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融入“双城圈” 建好“示范区”!达州全域动员抢新机开新局

更新:2020-09-02 11:32:2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8月31日,中共达州市委四届九次全体会议暨领导干部读书班举行。本次会议以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为主题,研讨确定了一系列涉及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事项。

全会号召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主动融入“双城圈”、积极建好“示范区”,为全市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川区凤西街道。(袁阳 摄)

会议主题鲜明

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会议求真务实

审议并通过《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决定》和达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决议。

全会指出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两个大局”和长远发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战略决断,体现了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赋予了达州重大的政治责任、历史机遇和发展使命。

要坚持全域全面协同,加快形成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的整体态势;要加快建设“双300”Ⅰ型大城市,壮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市的承载能力和集聚辐射功能,早日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要全力推进县域经济竞相发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壮大能级、服务全市,助力“示范区”建设;要大力支持毗邻地区协同发展,鼓励各县(市、区)立足万达开统筹发展、达渝毗邻非示范区联动发展、川东北一体化发展和融入成渝发展,建设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全市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要牢牢把握协同发展重点任务,高质量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推动五个一体化。要协同抓好外畅内联,推动交通物流一体化。加快建设战略大通道;建设区域直连大网络;协同发展“机场港口运输体系”;加快建设西部重要综合物流枢纽。要协同发展现代产业,推动产业发展一体化。加快天然气、锂钾资源开发利用;聚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聚力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和企业主体培育。要协同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开放发展一体化。要全面深化改革;协同推进科技创新;要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共同构筑川渝地区开放发展新高地。要协同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公共服务一体化。要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文化体育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基层治理成果。要协同抓好绿色发展,推动生态保护一体化。要协同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共同创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

通川区凤西街道 袁阳/摄

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汇聚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的广泛合力。

当前的达州,正面临国际国内发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迎来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百年未有之新机遇”。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川渝统筹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将在万达开先行先试。

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达州到底怎么干?要加快建设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以实实在在的具体项目,全面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所有与会者的共识。

协同发展

交通先行是基础

据了解,我市将重点推动成达万高铁早日开工建设,加快西达渝高铁前期工作,构建成都、重庆、万达开“1小时铁三角”;将抓紧启动达万直达货运铁路建设,畅通成都经达州至万州的铁水联运、通江达海货运大通道;将尽快启动达万城际直达快速通道规划建设,开工建设开江至梁平、镇巴经达州至广安高速公路,全面打通跨行政区域断头路、瓶颈路,构建万达开“直连直通”交通格局,打造万达开城市间“半小时通勤圈”。

协同发展

产业合作是支撑

“目前,三地提出‘1234’(一大平台、两大合作、三个支撑、四大行动)农业协同发展路径,围绕粮油、生猪、柑橘、茶叶、小水果、道地中药材、渔业、蔬菜等产业,联手打造优质高产高效粮油战略保障基地、优质生猪战略保障基地、生态渔业产业带、优质晚熟柑橘产业带、高山生态茶叶产业带和道地中药材产业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勇说,同时,三地有意向在加快推进产业互补升级、构建宜居乡村典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项目推动

要素保障是关键

“我们将在依法快速保障上做文章,切实加强放管服改革,大力提速各项行政审批,在提前谋划用地报征和及时保障项目用地方面下狠功夫,确保各项事关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淳永奉说。


(达州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报道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