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双晒”助力万州 谱写文旅新篇章

更新:2020-09-01 18:02:50       来源: 三峡都市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冷苏红

万川毕汇之地,大美山水之城,这是万州的颜值担当。万千风韵于斯,文脉深厚于斯,这是万州的气质镜像。8月27日,全市区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万州专场精彩亮相。在万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红焰的精彩介绍下,碧水如画的高峡平湖、物华天宝的万州风物一一揭开面纱,呈现在广大观众和网友的面前。

万州端出的这道旅游大餐、文创盛宴陶醉了游客,也激发了广大市民爱家乡、赞家乡、建家乡的热情。

如何借着“双晒”东风,让万州文化旅游品牌亮起来、让万州文创产品活起来?万州正持续巩固“双晒”成果,深化“双晒”影响,不断打造更具魅力的平湖之州,确保“双晒”活动晒出的新魅力、新理念、新信心、新思维得到有力承载,推动文旅融合不断发展提高。

万州烤鱼

晒出 平湖之州新魅力

万州是万川毕汇之地,万州的风情气韵最动人之处,莫过于这一江平湖、两岸青山。在“双晒”活动中,广大游客最赞的风景也是这平湖风光。

如今,万州以25公里环江生态为基础,正着力打造一环两岸“十六景”,让平湖之州成为三峡旅游线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一环”指万州滨江活力聚集环;“两岸”分为北岸文化城市休闲带和南岸时尚旅游观光带;“十六景”包括彩泉映月、樱花渡、南门印象、渔聚红砂、南浦城根、三生云廊等。

记者从万州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满足广大市民亲水的愿望,为了将长江水环境保护与景观打造相结合,在“十六景”设计中,万州重点突出滨水城市特色,向江畔延续城市绿楔。这些项目都针对江畔场地和季节特征,采取了亲水景观设计。内容包括:保留自然生态修复的适应性设计,与水为友的弹性设计,融入城市自然、历史、未来的文化元素,根据人流线编织的休闲体验空间,对原有护岸、滩涂进行生态化改造等等。从生态性、景观性、功能性等方面,深入研究、利用消落带,打造集公共游乐、生态护坡、自然滩涂为一体的滨水观景开放空间。每个项目中,都设计了大量供市民亲水、观景的步道、平台、石阶等。

其中,彩泉映月和樱花渡体育公园已经新妆亮相。

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万州还有一批兼具颜值和气质的滨水景观项目也将陆续实施。

正在实施的三峡园和市民广场项目规划建设城市舞台区、移民广场区、南滨花阶区、大地艺术区四个景观主题区,高品质滨江国际舞台将成为万州的一大亮点。三生有幸广场将融入文化和爱情元素,打造“三生云廊”。“十七码头”项目从万安桥一直到天屿江山,项目内容包括消落带整治、地上空间重组、黄葛树文化长廊等等。白鹭湾项目毗邻万州南滨公园,和万州长江二桥滨水生态公园隔江相望。该项目以生态修复与保护为核心进行设计,力争打造成高品质的生态滨江公园。南门印象将结合悠久的万州母城文化,复现古万县城格局、城墙城楼、老码头景观灯,打造古城文化旅游窗口。西山公园将综合改造,以红色抗战革命教育文化为主、中式园林美学文化和都市旅游健康休闲文化为辅,打造极具万州地域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公园,塑造巴渝园林典范……

一个个滨江亲水空间,将把万州装扮得更美更生态,让万州成为具有丰富生态景观、亲水观景、和谐宜居的山水城市,成为更具魅力的平湖之州。

万州大瀑布

晒出 协同宣传新理念

此次全市区县“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启动后,万州高度重视,并组织安排了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区大数据局、三峡都市报社、区广播电视台、三峡交旅集团等多部门分工协作,精心策划、协调宣传万州,力争把大美万州的城市形象展示在全国观众眼前。

在活动中,区委宣传部负责牵头统筹万州“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活动的组织开展,多次召集区文化旅游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三峡都市报社、区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和专家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和讨论“双晒”宣传方案和推介产品。最终,大家集思广益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宣传方案,利于“双晒”的推广传播。

经过讨论,确定了此次“双晒”围绕万川毕汇、万古情长、万千风韵和万客来游四个方面,深入挖掘万州的美景、美物、美食,深度提炼万州历史、地理、人文研究成果,围绕平湖万州风光美、文脉厚植薪火传、美食美物惹人爱、碧水青山惬意行等内容,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策划、撰写视频拍摄脚本和“区县文旅精品荟”提纲,为展示万州最美、最炫、最新的城市形象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方案确定后,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协调宣传。例如,区文化旅游委负责万州“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活动工作方案制定和具体执行,对刊播内容、制作作品、宣传文本等资料进行初审,并负责“区长带货直播”活动实施和“区长带货来”8分钟短视频制作、组织建设“云上文旅馆”。区经济信息委则做好梳理、提供万州工业产品图片、文字介绍等;负责配合“区长带货直播”活动和云上文旅馆有关商品的组织和上线;做好直播活动现场电力通讯保障工作,为“双晒”宣传提供良好的电力条件。区城市管理局做好城区及直播现场的环境整治工作,负责夜间灯饰工程开启。

另外,作为万州的主流媒体单位,三峡都市报社和区广播电视台也积极参与协作,为宣传万州出力。三峡都市报社全力做好“区县文旅精品荟”《重庆日报》通版宣传工作和内容撰写,以及万州“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活动的日常宣传报道,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其中,“区县文旅精品荟”中的每一个段内容都是反复提炼、修改,数易其稿,最终形成集思想性、艺术性、文学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作品。此外,三峡都市报社还制作了数字海报、创意小视频、互动H5等数十件数字媒体产品,受到广大网友和读者的好评。

