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思想大解放 政策大配套 环境大优化 资源大开发

渠县:扩大开放合作 增强发展后劲

更新:2020-09-16 09:16:37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记者 汤艳燕 特约记者 简朝龙    编辑:庞岚月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消费拉动持续发力,旅游收入连续创高,招商引资更新更强,“渠县制造”走出国门……渠县地处达州西南部,三山环绕,两江贯流,虽地处内陆腹地,但开放势头格外强劲。全县开放、全面开放,已成为渠县新时代强劲的发展律动和最强音。

2020年,渠县明确提出,要谋划一批标志性、关键性重大项目,提升内联外通水平,对接成渝产业配套,构建新型城镇体系,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借力“两高铁一高速”、风洞子航运枢纽等,扩大开放合作,增强发展后劲。渠县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开放、大发展机遇。

渠县,正加快“冲刺700亿、建成双70”,为达州“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添砖加瓦;渠县,正敞开怀抱,以开放的姿态和敏锐的眼光,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区域独特

对外开放资本雄厚

3000多年前,古老的賨人在宕渠大地繁衍生息。賨人洞穴、城坝遗址、巴渝舞竹枝词……无不昭示着这块土地的悠久历史和人杰地灵。

经过一代又一代渠县人的努力奋斗,如今全县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明显改观,综合交通凸显新优势。辖区内襄渝铁路纵贯南北,达成铁路横贯东西,临賨快速、渠江四桥加快推进,营达高速渠县段通车,黄花大道、状元桥、腾龙大桥建成投用,新改(扩)建农村公路457公里。随着成达万高铁、西渝高铁的推进,渠县还将搭上“双高铁、三高速”快车,融入长三角、京津冀的高铁大通道。同时,渠江风洞子航运枢纽即将动工,通用机场即将启动建设,届时,将形成“三高速两高铁一航空一航运”的立体交通格局。东城产城一体、北城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齐头并进,县城建成区拓展至33平方公里,三汇、临巴等6个“省级试点镇”加快建设,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文峰山公园成功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两江四岸”景城相映,人均绿地达16平方米;“四城同创”扎实开展,城市“七乱”有效遏制,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渠县经济开发区

除了便利的交通,渠县的资源也特别丰富,境内有各种生物300余种,地标产品黄花享誉全国,还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商品粮基地县。矿产资源居川东之首,现已探明矿产资源23种。天然气、钾盐、锶矿、磷铁矿、石英砂、膨润土等储量极为丰富。

资源富集,优势明显,如今的渠县经济正在腾飞。2019年,该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8.6亿元、增长7.8%,分别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0.3和0.1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中国西部百强县”称号。

发达的交通、丰富的资源、腾飞的经济,让渠县拥有足够的对外开放资本。  

招强引新

对外开放成果丰硕

近年来,渠县依靠自身优势,不断招大引强、招高引新,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全县上下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把投资者当客人、当亲人、当家人,实现了企业与地方互利共赢。

2019年,渠县全年新签约51个项目,总投资284.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9.38%。其中“三类500强”在谈项目4个、签约项目1个、已开工项目3个,5亿元及以上的项目18个。

成绩如此显赫,主要得益于该县坚持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带动大发展,以龙头企业带动行业集聚、产业集群。县投促中心牵头召开“三类500强”招商工作会,整合行业部门资源,围绕“8个百亿产业集群”梳理“三类500强”目标企业10大行业300余家,分行业落实对接和招商责任。仅2019年,渠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就39次带队外出招商,先后赴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对接洽谈重点项目;接待来渠考察、洽谈、投资的客商362批次。此外,该县还积极创新招商方式,持续推动载体建设,狠抓项目精准落地,以保证项目快速落地。

今年1月至6月,全县新签约项目22个,投资总额167.16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6个,投资总额88.7亿元;20亿元及以上非制造业项目2个,投资总额40.86亿元;“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投资总额55.16亿元。

渠县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多次组织相关县领导带队赴合肥、浙江、安徽、成渝、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园区管理、产业集群、招商引资等先进理念。印发《渠县对外开放专班工作方案》《渠县第一批投资促进工作组考核实施细则》《渠县投资促进工作组经费管理办法》,制定渠县重点产业招商工作方案,成立对外开放专班,组建全县58个投资促进工作组。精心编制谋划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主动谋划万达商业综合体暨文旅小镇、一品天下会客厅项目等。把对外开放工作纳入重点议事日程,制定《渠县对外开放大会筹备方案》《渠县重点产业激励办法》《渠商回引奖励办法》《渠县招商引资一事一议暨经济评估办法》。广泛对接渠县驻外商会及知名企业,梳理渠县知名企业目标名录,形成全县上下对外开放新格局。

融入世界

对外开放未来可期

全县开放、全面开放,带动了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渠县。2019年1月,省政府批复设立四川渠县经济开发区。投资26亿元的西部国际服饰产业城,成为川东最大的服装服饰产业基地。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渠县不仅仅“引进来”,还大胆“走出去”。

近年来,渠县经济开发区内的四川衡硕迪杰制衣有限公司所生产的防风衣、滑雪服、雨衣、夹克等市场上供不应求。这家2014年10月落户渠县的公司,加工原料来源于韩国、意大利等国的这家公司,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由于及时做出了战略调整,今年出口总额已高达800万美金,生产总值达1.15亿元。

2020年6月9日,四川省“6+4”现代服务业发展峰会在成都举行,渠县与香港泓任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达州市渠县泓任西南纺织品交易中心项目合作协议,目前该项目正在做项目规划及前期工作。现正洽谈外资项目有澳大利亚时代教育集团职业学院、清华控股推介外资加工项目、香港G2000品牌服装区域总部项目。

据了解,目前,渠县外贸备案企业39家,有实绩企业恒硕迪杰制衣、德铭电子、川东铸石、小灵精儿童用品等6家。今年1至7月,渠县实现进出口总额1332万美元,同比增长29.07%。

开放的高度,决定发展的速度!如今的渠县,政通人和、万象更新,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150万干部群众“实”字当头、“快”字为先、“干”字为要,尽非常之责,立非常之功,给“追梦人”搭建起了实现梦想的平台。



来源:达州日报网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