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安全饮水难保障、产业扶贫“把歪脉”……

2020年第二期《阳光问廉》问得“麻辣”彻底

更新:2020-08-28 15:51: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姣    编辑:庞岚月

8月26日下午,由达州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开发局、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直播节目——2020年第二期《阳光问廉》开播。本期节目以“聚焦乡村振兴 巩固脱贫”为主题,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曝光。

同时,节目还就上期曝光的3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和追责问责情况作了反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问责党组织1个,调查处理党员干部20人,其中,免职并解除劳动合同1人、诫勉3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3人、批评教育等处理13人。

短片一:

如此监管 农村电商遭遇“成长烦恼”

症状:在“互联网+”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子商务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战中的有力武器。2016年至今,达州市以“互联网+农村市场”为抓手,在全市范围内各村落共建立了1216个农村电商站点,大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检查组实地调查中发现,开江县原沙坝乡丁家山村和石垭口村村委门口只挂着电商服务点的招牌,其办公室全部另作他用,与电商毫无关系。两个村很多老百姓并不知道农村电商销售,农副产品销售还是靠人力背出村售卖。同时,还发现全县还有51个贫困村的电商网点都未正常运行。

对此,开江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工作“做得还可以”,开江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导致这样的结果产生是无专门人员,无技术。

问诊:“做得还可以”体现在哪些方面呢?对此,专家团律师代表刘洲现场分析,并提出建议:电商平台无人知晓、没有管理、没有作用是相关部门失职,推进精准扶贫就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让更多困难群众从中受益。电商平台建设就是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当地农副产品的特色,吸引更多的收购商上门收购。眼下,开江县迎来了万达开统筹示范区的建设历史机遇,要进一步加强电商平台的监督管理,压实相关部门的责任,逗硬考核,让平台进一步发挥作用,帮助农民致富增收,确保电商扶贫不走样、不变味。

处方:针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被问廉代表现场表示整改:一、启动调查问责机制,立即成立问题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对电商平台建设走过场、效果不佳的进行严肃问责;二、强力推进问题整改,针对没有站点工作人员、管理制度不健全、投入不足等情况,立即抓好整改,并积极引进第三方专业运营机构,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规模,带动农民增收。

短片二:

饮用水源成鱼塘 安全饮水难保障

症状:近年来,达州市持续巩固提升饮水解困、饮水安全工程,农村饮水状况得到了大幅改善。然而,检查组却发现通川区碑庙镇三上村吃上“安全水”很困难。

三上村作为省级贫困村,安全饮水工程分别于2016年、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2019年10月,该村遭遇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供水系统停止了使用,村民只能想尽办法找水吃。2020年6月,三上村饮水工程重新选址该村三上水库。

据了解,三上水库是碑庙镇大石村、锣鼓村和三上村群众的饮用水源,涉及人口4700多人。但群众反映,从2016年至今就有人在用饲料养鱼,饮水安全受到影响。原来2009年碑庙镇人民政府与梅全等人签订三上水库承包合同,用于发展养殖业,期限为20年。2016年,在三上水库被确定为饮用水取水点后,饲料养鱼的行为仍然存在。

检查组调查核实:2019年,通川区水务局发现了饲料养鱼影响饮用水安全,当年8月16日、10月16日都给碑庙镇政府去了函,请碑庙镇政府立即终止与水库水产养殖户的水产养殖合同,设立饮用水源保护地标志,但至今未执行。

同时,市纪委监委委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的水质安全检测报告结果为较为严重的生物性污染;通川区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中心进行的水质安全检测报告结果为合格,两份报告结果大相径庭。

问诊:为何水质安全检测报告结果完全不同?对此,专家团代表中央电视台记者郑波现场分析:不合格水源变成合格水源,这说明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选择把关不严;群众反映的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这说明相关部门的工作不深不实;县级水质监测中心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报告结果不一样,这说明部门的业务能力有待提高。

处方:针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被问廉代表现场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究其原因是业务部门业务不熟导致职责不清、程序紊乱、推进不力,究其根本是部门和乡镇民生工作作风不实,为民情怀不深,监测部门有弄虚作假的嫌疑。对此,区委区政府将以最大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将彻底整改三上水库养殖问题,并按照饮用水水源的划定标准,完成隔离设施和标识设立;进一步规范运营管理制度,对全区集中式供水工程进行集中排查,举一反三,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将对相关失职、渎职人员进行追责问责,绝不姑息。

短片三:

产业扶贫“把歪脉” 如何撑起“致富伞”

症状:为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当地贫困村百姓致富增收,2017年,渠县三汇镇邓家村(原汇南乡邓家村)实施蜜柚产业扶贫项目。据了解,该项目由国家投入财政扶贫资金21万元,本地农户流转350亩土地发展产业。

根据渠县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责任书要求,原汇南乡人民政府应该加强对项目村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三年过去,检查组却发现,350亩土地上杂草丛生,无存活的蜜柚苗木。经核实调查,当年该村村委以补贴金额为100元/亩的土地和200元/亩农田,流转当地群众土地共计350亩土地,可至今土地流转金一直未兑现。

问诊:是什么原因导致350亩蜜柚产业基地变成杂草地呢?原汇南乡人民政府的组织领导又在哪里呢?对此,专家团人大代表石长庚现场分析,并提出建议:这充分暴露出当地政府对项目实施重视不够、主体责任不明确、责任心不强等问题。实施产业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向好,要确保项目实施的规范性,在没有业主的情况下,也要形成管理机制、分红机制等,以此保证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强化干部的责任意识,当地党委政府要带领干部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明责任、想办法、添措施,助农增收见实效。

处方:针对节目曝光的问题,被问廉代表现场表示: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也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途径之一。接下来,要结合全县“7+3”产业,对产业进行分类梳理,形成专班,对标对表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产业发展有人管、管得好;要结合全县产业功能区规划契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产业发挥效益。要强力治理“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问题,产生社会负面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干部转变作风提升工作效能。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