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州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

更新:2020-08-31 11:30:00       来源: 三峡传媒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冷苏红

城市,承载的不只是现实生活,还有熠熠生辉的未来梦想。今年以来,万州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建成并开通5G基站1887个,实现了城区商圈、交通枢纽、工业园区、政府机关、医院、旅游景区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5G信号全覆盖。手机5G用户已经达到13万人。智慧万州4个基础模块有序推进建设,已经开始陆续部署,预计在今年底基本完成建设,2021年6月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渐渐融入老百姓的生活日常。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生物识别、量子通信、虚拟现实等黑科技也将改变我们城市的方方面面。

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集成了约2000路视频监控,为市民生活提供全方位保障。

5G来了!建成基站1887个 用户已达13万

今年,新基建成为热词,5G作为新基建的“排头兵”,建设呈现全力加速、如火如荼的状态。

今年以来,万州区全力开展5G基站“百日攻坚”行动,奋力推进5G网络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建成并开通5G基站1887个,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的104.43%。实现了城区商圈、交通枢纽、工业园区、政府机关、医院、旅游景区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5G信号全覆盖。手机5G用户已经达到13万人。

5G在生活中的应用,从智慧门禁可见一斑。在百安坝乐居苑,小区居民出门不用带门禁卡,只要脸对上大门口屏幕,只听“咔”的一声响,门禁打开了……“刷脸”进小区,科技感十足,这就是“智慧门禁系统”。它除了人脸识别,还包括手机远程开门等多种技术,如亲戚朋友来访时,业主通过远程开门,访客即可进入小区大门。该系统采用全国领先的“5G+AI设备+大数据平台”解决方案,通过5G物联网终端采集、数据传输,实现“一人一档”实名制管理,打造智慧社区,让人车出入轨迹通过5G物联网终端采集、数据传输,实现“一人一档”实名制管理,打造智慧社区,让人车出入轨迹都有迹可循,居民生活更安全。

记者了解到,万州联通作为万州本地智慧社区建设的践行者,截止目前已完成11个小区的智慧社区建设工作,为区域治安防控、社会治理和惠民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保障。

万州移动已建5G基站600余个,实现了城区广域以及主要商圈、交通枢纽、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G覆盖。

万州电信目前已在新媒体、工业互联网、医疗、安防、教育、交通等6个领域进行落地,已建成渝东北片区最先进的数据中心机房。

在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工期的同时,三大通信运营商也加快了5G商用步伐,5G+医疗、5G+教育、5G+远程办公、5G+AI智慧社区、5G+应急救援等应用的场景轮番登场,5G+时代的即将全面到来。

据万州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G到4G,主要解决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而5G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的特性,将解决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沟通,将打造一种全新的互联模式,在物联网、智慧家居、远程服务、外场支援、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实现新的应用,真正实现移动信息化与社会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南滨公园融入智能元素

一起来看看智慧万州啥模样

炎炎夏日,万州街头不时有洒水车、雾炮车送来丝丝缕缕凉雾。它们不止奔跑在路上,也在电子地图上“实时奔跑”。在环卫智慧调度平台上,点开每一辆车标,车辆型号、作业状态、油耗、载水量、位置、时速、车身视频监控全都一清二楚。

智慧环卫系统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对城乡环卫运行过程中所涉及的人、车、物、事实施监管,为分析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有效提升了环卫工作管理水平。而智慧环卫系统只是智慧城管的8个板块之一,智慧城管则是智慧万州的6大业务模块之一。

记者从万州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了解到,“智慧万州”总体规划采用“11131”(一网、一云、一中心、三应用、一体系)的框架,即:一个泛在的网络、一个大数据云平台,一个城市综合运行管理指挥中心,生态宜居、城市治理、产业提升三大智慧应用领域,一套支撑体系的“11131”智慧城市总体框架。

其一期项目由4+6模块组成,4个基础模块包括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信息安全和城运中心四个模块。6个业务模块包括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旅游以及智慧综治。

“智慧万州”项目一期建设的目标是初步搭建万州新型智慧城市架构,在基础支撑、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力争将万州打造成为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

城市智慧化 万州健步走

早在4年前,万州就开始谋划智慧城市打造。2016年,万州区政府启动智慧万州顶层规划。2018年8月,万州区政府与中兴公司签署《中兴网信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投资协议》。随后,智慧万州一期初步设计工作启动,并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专家评审。

今年以来,智慧万州加快推动建设,目前智慧万州一期已经开始陆续部署,预计在今年12月底基本完成建设,2021年4月完成初验工作,2021年6月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正在实施的智慧万州一期,亮点频出。

据大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万州区新建数据中心的服务器计算资源利用率预计将从传统的20%左右提升到60%以上。其次,在安全可控的基本要求下,全区政务网络实现互联汇聚。一期大数据平台先行与20多个重要业务部门进行信息的采集和交换,并纵向连接重庆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融共享,为全区大数据开发利用夯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万州一期项目还将构建一套“平战”结合的区级城市综合运行管理指挥体系,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能力,提升市民感知,提升应急处理能力。“平时”,该体系能够实现城市事件集中受理、统一分拨、闭环运转、实时同步、全程监督;“战时”根据预案自动触发流程,实现跨部门对应急事件的协同指挥,及领导对态势的现场感知和对全区所有应急应战人员和物资的直接指挥调配。

目前,智慧万州4个基础模块中,数据中心已经完成了机房基础设施改造和全部机柜安装,以及部分急需的服务器等设备安装。大数据云平台已经部署了数据目录管理、共享交换、数据资源管理,数据接口服务等系统。信息安全方面已经采用了最新一代防火墙,搭建了基本的信息安全保障。城运中心已经部署了高分辨率可视化服务器,前期开发了市民述求、城市管理、智慧社区、节假日保障、智慧医疗五个展示页面。同时首批按照万州城区100平方公里,已经完成3D立体建模,后续将扩展到全区3457平方公里,最终将形成覆盖整个全区的3D模型,应用于城市管理和市民服务。

当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正趁东风,扶摇而上。一方面,新基建的提出,将有力推动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市场定位,将加速数据资源的开发共享。我们有理由相信,“智慧万州”的春天正在到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