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打开农产品变现的快速通道! 开州区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更新:2020-09-02 16:09:4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秋风渐起,在开州区大进镇天保寨村,一片片黄橙橙的稻田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看着这喜人的场景,天保寨村第一书记杨朝彬高兴地说:“今年我们又丰收了!”

除了稻谷丰收,还有一个好消息:近日,在杨朝彬的牵线搭桥下,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与村里签订了一项消费扶贫协议。按照协议,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将从天保寨村采购约50吨大米,价值50万元。

佳乐家超市“开县春橙”销售专柜火爆场面  

“消费扶贫”是发动社会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和举措。今年以来,开州区攻坚克难,上下一心,尽锐出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消费扶贫,全区消费扶贫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央单位定点扶贫销售金额达15万元,东西扶贫协作销售金额达1558万元,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销售金额达303万元,帮扶干部购销扶贫产品金额达903.43万元,预算单位采购金额达628.7万元,学校、医院、物业公司、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帮助销售扶贫产品金额达3304万元,各类电商平台销售扶贫产品金额达1.5亿元,帮助2850个贫困户解决了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消费扶贫打开了农产品变现的快速通道,让贫困群众从中尝到了增收甜头、看到了脱贫盼头、增强了生产劲头。

释放政策红利,全方位推进消费扶贫

当前,“直播带货”方兴未艾,是消费扶贫的重要渠道。

2月24日,开州区区长走进丰乐街道黄陵村金满田专业合作社的果园,给网友们讲述“开县春橙”的历史,给“开县春橙”当“代言人”。据统计,累计795万人次观看了区长的带货直播,售出了1.9万单“开县春橙”。

通过“直播带货”,开州农产品搭上了互联网直通车。

为了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开州区成立了以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重庆开州区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抓好全区消费扶贫工作的通知》《成立重庆市开州区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重庆市开州区消费扶贫专项行动方案》,出台了《重庆市开州区鲁渝扶贫协作消费扶贫财政援助资金使用方案》等政策文件,及时召开了全区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扶贫工作团、区级部门、镇乡街道、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职责任务。

通过出台各种政策文件,消费扶贫的政策福利得到了充分释放,全方位推动消费扶贫。

加大产销对接,将农产品推向市场

开州区和谦镇长坪村是一个市级贫困村,独特的地貌特征和气候让这里的土壤孕育了优质的农产品。2017年,村里成立了畅丰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贫困户121户465人纳入其中,养殖黑鸡,生产五彩鸡蛋,壮大村集体经济。

消费扶贫直通车

为了将专业合作社里的黑鸡和五彩鸡蛋及时推向市场,7月14日,在开州区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开州区融媒体中心直播组举行了一场网络直播,线上销售黑鸡和五彩鸡蛋。据统计,当天线上线下共销售黑鸡245只、五彩鸡蛋34盒1020枚,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33060元。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今年以来,开州区不断开展大型消费扶贫活动。

——3月25日,组织召开了中央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单位帮扶开州销售扶贫产品云推销会,现场签订供销合作协议6份,销售“开县春橙”金额达800余万元;

——借助7月初潍坊市举办的首届“电商直播购物节”,开设了开州区翠冠梨、青脆李、开州香肠、紫水豆干等扶贫产品直播专区,大力推介销售了我区扶贫产品,动员山东潍坊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采购该区扶贫产品;

——邀请山东客商来开州区对接洽谈农产品销售事宜及消费扶贫专柜专区专馆;

——7月15日,在山东济南堤口果品批发市场成功举办了开州扶贫产品济南营销推介活动,签订供销合作协议1份,现场展示推介了翠冠梨、青脆李、紫水豆干等扶贫产品,深受消费者追捧和喜欢;

——加大政策扶持,对山东客商来我区采购扶贫产品给予实际发生物流费70%的补助,目前正组织有关市场经营主体积极申报……

优质农产品通过消费扶贫这座“桥梁”,迅速进入市场,满足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提升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真正实现了“双赢”乃至“多赢”。

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开州区大进镇天保寨村海拔高,气候和土壤条件很适合种植优质大米。

“现在,我们要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增加大米等农产品的产品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杨朝彬告诉记者。

消费扶贫创新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

为了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开州区加大了扶贫产品认定力度。印发扶贫产品认定文件,召开扶贫产品认定培训会,明确产品认定的程序及工作要求,广泛宣传并深入发动全区农产品经销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各类市场经营主体,积极申报扶贫产品认定。截至7月底,共申请认定扶贫产品385款,总价值4.65亿元。

在区长双晒直播带货和扶贫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中,开州区大力宣传推介翠冠梨、青脆李、紫水豆干、南门红糖等开州特色扶贫农产品,为这些特色扶贫农产品赋予品牌价值,做到耳熟能详、口口相传、有口皆碑,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全力支持下,开州区的消费扶贫工作一定会越做越红火,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注入强劲的动力。”开州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图由开州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