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追逐这个时代最亮的星!”,宣汉小伙菜地泥塑钟南山像 视频播放量达5000万

更新:2020-09-15 09:32: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任墨藻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近日,宣汉小伙魏建华用泥巴创作出钟南山头像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播放量迅速突破5000万。不少网友留言评论称,“太像了!向抗疫英雄致敬!”“眼神做得真好,两眼放光!”“同样是玩泥巴长大的,为何你如此优秀?”

视频播放量达5000万

9月13日,记者来到宣汉县柏树镇左右场村找到了魏建华。他穿着一件白T恤,言谈之间十分腼腆,声音温和。

“农村没什么工具,只能做浮雕,但是墙面又无法固定,所以我选来选去,决定在自家菜地的斜坡上完成这个作品。”魏建华说,之前看到钟南山院士接受采访时眼泛泪光,他被这一幕深深感动,便想通过自己的雕塑技艺,以钟南山院士当时的采访照为参考进行雕像制作。

“创作的过程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浪漫,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劳作,但更多的是思考。”魏建华表示,早在7月28日他就完成了钟南山院士泥塑作品,同时创作出来的还有袁隆平院士的泥塑,组成“医食无忧”组合。“创作工具只有锄头和镰刀,更多还是用手。先堆泥,再刻画,前后大概花了一周的时间。天气太热,地里蚊虫也多,每天只能做三四个小时,早上雕一会,下午五点左右再继续做。”魏建华介绍着自己的作品,“中间这只猫是后来加上去的,因为我的小侄女喜欢,一直吵着要我做一个。”

魏建华告诉记者,前几天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召开后,看到国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取得的成就,他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于是就把创作钟南山雕像的视频发到了抖音短视频平台。没想到这段视频迅速走红,一夜之间播放量达到了5000余万,点赞人数170余万,他的抖音账号粉丝也涨到了6.8万人次。

“挺突然的,我当时就是随便一发,主要想表达向英雄致敬的心情,感谢大家的支持。”视频发布后,魏建华也遇到了一些争议,部分网友认为把钟南山和袁隆平雕刻在菜地里,是不尊重的表现。9月12日,魏建华专门开直播解释了这件事,并表示之后会用石膏翻模把雕像转移收藏起来。

对于突然走红,魏建华表示,没想过自己会成为网络红人,他的初衷只是想“追逐这个时代最亮的星!”同时,魏建华还表示,在以后的创作过程中,他可能会尝试以达州人文元素为主题,“让作品既继承达州传统,又符合当代人的审美情趣。”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今年32岁的魏建华从初中开始学习美术,2013年毕业于大连艺术学院雕塑艺术专业。大学毕业后,他和同学一起成立了一个雕塑工作室,一直从事雕塑行业,“如果不是真的热爱,很难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大学毕业后,只有我和我同学坚持了下来,一起组建了工作室。”

魏建华告诉记者,一般他动手开始制作雕塑前,都要在脑海里思考很长时间,对将要创作的作品进行全局的思考,逐步完善作品框架。“雕塑是一个将自然造物和天马行空转换成具象表达的一个过程。每一件作品都需要持续不断地调整和修改,十分考验耐心。”

对于儿子的事业,魏建华的父母非常支持。“我爷爷、我父亲和我都很喜欢艺术,但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机会在这个领域深入学习。这些年建华做雕塑,虽然没赚很多钱,但他喜欢就好,我支持他的梦想。”魏建华的父亲告诉记者。

“我非常热爱雕塑,雕塑让我感到十分放松和满足,我希望通过作品来展示时代精神。”魏建华说。

据了解,魏建华还曾参与制作电影《鼠胆英雄》中的美人鱼雕塑,以及大连旅顺造船厂的浮雕,宣汉洋烈水乡的《蜀宣花牛》和《五牛图》也是他参与设计并创作的作品。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