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愚夫说史

更新:2020-09-15 10:25: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罗学闰:笔名“宕渠愚夫”。放牛娃出身,后读师范跳出农门,教坛六载,尔后为文吏,捉刀廿年。工作之余,潜心文史,虽攻读不辍,却愚而无见,偶有小文面世。喜抽烟喝酒,广结友缘,自说人间一小书生,亦有“烟酒生”之号也。

笑谈“三国”那些事儿(十三)

□罗学闰

诸葛诞与散骑侍郎夏侯玄“走得太近”,遭到魏明帝“厌恶”(沽名钓誉,追求浮华),被免除官职,仕途“遭遇挫折”。幸好,曹芳继位,大将军曹爽辅政专权,任用夏侯玄等人,又让诸葛诞复职“东山再起”。正始元年(239年)由京官外放任扬州刺史,加昭武将军,从文官到武将。嘉平三年(251年)是诸葛诞的人生新起点。因与司马师一同平定毋丘俭、文钦的叛乱有功,被任命为“镇东将军,假节都督扬州诸军事”,并封山阳亭侯(开始拜将封侯)。嘉平四年(252年),诸葛诞人生有了“小波折”,“东兴之战”失利(久攻不克),被降职并“异地为官”(镇东将军改镇南将军)。在这个战场上,他遇到的对手是他的堂侄儿诸葛恪(诸葛瑾子),时任东吴太傅。诸葛家族“敌我相见”,叔叔被侄儿率军打得“落花流水”,也是很没面子的事情。

正元二年(255年),诸葛诞平步青云。这一年,毋丘俭与文钦在寿春起兵,列举司马师罪状数重,并派使者来“邀约”诸葛诞。诸葛诞坚定地站在司马氏一边,斩杀来使,“通电全国”(宣布二人叛乱),并“主动请缨”为征讨大军先锋,“平定叛乱”后,又“乘胜追击”东吴援军。战后,诸葛诞获封高平侯(亭侯升为县侯),转任征东大将军。诸葛诞为啥这么“态度坚决”,主要是因为他对带头叛乱的文钦“不安逸”(有矛盾)。

诸葛诞见好友邓飏、夏侯玄等先后被诛杀,而王凌和毋丘俭亦被夷灭三族,又不满司马氏兄弟擅权,心中十分不安。于是,在当地收买人心、蓄养死士。甘露元年(256年),诸葛诞以“东吴有进攻之意”,向朝廷要求增兵十万,并在淮河筑城抵御(意在保守淮南)。不想,引起了司马昭(刚执掌朝政)的“满腹怀疑”。俗话说“这世界变化太快”,甘露二年(257年),朝廷下诏升诸葛诞为司空(入朝任职)。诸葛诞一看,这是典型的明升暗降,意在“削夺兵权”,或者入京任职,还会有“性命之忧”。于是他“一不做二不休”,接到诏命立即发动叛乱,派儿子诸葛靓到东吴请求援兵。哪知“天不帮忙”(大旱),御驾亲征的曹髦把叛军围困在“寿春城”。粮食吃完了,东吴援军也还没到(已被曹魏军队威逼利诱投降)。面对“共同的敌人”(曹魏军队),诸葛诞又与文钦“纠合起来”(面和心不和)。后又因怀疑文钦而斩杀了他,文钦的两个儿子愤而出城投降。诸葛诞的反叛终被曹魏“剿灭”。甘露三年(258年),诸葛诞被魏将胡奋斩杀,被“诛三族”,幸好他把儿子派到东吴“搬救兵”,否则就“绝后”了。

《孟子·离娄》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对这句话的解释,众所纷纭、莫衷一是。我认为,“不孝有三”的“三”,并不是确指,而是“多”的意思。从《孝经》来看,有二十四种“孝”,就可能有二十四种“不孝”,岂止“有三”。“无后为大”的“无后”,其实就是“没有后代”(绝嗣),在高度重视“宗庙祭祀”的古代,“断了香火”则肯定被视为“大不孝”。但是,让诸葛诞“死能瞑目”的是,麾下数百人坚决不降,说:为诸葛公死,死而无憾。行刑时排成一列,每斩一人都要招降下一人,但是始终无人投降(慷慨赴义,从容赴死)。后人有诗赞曰:忠臣矢志不偷生,诸葛公休帐下兵,《薤露》歌声应未断,遗踪直欲继田横!

