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爱连山海情更浓!舟山医生跨越千里的支医扶贫

更新:2020-09-08 10:38: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见习记者 王静 图/记者 张靖    编辑:庞岚月

一身白大褂,携着大海的呼吸。一支听诊器,触着大山的心跳。

近日,记者在万源市、宣汉县见到不远千里来此参加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帮扶的浙江省舟山市医生蒋曙光、陈华和张伟。带着使命而来,本着治病救人的操守,他们的援助为舟山与达州的“山海情谊”谱写了一段动人的山海协奏曲。

直面挑战 保持专业

38岁的陈华是舟山市普陀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医生。今年5月18日,他来到万源市中心医院,开始为期7个月的医疗援助。

当江南的清淡撞上川渝的麻辣,陈华面对的第一个挑战是饮食问题。“刚开始适应不了这里的饮食,辣不说,还很麻!”花椒麻酥酥的口感让“初来乍到”的陈华有些措手不及,现在他已经慢慢适应。


陈华医生与同事查看病历

更具有挑战性的还在工作上。“有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因经常头痛已反反复复住院两三次了,可依旧没能查出病因。”陈华向记者谈起自己前不久遇到的一个较为特殊的病例。当这名病患又一次出现在医院里,主管医生把他带到了陈华面前。“这名患者给我最为直观的感受就是鼻翼增宽、嘴唇很厚。”容易被他人忽略的外貌特征引起了陈医生的警觉。果不其然,经过仔细询问,患者承认自己还出现了脚掌变大、手掌粗糙、指关节变粗等情况。

面对此景,陈华当即建议检查老人的激素水平,结果显示其生长激素明显增高。进一步检查后,陈华又发现老人身体里长了垂体瘤。综合这些情况,陈华判断老人很有可能是患上了一种名为肢端肥大症的疾病。

“一方面是因为60多岁的老人并不太注意自己的样貌变化,另一方面是因为肢端肥大症不是一种常见疾病,在很多医生的从医生涯里都不曾遇到过这种病例,所以这才迟迟没有诊断出来。”陈华告诉记者。

除了和其他医生交流疑难病例外,在糖尿病的治疗和管理方面,陈华医生将自己的专业发挥到底。他不仅完善病人出院后的回访制度,还向医院申请新开设了“胰岛素泵治疗”项目。

“此项目主要用于缓解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波动,控制并发症。”陈华表示项目已经顺利开展一个多月,目前治疗效果良好,医护人员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从无到有 从有到精

今年3月9日,50岁的蒋曙光医生接过同事手中的接力棒,来到万源市中心医院负责余下一年半时间的医疗援助。如果说,上一位同事的到来给放射科开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好头,那么,蒋曙光的加入则是放射科逐步迈向“从有到精”的重要转折。

蒋曙光医生正在认真分析病例

“经过前期努力,中心医院放射科现配有CT、普放DR、MRI等设备。”蒋曙光话锋一转,“只是目前在操作上还存在难度,影像分析的质量还有提升空间。”蒋医生等人将东部地区发达、先进的医疗技术带来,最终受益的无疑是西部贫困地区的患者。

“我记得有个20多岁的女孩儿,在健身房运动时不慎受伤。照了核磁共振片子后,大家毫不费力就能看出她有韧带拉伤。可除此之外,我发现她还出现了隐匿性骨折,而这一点非常容易被忽略。”为人谦和有礼、业务水平精湛、从医经验丰富,蒋曙光早已经是同事们称赞不已的“蒋老师”。

慕名前来咨询的病患,虚心请教的年轻医生,每月一次的授课,每天例行的科室读片会……蒋曙光的援助生活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目前已经核对了3000多份,其中有疑难问题的有1500余份。”蒋医生告诉记者,通过每天早上与同事一起核对核磁共振片子,交流疑难问题,包括他自己在内的20多位影像科医生都收获不少。

“原本核对片子需要一刻钟左右,现在基本上在5-10分钟内就能解决,复核率也从70%提升到了80%。”蒋曙光的到来让科室的整体业务水平进步明显。

二度请缨 再回清溪

2019年10月10日至2020年1月10日,转瞬即逝的3个月是来自舟山的医生张伟作为短期援助人才在宣汉县清溪镇卫生院的时间。令人想不到的是,2020年3月16日,回到舟山仅2个多月的他,再次请缨回到清溪镇卫生院,而这一次,他将进行长达一年半的医疗援助。

张伟医生奔忙在为村民看病的路上

是什么让他如此牵挂?

“总感觉事情没做完就走了,而且我对这里也有了感情!”张医生说,“所以当有第二次机会时,我马上就向领导申请想要再回清溪。”疫情期间,听说清溪镇卫生院口罩短缺,张医生自费6000余元购买了N95口罩给卫生院寄去。

“张医生在我们卫生院主要负责医疗质量和安全工作。”卫生院院长向守明告诉记者,“就拿书写病历这件看似很简单的事来说,张医生来了以后,我们的病历质量有了很大提升,在全县都能排名前列。”

据了解,卫生院的病历按书写质量分为甲、乙、丙、不合格四个等级。张伟医生援助期间,通过组建医务科,定期查阅病历,质量与绩效挂钩等方式严格把控病历质量,如今卫生院的病历基本都能达到甲等。“病历质量的提升既增加了医生对病人病情的把握,又有效减少了医疗纠纷发生的可能。”张伟医生表示。

两年多时间,舟山市选派教育、医疗类专业技术人才到万源市、宣汉县开展专业培训3801次,把创新的教育理念种植在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心田,将先进的医疗技术运用于贫困地区救死扶伤。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三年帮扶时间结束后,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造福达州贫困地区人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