区广播电视台承担着文旅精品90秒短视频的制作和制作15秒“区长带货直播”电视新闻,并且配合“区长带货直播”活动直播、配合制作“区县长带货来8分钟”视频,以及做好万州“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活动的日常宣传报道。

功夫不负苦心人。当区长“双晒”直播、万州“文旅精品90秒”短视频、万州的“云上文旅馆”“区县文旅精品荟”等内容终于精彩呈现出来时,广大市民和网友沸腾起来了,感叹万州原来如此之美,内涵如此之深。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晒出 山水万州新信心

“大江至此,万川毕汇”。万州因此而得名。万州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江城”“山城”,而今又成为城景相融的“湖城”。如何保护好这大山大川、大湖大城,让这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焕发出新的旅游生机。万州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近年来,万州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植入发展理念,以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增强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竭力打造“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先行示范区,让更多人欣赏到万州这座山水之城的豪迈与柔情。

以水为带,建设长江生态廊道。万州坐拥长江河道83公里,境内大小河流192条,得天独厚的水域条件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了水要素、水景观和水生态。

近年来,全区以水为载体、以河为纽带,集中精力开展了长江干支流的生态廊道建设,使其成为重要的亲水休憩处、种群栖息地。目前全区长江生态廊道区森林面积已达59.41万亩,绿化“断带”和“天窗”全面消除。针对蓄退水产生的长江消落区,万州城区段实施南北两岸库岸整治40余公里,城市规划区外1800余亩中山杉傲然挺立,绿化库岸长度近50公里。通过实施雨污分流,全面取缔餐饮船舶,常态化开展水域漂浮物清理,确保了江清岸洁。同时,针对全区21条重要次级河流,万州将其纳入全域水质提升重要内容,实施全域治理、重点治理,竭力将其打造为造福群众的幸福河、迎接游客的风景线。

以山为面,构筑库区生态屏障。万州多山,境内有铁峰山脉、方斗山脉、七曜山脉等三大山脉,全区均位于山区地带。管好了山,就管住了生态的屏障。

万州管重点、绿山头,在“三大山脉”实施造林绿化36.1万亩,目前三大山脉森林总面积63万亩,为万州筑起了绿色生态屏障。同时大力推进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还林等行动,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53.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试点推进林长制,对全区288.74万亩林地进行全覆盖、无缝式管护,完善林长制“5+1”工作制度体系,切实为管林护林、联防联控开辟了全新路径。

点面结合,系统推进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点面结合、系统治理,推进生态修复。全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面积741.77平方公里,严格执行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1公里、5公里产业管控政策。通过实施坡耕地治理、小流域治理、石漠化治理等水保项目,近年来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余平方千米,水土流失逐年减少。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万州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深走实“一心六型”两化路径,切实让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有机统一,以发展方式的革新促进生态的持续向好。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璀璨万州,夜游平湖。

川剧变脸

晒出文旅发展新思维

今年上半年以来,区文化旅游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建设文化体育强区和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为目标,有力实施“一心六型”两化路径,打好“三峡牌”,全面唱响“畅游三峡·万州出发”旅游品牌。

万州山川秀美、江峡相拥,具有“山城”“江城”“绿城”“花城”之美。知名的旅游景区作为吸引游客的根本,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旅游业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上半年,区文化旅游委积极指导万州大瀑布群旅游区、三峡移民纪念馆、凤凰花果山创建重庆市“平安景区”和“绿色景区”。新增文化旅游市场主体10家,其中,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2家,娱乐场所4家,演出市场4家。并动员新建符合标准的宾馆酒店积极参与星级饭店评定,指导兰欧酒店、诺尔斯酒店、观湖酒店、尚都酒店创建星级旅游饭店,进一步完善旅游市场供给。

下一步,万州还将启动万州国家农业公园甘宁核心区、桐花湾美人谷景区争创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三峡文创园、三峡广告产业园等为载体,推动数字传媒、艺术培训、咨询服务等文创业集聚发展,力争引进80家以上企业。通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乡贤文化,展示文旅、农旅成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通过“双晒”,连日来,万州不仅打造旅游精品、开发文创产品,做好“双晒”活动,同时还开设直播,推介万州旅游精品、文创产品,为万州旅游市场注入强大动力,提振万州文旅市场的活力。

目前,已开发成熟并在三峡好礼平台销售的文创产品有:三峡吉木、檀木梳、红椿木蒸饭木桶甑子、三峡好礼礼品盒等10多款工艺产品,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三峡吉木系列产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包装而成的原生态木质文创产品有:衣帽架、首饰架、果篮、杯垫等。三峡吉木系列文创产品现已正式入驻拼多多平台,并上线进行销售。

下半年,将持续开展大美万州乡村旅游四季游活动,策划系列线路产品,掀起乡村旅游热潮。借“双晒”的东风,举办渝东北区域旅游协作组织轮值主席工作会议及渝东北文化旅游产品直播带货活动,制作渝东北区域旅游协作组织宣传产品,强化文化旅游宣传,密切区域合作。深化万达开文化旅游体育合作,引导旅游企业积极对接,主动融入巴蜀文旅走廊,共同开发并推出有特色、有市场竞争力的万达开文化旅游线路。

此外,万州还将协调推进“江竹筠及下川东革命史陈列馆”建设,争取年底完工;加快推进天生城大遗址公园相关工作,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保质保量完成第三批10个乡镇的历史文化挖掘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启动区级第五批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继续新建非遗传习基地1—3个,积极开发三峡吉米茶、三峡吉蜜等系列文创产品,加快建成大三峡旅游集散中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