接下来,我们说蜀汉的诸葛亮。这个人不好说,因为在唐代以前,他还只是“贤臣一个”。唐朝实行“科举制度”,打通了“寒门士子”的晋升通道,“魏晋风度”也“风光不在”,寒门士子都揣着“一举成名天下知”的狂躁“小心脏”,诸葛亮成为他们心仪的“偶像”。尤其是南宋偏安其实“心中不安”,“北上抗金”成为文臣武将的“感情寄托”,而偏偏岳飞又“出师未捷身先死”(被昏君和奸臣杀害)。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意识形态影响下,矢志北伐的诸葛亮,“颜值”迅速提升,从贤臣到贤相,从算无遗策的“军师”到无所不知的“战神”,“走上神坛”的诸葛亮,不容我辈有半点“亵渎”。

好在我们四川成都有“武侯祠”(君臣合祠),说话就有了“些许底气”。门联是:三顾频烦天下计,一番晤对古今情。说的就是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出山辅佐”的故事。既是士子得遇明君的“佳话”,更是明君贤相的“神话”(刘备仁德而至圣、诸葛智多而近妖)。

我说诸葛亮,还不能就从这里说起(从政的起点),我要去翻翻他的“家底”。诸葛亮,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人。而刘备三顾茅庐时,诸葛亮在荆州首府襄阳附近的“隆中”(相隔千里之遥远)。问题的焦点就在这里。前面说过,诸葛亮的“远祖”是汉元帝时的“司隶校尉”(京都和周边地区的监察官),诸葛家族在琅琊当地是“名门望族”。诸葛亮的父亲诸葛珪是泰山郡丞(二把手)。我原先在县委办当主任的时候,由于不懂历史,还自诩为“县丞”。待稍有历史见闻,尤其是读到《渠县志》“三汇曾为渠县分县205年”(县丞主之)的时候,更是羞得“恨地无缝”。虽然东汉末年战乱弄得民不聊生,三国的那些“国家主持人”都崇尚节俭,但泰山郡“二把手”的家庭生活“肯定不缺吃少穿”。可惜,好日子不长。诸葛亮“少年失怙”(八岁时死了父亲)。诸葛珪的三个儿子、两个女儿都依靠兄弟诸葛玄抚养成人。俗话说,不怕添一斗,就怕添一口。这么大一帮人,诸葛玄靠什么养活。原来,诸葛玄是东汉末年的“豫州太守”(一把手)。可惜,好日子又不长。朝廷派朱皓取代诸葛玄“豫章太守”职务(没有饭碗了),诸葛玄和他的家人生活“备为艰辛”。

诸葛亮十三岁时,曹操攻打诸葛亮的家乡。于是,诸葛玄带领家人辗转半个中国,来到襄阳投靠故交荆州牧刘表。襄阳地理位置优越,人文荟萃,云集着各地俊杰。僻静的隆中山庄与襄阳“近在咫尺”。良好的条件与环境,造就了“自比于管仲乐毅”的诸葛亮。更重要的是,诸葛家与当地名门建立起了“关系网”:两个姐姐“嫁入豪门”,一个姐姐嫁给襄阳德高望重的大名士庞德公的儿子庞山民(凤雏庞统的堂兄弟);另一个姐姐嫁给了襄阳豪强大族蒯家的蒯祺。“婚亲关系”也把诸葛亮“推上台面”,他的妻子是河南名士黄承彦的女儿;他的岳母和刘表的妻子是亲姐妹;当时统管荆州军马的蔡瑁,还是诸葛亮妻子的亲舅舅。于是,诸葛亮也凭借“这张网”建立起了自己的“小圈子”,颍川的司马徽和徐庶、汝南的孟公威、博陵的崔州平等一帮“文人名士”都活跃在诸葛亮的“朋友圈”。不知你发现没有,正是他的“关系网”和“朋友圈”的共同发力,才有了刘备的“三顾茅庐”。

