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传奇:从“贫困人口最多”到“减贫人口最多”的涅槃(一)

更新:2020-09-14 09:16: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何南观 龚其明 特约记者 张平    编辑:庞岚月

流金八月,又到了脆红李的丰收季节。

全国各地的大货车停靠在八庙村等着装车,村民们守在自家果园应付着一批又一批商贩的讨价还价,嘴里嘟囔着,这棵树的果子不卖,是重庆游客年初就订好了的。村党支部书记姚文太的电话响个不停,忙得从大清早到中午都顾不上喝一口水。姚文太看着沸腾的村子,自豪地对记者说:“一棵树上千元,一亩果园十亩田,轻轻松松挣万元,我们村基本上就没有穷人了。”

八庙村是四川省的一个明星村,也是宣汉县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宣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4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村211个,贫困人口20.94万人,贫困发生率19.3%。通过6年艰苦卓绝的奋斗,2019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减少到0.4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44%,于2020年2月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四川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到“四川省减贫人口最多的县”的重大转变。

通往巴山大峡谷的快速通道。(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树丛里的蝉鸣声高低起伏,暑热天气使它们的鸣声嘶哑无比。

尽管地表温度高达40余摄氏度,50多岁的钱光明戴着一顶草帽仍然坚守在村道施工现场,一丝不苟地监督着工程质量。钱光明是土黄镇的卸任干部,他说卸任不卸责,公路不仅仅是通车,更是村民们奔向富裕的黄金通道,没有路,就没有希望。

宣汉县地处川渝陕结合部,幅员面积4271平方公里,人口132万,其中土家族人口近7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国革命老区县和少数民族地区待遇县。辖区内高山峻岭,沟壑纵横。“蛇倒退”“一线天”“铁门槛”“帽落崖”,每个乡镇几乎都有这些形容地势险峻的地名,“一声喊得应,走拢要半天”“看到屋,走到哭”“上山云里钻,下山到河边”,这些顺口溜形象地描述了宣汉县千百年来落后的交通面貌。

钱光明一家三代修路的故事,折射了百万宣汉人民改变落后交通面貌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宣汉精神”。钱光明的爷爷钱大均,曾是龙泉乡穿石村的党支部书记,1982年牺牲在巴山大峡谷的人行栈道施工途中。钱光明的父亲钱学安,共产党员,1995年牺牲在新城(口)开(县)公路铁门槛施工路段。当时,为了给父亲筹集修路款而到山西煤矿打工的钱光明,忍着巨大悲痛,接过爷爷、父亲传下来的钢钎、铁锤,加入了修路大军。当年,为了修通贯穿整个巴山大峡谷的道路,改变樊哙片区8个乡镇近7万土家族乡亲的贫穷面貌,宣汉人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包括县交通局长李春荣在内的18名宣汉好儿女把生命永远留在了巴山大峡谷。

青脆李基地。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宣汉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修路当成最重要的民生工程。

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区,投资近20亿元,重点补齐北部边远山区交通基础短板,高标准建成县级示范路巴山大峡谷快速通道和农村公路示范路巴山大峡谷内环线,锻造形成了旅游开发扶贫的“金钥匙”,实现“贫区”变“景区”,片区内9万贫困群众特别是近7万土家族群众成功脱贫。巴山大峡谷内环线被评为“全国最美农村公路”,以其为原型创作的歌曲《山路不只十八弯》唱响全国。

聚焦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实施交通基础保障冲刺行动。投资约10亿元,实施宣清路、南峰路、南塔路等县乡道改善518公里,新改建村组道路2524公里,维修整治破损路面86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1499公里,建设乡镇客运站22个,建成渡改公路桥17座、人行桥27座,群众出行难问题基本解决。今年,又将实施撤并建制村道路350公里,改造土黄-漆碑公路。

聚焦产业发展,精心打造产业发展大道。优先选择辐射面积广、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大的线路精准投入,打造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200余条。2018年至2019年,投资2.5亿元,高标准打造宣汉-庙安-洋烈、双河-马渡-毛坝环线108公里,带动形成千亩腊梅基地、万亩脆李产业园、万亩茶博园等农旅示范典型,实现全县旅游年度增收31亿元、产业增收3.5亿元,群众人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今年,又将完成毛坝场镇-五马林场、黄金-凤林等旅游路、资源路。

宣汉巴山大峡谷

聚焦运输服务,推进11座小客车向农村延伸。新开通宣汉-清溪、南坝-天台等农村公交线10条;今年,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联合各乡镇和县级相关部门,对全县农村客运现状和需求逐一进行了调查调研,针对全县491个建制村中仍有114个建制村不通客运的现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拟定了《宣汉县建制村通农村客车实施方案》;县财政新增预算投入3000余万元,维修整治农村公路破损路面4100平方米,完善农村公路安保设施建设218公里、农村公路招呼站千余处、标识标牌112处。同时新购置农村客车50辆,采取班线营运、电话微信预约式响应服务等方式,开通了114个未通客车建制村的乡村客运,彻底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运。打造亿联商贸物流园60万平方米,建成乡镇物流网点233个、一站式服务站497个,开设物流专线15条,实现所有乡镇物流网络全覆盖。

2014年至今,宣汉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4.4亿元,完成交通建设投资80.9亿元,新改建国省干线245公里,改造县乡道518公里,建成村组道路2574公里。目前,全县100%的乡镇、建制村、贫困村通水泥(油)路,通组入户路4900公里,通组率80%,今年将达到100%。

6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宣汉彻底打破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交通瓶颈,实现了货畅其流,山里的群众再也不焦心山里的宝贝变不成钱了。

住在龙泉乡大坪村1200米高山上的龚德碧大姐对此有着特别深的感触。龚德碧和女儿李升涛忙活了两天,才把13亩木瓜采摘完,丰收的木瓜在村道边上堆成了一座小山。龚德碧拿出电话,拨通了一个中药材商贩的电话,对方答应第二天一早就过来拉货,并再三叮嘱不能卖给其他人。龚大姐感慨道,“我们村有种木瓜的传统,过去请劳力背下山去,肉都卖成豆腐钱了,现在公路修到家门口,天天都有人开着车上门来收山货,啥子都能卖成肉价钱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