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教师节最感动礼物: 无声的祝福

更新:2020-09-11 11:26: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戴静文    编辑:冷苏红

9月10日,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上午第一节上课铃声响起,特教老师王素玲应声站上2014级聋1班的讲台。向学生们问好后,全班学生集体起立,用手语向王素玲说:“教师节快乐!”

这是王素玲的第27个教师节,自任教以来,她早已习惯了学生们用这种无声的方式向自己表达教师节的祝福,“我并不觉得自己的教师节和普通学校的教师有什么不同,任何学生对老师的敬爱之心都是一样的。”

大课间休息,王素玲与记者讲述起她当特教的经历。“我成为特教教师很偶然,读中师时稀里糊涂报了特教专业后,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种职业。”当了解自己今后面对的学生状态后,王素玲深感肩上的重任。读书期间,她尽自己最大努力学习语文、数学等学科知识,并熟练地掌握了手语这门技能。

特教课程学起来容易,但教起来却很难。1993年,21岁的王素玲考进达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担任三年级弱教班的语文和数学教师。初入课堂,她想上一节完整的课都很难,“班上学生弱智程度不一,有的学生会突然控制不住地吵闹起来。学习进度也很难统一,教写字时,有的学生头天学会了,第二天就忘。”为让教学进度统一,王素玲总利用课后时间为学生补课。

几年后,积累了丰富教学经验的王素玲被调任为聋教教师,手语成了她与学生们沟通的重要桥梁。“数学逻辑性很强,很直观,能用手语清楚地表达。但语文却很难,尤其是在阅读理解中分析文章感情以及解释语境义、多义词时。在高段语文教学中,用手语表达古诗文意境更受局限。”

王素玲在手语表达上不断探索,“手语是一门肢体语言,要经常用,才会不忘记。除了手语书,很多手势是老教师口耳相传的。有时候学生才是我们的老师,他们在互相交流中创造、运用的手语其实更生动。比如手语书上表达‘螳螂’时,是用两手各比成一个圈,放到头上,象征螳螂的大眼睛。但学生们将两手食指弯曲并前后移动,模仿螳螂大前爪的表达却更为形象。”

除了知识教学,特殊教育学校同样重视美育和德育。在《唱游与律动》课中,会弹风琴的王素玲总是先给学生们讲解歌曲背后的故事,然后一边弹奏一边教唱,并教一些简单的表演动作。“音乐能让人发散思维,比如教《春天在哪里》时,我会让学生们围绕‘春天’这一主题,讲生活在春天的动物、春天有哪些颜色。”从进校门向老师问好,同学互帮互助,食堂文明礼让……德育渗透在教学的方方面面。

“学生有不高兴的事情找到老师后,我们会通过聊天去开导他们,并适时开展主题班会。”教学之外,十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的王素玲也积极扮演着倾听者的角色。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们长成期望的样子。”采访中,王素玲多次提及这句话。“我的学生有的在教书、理发、搞装修……自食其力,活得非常幸福!我一直相信笨鸟先飞,只要立志奋斗,学生们一定能在社会上找到立足之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