诸葛亮英俊潇洒,却娶了“黄头发、黑眼睛、黑皮肤”的“丑妻黄月英”,有人说是看重岳父黄承彦的“名望”,我认为其实是看重妻子黄月英的“聪慧”,或者“二者兼而有之”。连弓竹驽(武器)、木牛流马(运载工具)的发明,成就了诸葛亮“发明家”的名声,其实这份功劳应该记在黄月英的“功劳簿”上。据说,黄月英从小“动手能力强”,手工制作的“木犬”可以守家(智能化程度这么高)。诸葛亮与黄月英“多年无子”,只好把东吴诸葛瑾的儿子(诸葛乔)拿来“押长”。即使诸葛亮有了儿子诸葛瞻,“押长”的诸葛乔仍然留在“蜀汉的阵营”里学习操练。

诸葛亮在荆州有那么好的“关系网”,而名气又“那么大”,为什么他“不入仕荆州”呢?这说明,诸葛亮也有自己的“政治考量”,曹操肯定不在“考虑之列”(有疯狂屠城之恶名);“不肯过江东”,是因为他的哥哥已“就职东吴”;“基层干部”出生的刘备,虽然如“丧家之犬”,但“可堪培养”。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刘备“三顾茅庐”才有了著名的《隆中对》。诸葛亮为刘备提出了“跨有荆益”的战略构想,确立了“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政治目标。建安十三年(208年),刘备带着十余万民众逃亡,折射出他的“仁厚爱民”,这也正是诸葛亮心中的“明君形象”。因此,激发了诸葛亮促成“孙刘联盟”的“主动性”,他要帮刘备找到一块“立足之地”。这是诸葛亮在“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做的“第一件大事”。

虽然,诸葛亮被刘备聘为“军师”,但刘备“进占益州”,而让诸葛亮和关羽“留守荆州”。在刘备的心中对诸葛亮的定位“正如萧何”(负责兵员和粮草)。所以,刘备称帝后,要把诸葛亮的职务明确为“丞相”(也如萧何)。因此,陈寿在《三国志·诸葛亮传》中,着力于赞颂的不是诸葛亮的“军事天才”,而是他的“管理能力”。丞相,就相当于“军政府”(蜀汉)的“后勤部长”。为此,可以推断,《三国演义》说的那些“锦囊妙计”,其实是“子虚乌有”的。诸葛亮确实把蜀汉治理得很好。他最突出的“杀手锏”是什么呢?就是“严刑峻法、讲究公平”。惩罚不避权贵、奖赏不漏平民。其实大家心中都有怨气,但因为公平你又“不得不服”。

要说诸葛亮最大的功绩,还是“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平定南中,搞好了“民族关系”,让蜀汉有了稳定的“大后方”。提出“攻心为上、攻城为下”的马谡,却又让诸葛亮犯了最大的错误。“街亭之失”,给诸葛亮信心满满的第一次北伐以“当头一棒”。但是,这“当头一棒”并没有敲醒诸葛亮。他执着于“兴复汉室”的政治理想,不顾蜀汉日渐疲弱的国力,连年北伐、六出祁山,但都无功而返,为的是“不伤先帝之明”。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累死的),蜀汉乱了阵脚。到263年曹魏灭蜀,还有29年的时间,本该及时调整“国家战略”(采用守势、积蓄力量),而姜维又连年北伐(集中消费金钱、粮食和兵员);加上宦官黄浩“专权乱政”,导致蜀汉上下离心,弄得蜀汉“不堪一击”,让钟会、邓艾为首的曹魏军队“捡了大大的粑活”。诸葛瞻(诸葛亮子)也在“涪城保卫战”英勇牺牲,让声名赫赫的“诸葛家族”在蜀汉“泯然于众人矣”。 

 (未完待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