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盒饭也分男女,商家迷惑行为目的何在

更新:2020-08-26 16:13:15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土土绒   编辑:土土绒

作者:土土绒

很多事情分男女,但吃个盒饭都分男女,就有点令人不解了。据媒体报道,天津一家饭店给盒饭按性别进行分类,推出了更适合女性顾客的“女版”盒饭。所谓的“女版”盒饭也很简单,就是在普通盒饭的基础上减少了米饭分量。

对此,天津市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屈慧敏认为,推出“男女版盒饭”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值得餐饮企业推广。不过,这家饭店就是这位屈主任开的,她先以饭店老板的身份推出“男女版”盒饭,一转身又以餐饮协会的身份来大加夸赞,这就不仅是“王婆卖瓜”了,而是用行业协会的权威性来为自家饭店背书,怎么看都别扭啊。

此外,一边说“男女版”盒饭“主要是对米饭的分量进行了调整,辅食没有变化”,价格一致;一边又说“女版盒饭餐品内容为两荤一素,男版盒饭餐品内容为两荤两素”,不同的表述令人迷惑。那么,这个“女版”盒饭到底是为了减少浪费,还是降低企业成本?

节约粮食、避免浪费,当然是值得鼓励的。企业推出分量不同的盒饭,既适应了市场的不同需求,也符合当下反对餐饮浪费的大趋势。但就像网友所说的:直接分“大小份”不好吗?为什么一定要说“男女版”?

叫什么名字,并不是随便一拍脑袋的事,相信这家饭店也经过了仔细斟酌。试想一下,假如新推出的盒饭叫“大份”“小份”盒饭,还有机会上新闻吗?就算有媒体愿意写,恐怕也没人有兴趣点开吧?相反,起个“男女版”盒饭的名字,再加上餐饮协会的背书,一下子就成了新闻热点。如果不是网友怒怼,或许还有机会成为正面典型。

网友之所以不满,倒不是对不同分量的盒饭本身有什么意见,而是对企业试图用刻板印象做噱头的行为反感。就像很多网友说的,女生也有吃得多的,男生也有吃得少的,吃个盒饭为什么非要跟性别联系起来呢?虽然总体上,女生的饭量相对小一点,可是具体到个人,就必须根据每一个人的实际情况选择。非要把盒饭分成“男女版”,只会加剧“男生吃得多、女生吃得少”的刻板印象,让那些不符合刻板印象的人感到难堪。

相信这家店并没有性别歧视的意思,甚至初衷还可能是好的。但是,给盒饭命名“男女”实在没有意义。就像此前有些地方推出比较宽大的“女性停车位”,初衷可能确实是为了照顾车技不佳的女性,但这种“好心”也更加固化了“女性车技差”的刻板印象,让女司机感到尴尬。事实上,很多统计数据表明,女司机开车不仅不差,比男司机还更安全一些。而一些真正车技不佳的男性司机,就算很想停到这个停车位,也会因为上面写了“女性”二字望而却步。社会资源没有得到最大化利用,还伤害了部分人群,令人遗憾。

我们经常说要打破刻板印象,就是因为这是一种普遍存在、又不尽正确的观点。在这些观点的传播过程中,很多人一不小心就会“躺枪”。对待每一个个体,不能仅仅用统计学的眼光来看待,而要尽可能尊重各自的差异。尤其是能否尊重少数群体的特点和利益,更是考验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维度。盒饭叫什么名字,本来是一件小事,但如果有消费者感到被冒犯,建议商家还是慎重考虑吧。节约粮食也好,避免浪费也好,不要把好事都做成了营销。(土土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