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北京晚报》连载达州作家纪实作品《华西坝的钟声》

更新:2020-09-16 09:54:5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郝良

由达州北平牙科医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口腔民营专委会委员、市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黄北平著,《达州晚报》首任总编辑、高级记者、市科普作家协会主席刘秀品整理的长篇纪实作品《华西坝的钟声》从9月14日起,在《北京晚报》连载。

黄北平1979年考入四川医学院口腔系,1984年毕业后,一直在达州市工作。他站在学生的角度,从教学和最普通的生活琐事入手,描写众多教过他的大学老师,反映老师的喜怒哀乐,理想追求,生动地展现时代的变迁、教育的改革、人性的光辉、梦想的追求。真实的故事最精彩,质朴的情感最动人,散发乡土味的语言最接地气。作者用细微的观察,通俗的笔墨,对教过他的大学教授拍“特写镜头”,展现了那时大学老师高尚的师德师范和丰富多彩的教学生活,精心刻画了大学教授的个性特点。从他笔下走来的大学老师,虽然不是“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但个个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光彩照人,可亲可敬。特别是书中收录了作者采访中拍摄的照片,再现了华西医科大学部分教授晚年不为其他学子知晓的另一面,很有史料价值。

原华西医科大学校长、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华医学会常务副会长曹泽毅教授为《华西坝的钟声》作序。曹教授在序言中写道:“原华西医科大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声名远播,虽几经更名,但师生心中永远深藏着华西情节。从华西坝走出的学子,遍布全球,介绍这所学校的书籍众多,但《华西坝的钟声》使这本书的特点越加突出,犹显珍贵,无疑是写华西坝又一本难得的好书。”“那嘹亮的‘钟声’是一个象征,是全校师生向着更高目标进军的战鼓,是冲向医学科学又一个高地的号角,是华西人的精神支柱,是华西坝人永不甘落后的铮铮誓言!……愿华西坝的钟声为华西的回归、复兴,将永远高亢宏亮!”

《华西坝的钟声》由长江出版传媒、湖北美术出版社2020年8月底出版发行,首印3000册,在全国多个网站和新华书店销售。书一面世,就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度。《现代教育导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对该书进行全面介绍,刊发了文艺评论家的评介文章;凤凰网不但推出了出版信息,还全文转发了曹泽毅教授的序言,全国多个权威网站也相继展开跟进报道。作者将此稿投寄《北京晚报》,很快被连载版编辑相中,在该报21版的“五色土”栏目摘编连载。

黄北平、刘秀品近几年曾连续推出《苍天大地》《巴山猎王传奇》《第二父母》等多部长篇,由《巴山猎王传奇》缩写的中篇《狗坟》曾在《华西都市报》《玉林晚报》等多家报刊连载。《华西坝的钟声》是两人再度合作,经过两年多的打磨后推出的又一成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