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更新:2020-09-08 09:40:3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记者 胡杨    编辑:庞岚月

城市基层治理与广大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直接影响到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近年来,通川区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做强城市功能、做优城市品质,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今年4月,通川区五届五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建设“品质通川”,全区上下紧紧围绕“通川有礼”,深化城市基层治理,着力打造有颜值、有活力、有温度、有秩序、有底蕴的主城核心区。

“书香小区”筑和谐

朝阳街道团包梁社区御景上城小区位于达城金龙大道与朝阳西路交汇处,常住人口2235户8123人。该小区2019年被评为“幸福新达州十大宜居小区”。

新锦苑一景

今年6月,御景上城小区举行的“伙伴节”拔河比赛,气氛热烈,广受好评,甚至吸引了周边其他小区的居民前来观赛。小区业主以楼栋为单位组队参赛,12栋楼分为12支队伍,比赛中,大家团结一心,一股劲为自己的楼栋争光添彩。7月,该小区的一场“赛歌节”比赛更是“吸睛”无数,热闹非凡。因唱歌这一比赛形式受众更广,参与者更多,小区爱好者踊跃报名,一时间,小区里、庭院内,成了大家练歌赛歌的“公共舞台”。

“在比赛前后半个月里,小区里到处歌声悠扬,大家见面打招呼都是‘哟,又在练歌啊?’那氛围就像过年一样!”该小区党支部副书记王弘介绍说,比赛当天各参赛队伍统一了服装,还打出口号标语,如:“我是党员我带头”“美丽御景我的家”,参赛歌曲有《歌唱祖国》《跟着共产党走》等。

新锦苑文化墙

据了解,在此之前,御景上城小区问题比较突出,业主与物业、业主与业主之间曾因一些问题和日常生活琐事存在一些矛盾纠纷。为进一步加强小区治理,该小区党支部坚持以建设“书香小区”为目标,以推行“12345”小区党建工作法和打造“红色物业”为抓手,持续提升少年有朝气、青年有志气、老年有底气、家庭有骨气、楼栋有生气、小区有灵气、邻里有和气、团队有士气的“御景八气”;创新打造“御景十二节”,包括“感恩”“孝善”“书香”“健身”“美食”等主题内容,一年十二个月,每月都有一个小区业主自己的节日,促进邻里交流。小区党支部还积极听取群众诉求,现场处理反馈,推动实现小区治理有效、和谐有序、幸福有品。

“智慧小区”解民忧

作为通川党建引领智慧社区建设的典范,通川区西城街道小北街社区积极推行“党建+网格联动”“党建+楼院自治”“党建+文明创建”,依托雪亮工程、天网工程、慧眼工程“三网合一”,以“智慧”之笔绘就城市社区“人和”之美。该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充分就业社区、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十佳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御景上城小区剪纸活动

小北街社区是达州市首批、通川区首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社区。该社区依托智慧社区建设,创新打造“服务平台、服务机制”两大载体,扎实开展“预约+延时”“代办+上门”“自助+兜底”“网办+邮寄”四类服务,努力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通川区共有14个部门、44项服务事项入驻小北街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居民可通过手机等自助服务终端,在线查看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收费等情况以及服务事项的最新政策。以往办理高龄补贴申请,在资料准备齐全的情况下,至少需要“跑一趟”,如今有了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手机便可为家中老人线上办理以及在线认证,无需跑到社区进行二次验证。

御景上城小区“伙伴节”拔河比赛

据介绍,针对行动不便或特殊困难人群,社区代办员还会主动上门办理,实现居民足不出户也能办理服务事项。通川区行政审批局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整设置了3个代办窗口和1个兜底窗口,确保实现“常规事项代理办,特殊事项兜底办”,全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社区,形成了小北街社区“10分钟办事便民服务圈”。截至目前,小北街社区已有超过2000名居民关注社区自动服务平台。

“老旧小区”换新颜

近年来,通川区进一步加快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步伐,着力打造配套完善、环境优美、安全有序、管理规范、特色宜居的美丽家园,朝阳街道马房坝社区春兰小区、凤西街道新锦社区新锦苑等老旧小区环境的蜕变,正是此项工作的一个缩影。

春兰小区是达城西外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针对失地农民而修建的安置房小区,于2004年建成投用,现有居民241户831人。看着文化墙上的小区新旧对比照片,你一定会惊讶于春兰小区的巨大变化。一段时间里,因年久失修,该小区内墙体破损、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突出,安全隐患严重。通过改造治理后,如今小区内干净整洁、安静闲适,是城区中一块休闲好去处。

春兰小区志愿服务点

据了解,春兰小区所在的朝阳街道马房坝社区属超大社区,有33个小区,服务人口5万余人,为了把社区各项服务抓细、抓实,该社区划分了两个网格片区(秋棠网格片区和永泰网格片区)。秋棠网格片区党总支依托春兰小区设立了片区总支工作站及公益互助中心,配套建设了网格化管理信息中心、治安巡逻工作站、矛盾纠纷调解室,织密了纵横联合的“组织覆盖网”、多方协作的“区域联动网”、上下互通的“社会治理网”、邻里和睦的“关系融合网”,基本实现了居民诉求不推诿、矛盾纠纷不上交、信访投诉不外溢。

新旧对比、变化巨大,群众受益、大家点赞。“如今的新锦苑是全市漂亮的小区吧!”凉亭下,花簇边,小区居民张大妈摇着蒲扇,背靠着“文化墙”,脸上挂着笑容,幸福而自豪地说道。

小北街社区综治中心

据介绍,新锦苑是2011年建成的回迁安置小区,整个院落共有9栋居民楼,居住有611户居民。随着老旧小区升级改造的不断推进,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从人居环境、优化公共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增进邻里关系等几个方面,对新锦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环境的改善,促进民心的凝聚。通川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品质通川”促发展

城市基层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今年以来,通川区进一步加大城市基层社区治理,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拥护。

据了解,通川区围绕“三区三站三中心”建设,全面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网络体系,建立健全70个城市片区党总支、175个小区党支部、480余个楼栋党小组,延伸组织“触角”,推动治理服务全覆盖。

御景上城小区“才艺节”

当前,通川区切实优化提升城市社区干部队伍,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力推动“品质通川”建设。9月1日,通川区正式实施《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的六条措施》,该措施明确了构建差异化岗位等级薪酬体系,建立多元化干部队伍配备体系,畅通链条化干部人才成长体系,健全专业化能力素养培育体系,拓宽常态化关心关怀关爱体系,完善人本化容错纠错监督体系。

与此同时,通川区深入聚焦城乡基层治理,紧扣环境有品质、文化有韵味、干部有示范、品牌有声音,扎实推进“品质机关”建设,实现办公环境整洁、机关秩序规范、干部作风转变、服务水平提升,为深入推进“品质通川”建设添砖加瓦、示范助力,促进通川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