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汤雪清:廿载辛勤耕耘 用爱点燃梦想

更新:2020-09-01 10:23: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谭楚甲    编辑:庞岚月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老师是严肃、不苟言笑的。已在开江中学从事英语教学二十载的汤雪清老师并不这么认为。她说,教育的真谛是爱,我要带着感情、带着笑容教学,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增长学识、快乐成长。

今年42岁的汤雪清是一名共产党员,2000年从四川大学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开江中学工作。她坚持“立德树人”,始终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将德育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的始终,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在悠悠二十年的教学长河中,她体会到教育的真谛是“爱”,认为教育的本质就是促进人的发展。无论是优生还是学困生,她都能倾心呵护,悉心引导。她从教育教学教研管理入手,在尊重和理解学生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特点,认真备课、上课、改作业、辅导,努力去点燃自己生命中的所有热情。她经常早出晚归,兢兢业业地工作,始终用激情欢送着每一届学生、每一位学子,得到学校、社会及家长的赞许。

汤雪清认为,英语教学的意义归根结底是“做人”。她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培养学生读、说、听、做上下功夫。课堂内,她把教学内容划分成五个板块:“话题引导”“初步讲解”“自学探讨”“指导讲解”“作业展示”。“话题引导”的设计是汤雪清实践自己教育思想的重要载体,通过让学生选择话题,制作PPT课件,以值日报告的形式在课堂上用英语表述。慢慢地,关于“爱情”“梦想”,关于“环保”“心态”,关于“减压”“感恩”等等话题,使得课堂活跃起来,使学生的人格健全起来,让他们的羽翼丰满起来。学生在做中学,在说中学,在学中感受到英语的魅力和人性的美,也在和老师的交流中获得认可和尊重。课堂外,主动开展英语活动,开展英语口语选修课等,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就这样,学校的运动会首次以中英文双语主持,她所指导的学生参加校演讲比赛获得一等奖。

这些年,汤雪清进行高三毕业年级课堂教学改革系列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效。她将“memorize(识记)、compare(比较)、comprehend(领悟)三步教学法”,扩展为“自主式互动立体教学模式”。经过多年的实践,学生们爱学了、乐学了、会学了。就这样,她所带班级的教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自2010年10月开始担任行政工作之后,由于此法,她的教学效果并未因工作繁忙而受到丝毫影响。她围绕“琢玉论坛”“青蓝工程”的帮扶宗旨,悉心指导本校青年教师黄海军、李璐、郑潞等在省、市级赛课中获奖。

在教学这座艺术殿堂之上,唯“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不断反思,方成大器。从“学习思考”到“研究课堂教学”,从“总结课堂教学得与失”到独具个性的“自主式互动立体教学”,汤雪清不断总结反思,提炼撰写英语反思20余篇,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数10篇,参加或负责省、市级课题4个,多次参加市级、县级赛课活动获一等奖。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汤雪清逐渐成长为高中英语教学的行家里手和师德楷模,先后荣获“达州市青年岗位能手”“达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达州市优秀教师”“达州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达州市第八届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开江县首届名优教师”“开江县第二届名优教师”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受聘为巴蜀好教育联盟第五届“同课异构”教学比武大赛英语学科评委。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