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达州扫黑英雄赵晓华:“既要敢于亮剑,又要善于亮剑”

更新:2020-09-08 10:09: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冷苏红

他,40岁出头,两鬓就已斑白;他,从事刑侦工作近20年,是执法办案不可多得的人才和高手;他,身患多种疾病,药不离身,工作同样不离身。他就是扫黑英雄,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暴力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赵晓华。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赵晓华带队侦破渠县“9.28”暨张小林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大要案件,以“无我”之境彰显了人民公仆本色,用辛劳和汗水诠释了新时代公安干警的价值追求。

青丝“熬”成白发

赵晓华的白发,不是岁月的痕迹,而是扎根一线20年,在办案的路上“熬”白了的。

2000年,赵晓华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以“优秀大学生”身份参加公安工作。参工以来,他长期从事刑侦重案侦查工作,历任基层刑侦大队副中队长、中队长、派出所指导员,先后在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分局和禁毒支队、法制支队、刑侦支队工作。

顶烈日、冒酷暑,和战友们一道走街串巷,访问工地、走访农家是他的工作常态。赵晓华一步一个脚印,转眼就在公安刑侦一线工作了近20年。自担任办案民警以来,他参与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数百起,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二等功1次,获得四川省优秀政法干警、四川省命案侦破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多次受到市、区公安机关嘉奖。

达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丁录全说:“赵晓华的骨子里有一种精神,那是一刻不停地付出的爱岗敬业的精神,工作不知疲倦的无私奉献精神,孜孜不倦学习的探索精神。”

破案“愁”出白发

赵晓华的白发,是干白了的,也是被案子“愁”白了的。

赵晓华告诉记者,扫黑除恶相对其他案子来说更复杂,特别考办案“手艺”,发现难、取证难、抓捕难、审讯难、认定难……“既要敢于亮剑,又要善于亮剑。”在侦破渠县“9·28”案等大要案件中,赵晓华就充分展现了一股较真的劲儿。

渠县“9·28”暨张小林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是省扫黑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案件,涉案人员多、社会影响大,赵晓华牵头案侦综合组工作,形成起诉意见书80余页,案卷卷宗材料100余卷,移送起诉涉黑组织成员27人,另案3人。张小林等人涉黑案件已于2019年12月22日被通川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首犯张小林、隆民万数罪并罚均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1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

案侦工作结束后,他又马不停蹄加入到省扫黑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的开江贺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专案组,认真研判个案或事件,从中发现涉恶涉黑的具体线索和案例,归纳总结该团伙涉黑特征、组织发展、壮大过程、人员构成等,为侦查工作找到查证的方向和范围。

赵晓华以精湛的业务和优秀的品质征服了专案组各个警种的同志,将所有同志紧紧团结在一起,攻坚克难,查清全案。

贺某某案一结束,他来不及休整,又转战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的万源张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作为整个专案组的中枢和发动机,赵晓华临危受命,继续牵头综合组工作,每天工作到深夜一两点钟,日夜兼程整理案件材料。针对每一个犯罪嫌疑人,他都专门制定审讯方案,相继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赵晓华对每一起案件的法律事实都认真研究,做到不枉不纵,坚持案件质量第一,被一同办案的检察官、法官多次“点赞”。

坚守扫黑一线

赵晓华长期在侦查一线,身体早已透支,由于长期用脑,两鬓已经斑白。常常是这边刚刚结案,那边又立了新案。

有人感叹“案子是办不完的”。但是,对赵晓华而言,对工作的热爱早已深入骨髓、融入生命。他说:“从警这么多年来,有过犹豫,也有过彷徨,但是更多的是执著。这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对受害者、对群众的责任。”

如今,赵晓华继续坚守在扫黑除恶第一线,并将“特别敬业、特别较真、特别执着”的精神传导给每位参战民警,激励大家勇往直前、扫尽黑恶。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