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万州区脱贫攻坚解好“三道题”交出“满意卷”

更新:2020-08-31 10:49:5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14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4623户10646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标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21%……

脱贫攻坚,万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决战决胜关键时刻,万州慎终如始决战0.21%,正以“时不我待”的姿态、“坚如磐石”的定力、“一鼓作气”的恒劲,努力答好解决剩余贫困“必答题”、巩固脱贫成果“自选题”,克服战疫影响“加试题”,努力将0.21%化为0,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发起冲刺。

答好“必答题”

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一人

“还有什么困难?”“没啥,就生病这个问题。”在走马镇白草村,帮扶干部问起贫困户崔吉兵的困难,他回答得干脆利落。

2017年,崔吉兵突发脑溢血,治疗后留下半身不遂后遗症。这一年,他的家庭在动态调整中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近两年,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崔吉兵妻子和儿子外出务工,他则留在家发展农业。传统种植不挣钱,他种了80多株柚子。去年,柚子初产,增收2000多元。今年4月,帮扶干部走访时,鼓励他依托果林发展林下养殖。

没多久,他的规模300只鸡的林下养殖场就建起了,种养循环的产业撑起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当前,万州确定的2501户定点攻坚户和崔吉兵一样,已达到脱贫标准,即将甩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小康路。

脱贫攻坚不落一户,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为了让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万州在市级确定的剩余贫困定点攻坚“1镇+7村”的基础上自加压力,将定点攻坚对象拓展至4个镇、10个村和2501户三类重点户,围绕擦亮底色、查缺补漏、抛光打磨,下足绣花功夫,攻克解决剩余贫困“硬骨头”。

截至目前,万州817户未脱贫户均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前达到脱贫标准,632户脱贫监测户和1052户边缘户均稳定可控。

脱贫攻坚的万州收官答卷,又增添了精彩一笔。

答好“自选题”

创新方法巩固脱贫成效

万州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胆探索“三师入户”。

所谓“三师入户”,即万州区在全区范围内精准选派教师、医师、技师进村入户,通过精准落实政策,进一步巩固教育扶贫成果、提升健康扶贫质量、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万州区450所学校选派6000余名教师,深入贫困学生家庭助学4.5万余次,实现贫困学生走访联系全覆盖,确保了全区1.36万名贫困学生无一失学辍学;选派2500名医师组建450支医疗服务队,实现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重点服务1.8万户因病因残致贫家庭,保障贫困患者“有人看病”“看得起病”。

除了“三师入户”,万州还结合实际探索了“双百亿”工程、“双亮”等工作举措,夯实了脱贫根基,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筑牢基础。

“双亮”,即在镇乡街道开展“亮山地高效农业、亮农村人居环境”活动,并定期集中评比,倒逼各镇乡街道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去年以来,万州区通过“双亮”新发展经果林33.86万亩,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81个、美丽庭院1500个,涌现出白土镇大林村等29个重庆市首批美丽宜居乡村,实现了农村环境卫生、村民精神面貌“双提升”。

答好“加试题” 

克服疫情影响确保不返贫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万州区制定出台22条应对措施,“战贫”工作队就地化身“战疫”突击队,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做到“战疫”“战贫”两不误,确保了贫困群众不因疫返贫、因疫致贫。

针对就业问题,万州区利用东西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等渠道,“点对点”提供就业岗位,先后组织专车输送7587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新认定扶贫车间9个,促971名贫困群众就业,新开发公益性岗位4252个,推动106家涉贫龙头企业、27个扶贫车间吸纳971名贫困群众就业,实现了47121名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转移就业,“零就业”贫困家庭动态清零。

针对确诊的3名贫困户,万州区强化帮扶,及时提供临时救助,办理保险专属理赔,治愈后落实“一对一”专班跟踪帮扶,确保不因疫返贫。

 □尧华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