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达川区:倡导“光盘”拒绝“剩”宴 引领“食”尚

更新:2020-09-09 11:09: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刘伟 桂科 程思仪 记者 桂丹倪    编辑:冷苏红

“8人7道菜够了,不够吃再加。”“服务员,麻烦你把剩下的菜帮我打包。” “先生,我们餐厅提供免费的打包服务哦……”连日来,记者在达川区街头走访发现,服务引导、光盘行动、剩菜打包等现象在餐饮行业蔚然成风。

“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文明餐桌”……连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督促餐饮企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创新菜品供给,多措并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9月4日下午6时许,在达川区的一家中餐厅内,和朋友一同前来聚餐的伍先生正在点菜,他选择按照一人一菜的标准进行点餐。

“点餐就要吃多少点多少,剩下的带走,积极响应光盘行动。”伍先生如是说。

记者走访发现,为了提倡“厉行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达川区许多餐饮企业在餐厅醒目处都张贴了“文明用餐倡议书”及“文明餐桌公约”,提醒顾客“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卫生用餐、拒食野味”。

“跟之前相比,现在明显感觉浪费的现象少多了,市民消费也更加理性。”一餐饮店店长黄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利用店内宣传栏、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提示牌等营造“厉行节约”的氛围,效果显著。

达川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该局利用微信、QQ工作群定期或不定期举办餐企线上“文明餐桌、杜绝浪费”培训24期,4800余名餐饮从业人员受训,利用“院坝会”、政府“四职”干部会等平台积极推进“光盘行动”“文明餐桌”进酒店、进食堂、进社区行动,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已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及文明餐桌公约”5000余份。

“政府发出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后,我们第一时间将绿色消费理念纳入员工培训内容,指导员工积极引导顾客理性订餐、绿色消费。”南城一大型餐饮企业总经理童先生向记者透露,该餐饮企业还根据顾客需求提出“N-1”就餐模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并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同时,达川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达川区教科局作出硬核规定,要求各学校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每学期开学第一课进行宣讲,并利用校内LED屏、校园广播、班级群、家长微信群等载体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切实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

随着“文明餐桌”行动的全面推进,达川区主城区的餐饮店里一条条“提倡节俭、文明用餐”的温馨提示语格外醒目,以直观生动的方式传递着“文明用餐”理念,按需点菜和剩菜打包已成达川人的习惯,“光盘行动”也从口号变成具体行动,“文明餐桌”在达川已成为一种新时尚。

截至目前,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千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发放打包容器3500余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