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以艺术之名开启文创行动

第二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在宣汉白马举行

更新:2020-09-14 10:35:0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秋风传雅韵,丰收的喜悦和热情弥漫白马河畔,秋光散新声,割舍不下的乡愁凝聚着乡情切切,2020年9月9日,在丰收来临之际,第二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在四川省宣汉县白马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举行。

活动由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宣汉县人民政府主办,宣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达州花田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共宣汉县白马镇委员会、宣汉县白马镇人民政府、西安黄鸟文创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作为学术指导,浙江向上软件有限公司、兰州文理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成都理工大学、重庆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提供支持。

第二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以“追忆·溯源·流传”为主题,展开各项艺术介入与创意营造的活动,以文化创意的当代观念激活在地资源,实现文化遗产、文学艺术、文化传媒与文化创意的可持续开发,推动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第二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的活动环节包括白马论坛国际乡村创客大会、2020首届白马山森林音乐节、“温物·知新”花田营造历程回顾展、花田喜市文创市集Bai Mart258、花田白马丰年祭飨宴等。百余位来自文化产业领域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学者、业界精英、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齐聚白马毕城村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

9月9日上午10:00,白马论坛国际乡村创客大会主旨演讲在营地内“花田喜食厅”举办,主题为“艺术赋能与社群共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宣汉文化创意促进会副秘书长,白马花田文创主理人薛向辉、兰州文理学院唐兴荣副教授、北京青鸟云游天下旅游有限公司张伟民总经理发表了主题演讲,韩国安东国立大学文化产业学院教授金时范、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Leslie D.Joynes远程参与了论坛并发表演讲。

白马论坛国际乡村创客大会高峰对话9日下午在营地内“向上书堂”举办,对话主题为“乡村文创与村落美学”,唐兴荣教授作为会议议程主席主持了对话,包括川渝博士联合会青年学者、宣汉企业、社会组织、文旅、教育、新媒体等领域从业人员代表在内的来宾共同参与了对话讨论。

9月9日晚,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开幕式正式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来宾有宣汉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任龙,宣汉县副县长李均林,白马镇党政负责人,县级部门相关人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浙江向上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向方逊,北京青鸟云游天下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为民,黄鸟文创董事长、宣汉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薛向辉,北京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数字创意实验室执行主任胡朝志,西安音乐学院副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宁波。  

任龙与向勇发表了开幕致。任龙对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的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文旅融合的新思路必引领乡村走向新的发展进程。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发起人向勇教授与向方逊董事长是从白马走出的向家人,他们不忘家乡,积极返乡投身家乡建设。向勇在开幕式发言中提到了花田艺穗节的内涵与未来的发展,“花田艺穗节是一场以艺术之名开启的文创行动,体现了艺术、文化、创意与土地、农村、自然的共生关系。在这里,花田艺穗节将遵从一种地方共生的演进逻辑,努力实现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的可持续增长。”

开幕式包括白马毕城村文创艺绘村开村仪式、白马原创IP“花田小白”启动仪式、川渝博士联合会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白马花田村民善行积分计划发布仪式等环节。

随后的2020首届白马山森林音乐节中,来自毕城村及周边村庄的孩子们带来了原创大巴山乡土情景音乐舞剧《白马少年寻梦记》,由村民组成的白马花田舞社表演了原创舞蹈《花田巴人舞》,此外还由宣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职员带来的传统舞蹈《巴人钱棍舞起来》,宣汉县土家文化研究会带来的非遗演出《武术表演》、《祭祀战舞》等精彩演出。

大巴山花田艺穗节是中国首个乡村艺穗节,艺穗节与当地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人文民俗紧密相联,并结合世界发展趋势,充分运用创意设计和科技创新的手段,开发具有巴文化民俗特色的文创精品,探寻人文、自然与艺术之间的互生关系,塑造静谧、恬然、安适的心灵归依地和精神庇护所,为参与者营造避世花田、世外桃源的场景体验。透过花田艺穗节的创意活化,可以将地方极富特色的人文历史、地理地貌、特色农作、工艺传承等区域资源进行创意再生,以地方创生关注“地、产、人”的审视视角,透过地域、产业与人才的多元互动,以“创意、创新、创业”为创生手段,引导优质人才服务地方乡土,开拓独具特色的地方感资源,发掘深具地方内涵的地方性产业,进而有效整合地方的乡土文物、民俗活动、地方物产、文化庆典、民间工艺、特色农品等相关产业的活化创生。

 

(张平 胡朝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