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达川区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侯俊杰:率先垂范治校有方 匠心筑梦培育名师

更新:2020-09-09 11:12: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陈鲸印    编辑:冷苏红

在达州教育系统,提及侯俊杰的名字,大家都习惯用“教学名师”“优秀校长”“严于律己”“正派正直”等词汇来形容这位美丽与智慧兼备的校长。

侯俊杰系正高级教师、省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省骨干教师、省榜样教师,从教师做起,曾先后在教务处副主任、副校长、校长等多个岗位锻炼,教学艺术精湛,语文赛课多次获省一等奖,多次随专家团队在省内外讲学,深受好评。

侯俊杰潜心研究的“三步六度”教学模式,在全省范围内得到了推广。主研的近20多项教育科研课题获省市一、二等奖。在国家级、省级学术核心期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8篇,编撰的《幸福着的教师》《校园正能量》《实小诗声》《蒙养学堂》等书籍公开出版发行,得到教育界专家普遍点赞。

达川区实验小学是达川区一所优质名校。作为校长,侯俊杰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辐射引领全区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源”。

党建引领建设名校

走进达川区实验小学,你会看见行道树上挂满了蕴含“正道前行”党建文化元素的小吊牌,上面写着“身正”“心正”“行正”“正义”“正气”等文字,把学校装扮得漂漂亮亮。

这是该校打造“正道前行,知行合一”党建文化的缩影。

据了解,达川区实验小学是我市最早参与实践“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细胞强健工程”“党建绩效管理” 的单位之一。在探索实践过程中,形成了“正道前行,知行合一”为核心的党建文化,着力构建了风清气正、德厚心正、品端志正、学高业正、法明行正的“五正”特色党建品牌。《四川教育》曾以《党旗飘扬下的铿锵阔步》为题进行大篇幅报道,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省委组织部领导到该校调研党建工作时,对该校以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们的体会是,党建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龙头’,抓好党建工作,就抓住了学校工作的关键,党建对于促进学校发展的作用来讲,不仅仅在于助推,而是提品升质。”谈及学校党建工作,侯俊杰深情地说。

率先垂范治校有方

“欢迎各位老师到达川区实验小学交流任教,希望老师们处处做榜样、事事做表率,成为学生生活的向导,成为学生学习的伙伴,成为学生行为的标尺,为孩子前行的道路点亮一盏明灯。”新学期开始,达川区部分农村学校教师到达川区实验小学交流任教,在和老师们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时,侯俊杰这样说。

2016年,侯俊杰走上校长岗位后,迅速提出了“铸魂、聚力、提质”的发展思路,明确了创建巴蜀名校的发展方向,要求班子成员严于律己,“要用自己的‘德’来感染大家,用自己的‘行’来影响大家,用自己的‘言’来感召大家,用自己的‘创’来成就大家。”

在教育管理方面,她提出要在精细上下足功夫,她说,“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精细,每一项工作都要力争出精品,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用制度管理学校的同时,她更注重人文关怀,让每一位老师享受工作的幸福感。

2017年,学校多方筹资500多万元建成了省内一流的安全体验中心。当年11月,全省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工作现场会在达川区实验小学举行,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先进经验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人民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消防网等数十家媒体对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经验进行了详细报道。今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她每天坚守校园,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录制“五育”名师微课,确保了学生线上学习不间断、高质量。

今年教师节前夕,因工作业绩突出,侯俊杰被省教育厅表彰为“2020年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

匠心筑梦培育名师

近年来,在侯俊杰的带领下,达川区实验小学成功实施了“同课异构”横向教研活动和青蓝工程,丰富了学校教育教学研修内涵和含金量,刷新了学校教研工作新局面。

“侯校长经常给我们上示范课,和我们一起听课、评课、集体教研,多管齐下,打造学校教师团队。”青年教师邹小亚如是说。

该校副校长何季介绍,学校每年都要把老师送到成渝、江苏、北京、上海等教育前沿地进行跟岗学习。同时,邀请国内有名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借助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一对一”指导,切切实实把师培师训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据了解,在侯俊杰的带动和影响下,达川区实验小学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了省、市、区教学骨干,并在全国及省、市、区赛课活动中获一等奖。全区实行城乡教师交流任教制度后,她把责任和担当扛在肩上,加大对农村教师的培养力度,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