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从“管得宽”迈向“管到位”

综合行政执法局厉兵秣马锻造执法铁军

更新:2020-09-16 09:39: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薇 记者 杨秀琴    编辑:庞岚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达川区主动作为,率先改革,成立达州市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截至目前已整合7大领域执法权,初步形成了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运转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9月初,本报记者走进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综合执法部门具体都“管些啥”“干些啥”?

记者:综合行政执法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目前主要集中行使水政监察、劳动保障监察、林业执法、电力执法、商务执法、殡葬管理、城乡规划执法等7部门236项行政处罚权及有关的行政强制权。

记者:今年以来,综合行政执法具体开展哪些执法工作?

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上半年,我局已陆续接收划转的7支执法队伍,现正分步骤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400人次,检查车辆115台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0起,收缴罚款6万余元,向公安机关依法移送案件2起。

在开展执法工作时,我局坚持重点领域整治“齐开花”,综合巡察“一条线”的思路,不断提升执法管理水平和工作实效。

劳动保障监察专项执法。5月中旬启动劳动保障领域专项执法工作,通过突出源头管理、坚持舆论引导、强化执法监督3大举措,有效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目前,全区累计收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达4400余万元,举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题宣传活动15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30余万元,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11份。

涉水领域专项执法。为维护河道采砂的正常秩序,依法查处涉河违法建设行为,保障汛期河道行洪畅通。我局强化日常巡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时整改到位。同时加大对全区涉水领域案件执法力度,确保河道管理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已开展河道巡察50余次,办理河道非法采砂案件5件,涉河违法建设案件3件,收缴罚款2万元。

城乡规划专项执法。严格按照“坚决遏制新增,逐步消化存量”的工作目标,对顶风抢建的违法建设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控违拆违的高压态势,维护城市建设正常秩序,保障城乡规划法律权威。自7月中旬城乡规划相关职能职责划转以来,已处理群众举报投诉30余件,发出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5份,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违法建筑10余处。

商务领域专项执法。自7月以来,我局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规范管理专项检查行动,对辖区各大商场(超市)、美容美发、汽车美容和洗浴中心等企业的用卡情况进行摸排检查,全面规范了商贸流通企业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领域的用卡行为,防范资金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构建诚信守法、和谐文明的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企业4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督促30家企业完善备案手续。

同时,在各领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时,按照改革的目的和初衷,我局在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全面推行综合巡查“一条线”的模式,通过“一巡多查”执法检查制度,对同一检查对象实施多个执法检查事项综合查一次,提高行政效率,减少执法“扰企”。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180余家,开展联合检查27次。

记者:在日常工作当中,综合行政执法是怎样为老百姓服务的呢?

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认真履行职责,聚焦主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着力整治7大领域突出问题。二是坚持规范程序、高效执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履行管理职责,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受理举报做到“有报必接、有诉必查、有查必果”。三是坚持廉洁从政、秉公执法。从严管理执法队伍,公平、公开、公正查处违法案件,严禁吃、拿、卡、要等各种形式的以权谋私行为,违者一律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执法。严格遵守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工作中做到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仪表端正,行为规范,用语文明,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不良作风。

记者:群众对违法行为投诉举报后,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是如何解决的?

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群众诉求问题,综合执法局通过成立投诉举报受理中心等方式,不断拓宽信访受理渠道,及时办理网上受理信访事项,依法规范信访秩序,认真受理信访案件。上半年,共接待群众来访600余人次,受理市(区)长热线、市(区)长信箱30余件,“凤凰山下论坛”舆情10件,来电90余件,做到件件抓落实,件件有回音,及时解决回应群众诉求,提升部门整体形象。

记者:下一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是什么?

达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一步,为切实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我局将按照机构改革的精神和达川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重点加强与各部门配合,在全面梳理部门权力、界定执法职责、完善信息共享的基础上,打造清晰简洁、权责明确的工作链条和业务流程。进一步明确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建立健全部门之间无缝对接的监管机制,厘清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职责权限,做到“职责明晰、权责对应”。同时,按照“成熟一批、划转一批”的原则,逐步接收划转队伍,将全区相关行政执法权力逐步划转到综合行政执法局,打破“九龙治水”局面,真正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执法体系。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