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庆丰收 迎小康】由大到强:一个农业大区的华丽转身

——达川区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纪实

更新:2020-09-16 09:49:4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陈小平 吴硕才 李彦 记者 邱霞 刘欢 图/言农    编辑:庞岚月

人口大区、农业大区、生猪大区、粮油大区……农业人口占到总人口80%的达州市达川区是全省最大的市辖区之一。

近年来,达川区抢抓全市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契机,按照“强基地、扶龙头、创品牌、促增收”思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从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的跨越。

万家镇双桥村居民聚居点

去年,该区粮食总产量达到53万吨,成功创建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连续3年荣获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奖。系全省现代农业10+3体系建设粮食生产重点县、产油大县、优质稻发展重点县、生猪基地县、蔬菜生产重点县、辣椒生产重点县、花椒生产重点县、蚕桑产业重点县、川药重点县。

A 小小花椒成为村民致富果

初秋时节,达川区龙会乡花石岩村随处都能见到成片枝繁叶茂的花椒树。

“我们村是典型的山地村,土地贫脊,以前只能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的农作物,辛苦不说还挣不到钱,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了。”正在花椒地里忙活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吴仕义从2013年就开始种花椒,尝到甜头后,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一起种,如今已经在村里发展了3000多亩青花椒,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大王”。

“一年枝,二年条,三年四年把钱摇。”村民吴仕如以前在外面建筑工地上打工,看到村里种花椒赚了钱,也回来种了170多亩。他说,花椒耐旱耐贫,投入小,挂果快,市场前景好,比种玉米、土豆划算多了。

达川区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达川区山地占到总面积的29%,丘陵约占70%,海拔大都处于300至600米之间。得益于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花椒的传统。近年来,达川区大力发展青花椒产业,成立了“花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快发展花椒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对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种苗质量、后期管护、检查验收、企业引进、奖惩措施进行了明确细划,并将花椒产业的发展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截至目前,全区已发展青花椒20余万亩,其中投产挂果3.5万亩,今年产鲜花椒9500吨,产值达到1.2亿元,有效带动了1.9万名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年初,达川青花椒被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财政厅等8部门认定为第二批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而花椒产业只是该区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达川区结合实际规划建设的达川百节乌梅现代农业产业园、达川贡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安仁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不仅把农业特色产业的规模做上去了,市场竞争力也大幅增加,形成了集“产、加、销、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成为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倍增器,农民增收的聚宝盆。

B 龙头企业让猪“飞”起来

5月3日从法国乘坐“专机”入境,在山西省武乡国家级隔离场被隔离检疫45天的1114头法国优质原种猪乘坐恒温运猪车抵达达川区永进乡的养殖场。

“这是今年省内首批引进国外种猪,将对优化本土生猪基因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是今年达川区生猪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四川丽天牧业有限公司副总曾云鹫说,去年非洲猪瘟的发生,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村民的养猪意愿有所下降,这批种猪入圈,不仅能给我们带来优质商品猪种源,还能提振村民继续养猪的信心。

达川区是全国的生猪调出大区,过去每年的生猪出栏量一直保持在70万头左右。

但传统的散养模式不仅生产效率低、疫病防控能力弱、环境污染大,而且抗风险能力弱也是一把时刻悬在养殖户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对此,达川区一边着力扶持天王牧业等本土养殖企业,一边想方设法引进丽天牧业、德康农牧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推行智能化、现代化养殖,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生猪全自动精准饲喂、猪舍温湿度智能调节,并结合生猪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区推进项目,加快实施粪污机械化处理,有效提高生猪粪污综合利用率,推动生猪产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不仅保证了生猪生产的稳定增长,还将全区的生猪养殖推向了新的台阶。

除此之外,针对过去生猪交易中存在信息不透明等问题,达川区还建成了可实现猪肉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生猪期现联动、生猪价格监测等功能的川东北生猪交易平台,为生猪产业市场主体提供了可靠价格指导,有力提升了达川乃至全市生猪产业核心竞争力,成功让猪“飞”了起来。

C 集体经济助力脱贫增收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是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重要途径。

去年初,达川区曾因所有村全部建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并且有两种以上的长效增收模式,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省级交叉考核中得到了考核组的高度肯定。

今年达川区又结合村级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针对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中规模小、散和缺资金、缺人才、缺技术等问题,一方面继续整合资金,通过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引导调整改革村、社区合并同类项、增强互补性、抱团做大做强,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充足资金保障和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围绕“人”字做文章,通过组织专家培训当地农民与完善政策引进外来人才相结合,双管齐下做好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和吸引,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技术支持,同时出台了《关于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目标、责任分工、路径措施和激励办法,从而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做好了“顶层设计”。

达川区百节镇肖家村地处该区乌梅山景区核心地带。近年来,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村里建了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修了游客接待中心,实现了脱贫致富……

甩掉了多年贫困的帽子,村里面貌发生了彻底改变,依托得天独厚的条件,怎样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产生最好效益?

通过招商引资,肖家村以整体租赁经营方式将村里的康养中心经营权转让给专业团队,村集体每年可获得租赁收入5万元,3年后按每年 5%递增。同时,拿出部分工作岗位给村民,让9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村里成功创建了省级农民夜校示范校,并据此争取到区委党校乌梅山分校落户,配套发展培训产业,形成了“农旅—康养—培训一条龙”的经济发展模式,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又为推动乡村振兴增加了财源。

D 乡村振兴村美人富

初秋时节,银杏渐黄。达川区旗袍协会的会员们穿着各式各样的旗袍一手执香扇、一手撑油纸伞,在一片银杏林内款款而行,雅致的身影,古典的气韵,吸引了游客们的目光。

大家纷纷驻足拿出手机,定格这美丽瞬间。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很难想象这一美景出现在达川区万家镇场镇外一个叫双桥村的地方。

双桥村原本是一个穷山村。2018年以来,四川友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在该村和邻村之间的山坡上栽植1.8万余亩50万余株银杏树,并建设14.5公里的银杏产业大道,打造中华银杏谷和千亩花海。

村里顺势而为,在采取“专业合作社+土地流转+贫困户”的农业农村经济模式发展西瓜、青花椒、草皮等产业提升农民收入的同时,还注重乡村人居环境和乡风文明建设。

以“巴蜀古韵、幸福双桥”为主题,对农户房屋进行风貌提升打造,对河道进行整治,修建了公共厕所、生态停车场、污水处理站等,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还使其成为了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大量游客,还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达川区针对农村“空心化”严重的问题,在加大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变农村面貌的同时,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出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农业强区的意见》,真金白银投入近2亿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脏、乱、差现象。

而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的改善,农村渐渐香了起来,城里人开始往农村“回流”,人气越来越旺,形成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双桥村村民王家玲说:“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活方便,村美人富日子火红,现在的农村一点也不比城市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