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廉洁文化进校园!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更新:2020-09-11 11:00:3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未    编辑:庞岚月

“采来泰山之禾,掬来东海之波,我要为廉洁引吭高歌”“清廉似一朵鲜花,伴清风缠绵,如一壶蜜酒,荡漾在人们的笑颜”“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日前,一阵阵以“廉”为主题的朗诵之声在达川区赵家镇中心学校赛场上响起。数十名学生围绕“廉洁”主题,诵经典“廉诗”,唱原创“廉歌”,以文字的力量和声音的魅力,为全校师生献上了一场廉洁文化盛宴。

蒲家小学以“传义”命名的教学楼

这场廉洁文化盛宴源于市纪委监委开展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为了让学生们在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中养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崇洁尚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师生崇廉、尚廉、守廉意识。全市各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多样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校园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有7所学校被命名为“廉洁学校”创建示范单位。

廉洁清风拂校园

“勤以敬业,俭以养德,苦以励志、廉则养身……”9月1日,达州市通川区蒲家镇中心校正式开学。开学第一课就是一堂生动的“廉洁”主题课。

作为一所具有悠久革命传统、深厚红色底蕴的学校,蒲家镇中心校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积极打造“崇廉尚洁、干净干事、干净做人”的廉洁学校氛围,学校常态化组织师生开展重温校史、追忆先烈、清明祭扫、师生游园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寓廉洁文化教育于趣味娱乐活动中,让“以廉养身”深入人心。

蒲家小学学生制作的廉洁文化书画作品

与蒲家镇中心校相似的还有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学校注重将红色文化和廉洁文化与教学的融合,以廉洁文化与学科教学、养成教育、书香校园建设等相结合,使学子时时浸润在廉洁文化的清风之中,享受廉洁文化的洗礼。

今年,为打造独具达州本土特色的廉洁文化校园,市纪委监委对“廉洁文化进校园”再发力,破除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主义”,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真正落地落实,让廉洁文化浸润学子的心灵。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教育局召开专题会,督促市教育局积极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细化活动方案,从以往暴露的问题中吸取教训,总结归纳出适应本土发展的“廉洁文化进校园”实践办法。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部分学校存在‘生搬硬套’的现象,或者只是流于形式打造外部环境,而没有开展深层次的廉洁文化教育……”7月至8月,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多次前往万源市、开江县等地学校进行调研,查看各校的廉洁文化建设情况。

市纪委监委在万源太平镇小学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调研活动

为了让廉洁文化在校园落地扎根,该纪检监察组在督促全市各学校因地制宜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打造廉洁文化阵地的同时,指导各校充分发挥课堂教育和德育教育两条线的作用,梳理整合各类廉洁文化相关内容,将廉洁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班队团队活动、社会实践、师德师风建设、家风传承等过程,充分做到环境倡廉、活动育廉、家校共廉、常态讲廉、典型导廉,提高学生抵抗腐败的“免疫力”,让其不歪不斜走好未来人生的每一步。

“我们把‘廉洁文化进校园’与教育领域系统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融合,督促学校把廉洁文化建设贯穿到教育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文化引廉、教育倡廉、监督促廉’的合力作用,引导广大教师明辨是非、分清美丑,让学生从小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高尚的情操,让廉洁文化理念真正入脑、入心,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校园新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率先垂范廉洁从教

有人说,为师不廉,师道必坏,师道坏则必误学子。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教师对学生所起的潜移默化作用。为此,市纪委监委以“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加强全市教师队伍建设,使教师能洁身自好、廉洁从教,通过言传身教向学生撒播廉洁的种子。

“学生时期,是无数青少年确立价值观的基础时期,这一时期的思想道德建设也尤为重要。如同扣衣服扣子,若第一粒扣错了,剩余的都会扣错。”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校长张小华表示,为人师表者,当有率先垂范、廉洁从教之觉悟,引导学生打好人生的基础。

市纪委监委在万源市第一小学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调研活动

为了规范教师的行为,清溪宏文学校搭建多种管理平台,构筑廉洁文化教育阵地,让每一位老师都能经得住检验。学校制定《宏文学校教师师德考核细则》,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并通过强化政治学习、线上线下宣传廉政知识、设置廉洁文化活动室等有效形式,从源头上筑牢教师的思想防线,杜绝违规补课、违规从事有偿家教、违规收礼等不良事件发生。

清溪宏文学校的做法是全市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强化师风师德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县区、乡镇学校,抓督促、抓落实,强化廉洁从教、依法治校工作。紧紧围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扶贫、干部人事任免、职称评定、评优评先、招生工作、学籍管理等教育相关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严查教师补课、收礼等不当行为,坚决整治损害教育公平行为。并且,要求学校设立举报热线电话和举报信箱,自觉接受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的批评监督。

“这项工作任重道远,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蹴而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关注、强化日常监督,为全市学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