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大干快上 将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

——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分组讨论

更新:2020-09-01 09:40: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8月31日,市委四届九次全会召开。会议形成了主动融入“双城圈”、积极建好“示范区”的目标共识,以此推动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当达州拥有了国家赋予的重大政治使命,又获得了省委的高度关注和充分重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满怀喜悦、干劲十足。

“示范区”如何创建?“路径图”如何规划?“作战图”如何绘制?……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这成为了全会上备受关注的话题。

重布局

全域全面协同发展

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意味着川渝统筹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将在万达开先行先试。

“‘示范区’建设要坚持‘一体化’发展。”谈到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成认为,全域发展、全面发展、协同发展是创建的关键。

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融入“双城圈”,特别是建好“示范区”,是中西部地区跨省域推进统筹发展的一项新探索,没有现成模式可搬,没有成熟经验可循。达州全域纳入了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范围,必须全市域推进、全方位协同、全链条对接。

通川区区委书记张杰表示,通川区将抢抓重大历史机遇,结合自身实际,强化主城担当,建设品质通川,大力实施“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增强自身发展能级,全力打造有礼有节有底蕴的城市新名片,为达州全域推进融入“双城圈”贡献通川力量。

开江县委书记罗建表示,开江将利用区域优势,不断强化与毗邻县市区协同发展,在融入“双城圈”和建好“示范区”中,展现更大担当、争取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重项目

用实际成效说话

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就是要加快建设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生态园区,以实实在在的具体项目,全面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这也是所有与会者的共识。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是基础。据了解,我市将重点推动成达万高铁早日开工建设,加快西达渝高铁前期工作,构建成都、重庆、万达开“1小时铁三角”;将抓紧启动达万直达货运铁路建设,畅通成都经达州至万州的铁水联运、通江达海货运大通道;将尽快启动达万城际直达快速通道规划建设,开工建设开江至梁平、镇巴经达州至广安高速公路,全面打通跨行政区域断头路、瓶颈路,构建万达开“直连直通”交通格局,打造万达开城市间“半小时通勤圈”。

协同发展,产业合作是支撑。“目前,三地提出了‘1234’(一大平台、两大合作、三个支撑、四大行动)农业协同发展路径,围绕粮油、生猪、柑橘、茶叶、小水果、道地中药材、渔业、蔬菜等产业,联手打造优质高产高效粮油战略保障基地、优质生猪战略保障基地、生态渔业产业带、优质晚熟柑橘产业带、高山生态茶叶产业带和道地中药材产业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勇说,同时,三地有意向在加快推进产业互补升级、构建宜居乡村典范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项目推动,要素保障是关键。“我们将在依法快速保障上做文章,切实加强放管服改革,大力提速各项行政审批,在提前谋划用地报征和及时保障项目用地方面下狠功夫,确保各项事关发展的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淳永奉说。

重合力

加快发展大干快上

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我们将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大力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打造一支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将积极对接万州、开州,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共同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建立区域人才高地,实现资源共享共用,为建好‘示范区’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罗宾说。

“我们将继续与万州、开州深化合作,全力拓展合作空间,协同推进三地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合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熊明霜表示,下一步,三地将建立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联盟,搭建人力资源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交流协作,实现三地就业信息、政策咨询、档案查询等业务异地通办,做到平台共建、资源共用、服务共享。

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必须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全市纪检监察力量,大力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紧盯‘示范区’建设中的‘关键少数’,严肃惩治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大工程建设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造万达开协调联动的‘护廉网’。”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熊隆东说。


 □达州日报综合报道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