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撂荒地变身“香饽饽”

更新:2020-09-11 09:38: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特约记者 程一凡    编辑:庞岚月

“我们家流转了2亩土地给基地,每年有1000元收入,加上我在这里干活,每天还有50元的工钱。”“基地里的活儿省时省力,耕地施肥都是机作,简单地插种蔬菜和看护作物,我们这些老年人做起来也不费劲。”8月31日上午,在大竹县庙坝镇高平村3组的蔬菜基地里,今年63岁的村民欧素芬正蹲在刚翻耕好的地里插种藠头。

撂荒土地变了样

仅在3个月前,这个占地近300亩的蔬菜基地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土。“2010年这片地曾流转给业主种植柳树,由于经营不善,没搞两年业主就放弃了。”高平村党委副书记唐德军说,“村民们虽然拿到了流转土地的收入,但是产业没搞起来,就没有就近务工的机会,很是可惜。”如何让周边90余户流转土地的村民再次实现“家门口务工”,成为镇村两级干部的心头牵挂。

2020年,大竹县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县农业农村局梳理出涉农领域“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全力推进群众诉求的办理。全县撂荒土地的“再嫁问题”被列入了整治清单,高平村3组这个案例就是其中之一。

高平村3组撂荒土地整治前杂草丛生

“‘再嫁’不能‘等靠要’,要有的放矢、主动出击。”县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书记黄华说,针对每一条梳理出来的问题线索,该局都成立了工作专班,逐一调查核实并限时办结销号。4月,“高平村撂荒土地整治专班”会同镇村干部开始为268亩荒土寻找“婆家”。经过三个月的努力,7月中旬,新引进的蔬菜种植业主与高平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

“主动出击、因地制宜、各个击破”成为大竹县在整治撂荒土地方面的成功探索。“谁来种?种什么?怎样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和群众收益的可持续?”为了给村里400余亩荒土找到适宜的产业,月华镇河心村党支部书记周开国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踏上了“寻亲之旅”。

庙坝镇高平村3组村民在翻耕好的土地里插种藠头

“小川,搞农业你是专家,你看看咱们村这些撂荒土地搞什么最合适?”在大竹县万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川的办公室,周开国对这个河心村土生土长的“村里娃”开门见山。“现在中药材市场行情稳定,我打算通过县农业农村局,邀请省上专家回来看一看。确定了产业,我来带着大家种药材!”双方一拍即合,亲上加亲。

6月,万康农业与月华镇河心村签订了协议,流转撂荒土地468亩发展中药材种植。在县农业农村局牵线搭桥下,四川省农科院成为中药材基地的技术顾问,“荒土致富”有了科技支撑。

“专家预测,通过套种黄精、轮种川芎,能实现亩均增收4000元至6000元。”8月31日,站在河心村翻耕一新的土地里,周文川对记者说,眼见荒山荒土有了“动静”,村里已有不少乡亲找到他,要加入合作社一起种药材致富。

月华镇河心村的药材基地里旋耕机正在劳作

思路一转天地宽,河心村468亩无人问津的荒山荒土摇身一变,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

“我们围绕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土地撂荒问题,不断创新土地综合利用机制,使土地利用率最大化。目前,全县已扩种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等农作物2万余亩。”据大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德洪介绍,下一步,该县拟出台《关于开展耕地撂荒治理、确保粮食安全的十条措施》,力求在政策层面和项目方面予以倾斜和鼓励,支持业主流转撂荒土地,发动群众用好撂荒土地增收,实现“业主放心、村民增收、群众满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