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向“疫”而行的疾控人——记大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美医者 李代银

更新:2020-08-26 15:41:1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1997年,李代银从川北医学院毕业来到大竹县疾控中心工作,开始了在疾控战线上平凡但意义非凡的工作生涯。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系毕业的疾控战士,观念上从临床向预防进行了转变,工作性质上从对个体病人的救治向群体性预防控制上进行了转变。 20余年的疾控工作,使他成长为一名政治过硬,思想合格的疾控战士。

疫情就是命令

参加小组讨论分析

“马上通知科室人员,全部返岗上班,特殊情况必须向单位主要领导请假,特殊情况只限于……”

随着武汉“封城令”的下达,以及四川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大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员取消休假,春节没有了,周末也没有了,而作为疾控科科长的他—李代银,更是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

晚上11点多,“李代银,你们县上的病例是23时13分网报,流调报告必须在6小时逐级上传省上……”凌晨1点多,刚睡下没多久又被电话叫醒,“李代银,我们的流调报告发你QQ了,你看一下,有什么问题我们马上核实……”凌晨2点多,在初步看完流调报告,向流调人员了解并记录了大概情况后,便催促着流调人员赶紧休息,而他自己却一直忙到凌晨4点多才完成整个流调报告。虽然苦和累,但在听到省疾控专家现场评价我们的流调报告很详细,很规范,很及时的时候,他乐得像个孩子,认为一切付出都值了。

规范就是标准

防控方案培训

在生活中随和的他,在工作中却是说一不二。单位考虑到他是1型糖人,安排他负责培训、咨询、业务资料初审等工作,还笑称这是在“照顾”他,殊不知他却一刻也没有“消停”过。

“李代银,没得流行病学史的,会不会得新冠肺炎……”

“李代银,重庆回来的是送集中隔离点还是……”

“李代银,这个人与患者在院坝隔了2米左右摆了约10分龙门阵算不算密切接触者……”

“李代银,……”

参加视频培训

他不是接电话,就是在工作群中讨论方案、标准,工作中如何落实标准,忙得不可开交。同事担心他的身体,向他提议将资料发出来,让他们自己消化吸收,这样可以轻松许多。但他却有着自己的担心,大部分同志都是抽调加入疫情应急组的新人员,没有实践经验,对方案、规范要点把握不准,这就需要统一认识,只有充分讨论,以实际为案例进行反复剖析,不断强化理论与实践的联系,才能将理论、规范转化为我们工作的标准。他俨然已经成为了大竹县抗“疫”战中的“军师”。

“李代银,我们这儿有职业暴露,大家很恐慌……”接到电话后的他仔细询问情况,分析评估暴露风险大小,在经过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沟通后,对方终于明白了,连连称赞他是“百科全书”。也正是因为他的努力和坚守,使大竹县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

大家健康才是健康


指导防护用品穿戴

“你看你,中午休息不成,晚上休息不好,血糖忽高忽低,波动这么大,你身体即使现在受得了,后头出现并发症了怎么办?……”“你跟你领导说,少给你派点工作,多休息,你不好跟你们领导说,我去帮你说……”面对老婆的“不满”,他只有耐心解释道:作为业务骨干和单位卫生应急的牵头人,在这关键时刻,怎么可能只顾自己。单位有同事的小孩被严重烧伤都不能回去看一眼仍然坚守在一线;流调工作人员深夜还在外面走家串户,不但辛苦还要承担感染风险,回来还要写完流调报告才能休息;实验室检测人员距离病毒最近,捂在防护服里,汗流浃背,一穿就是五六个小时。他们都很辛苦,辛苦的不止我一个,只有把我们县上发现的所有病人、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等高危人群找到并管控起来,大家出行才安全,大家的健康也才会有保证。

准备应急物资

无耐之下,老婆只能成为了他血糖的监督员。“怎么没有你的血糖值”“怎么血糖这么高”老婆经常电话质问他。手机不能自动获取雅培瞬感血糖值,只有手动扫描,工作一忙经常忘记扫描,扫描后正准备补针时,一接电话,临时开会等等又会中断补针计划,只有当出现心慌、出汗时他才发觉自己血糖又低了。最后,大竹县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命令他休假调整,他却以大家都还在坚守岗位我怎么能败阵为由拒绝了。

离开疾控,李代银也是父母的孩子,孩子的父亲,也有悲有喜,有血有肉,有亲人有家。但他作为党员,作为疾控人,李代银却把脆弱和普通留给了自己,把不屈和坚强留给了人民,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冠不除、决不收兵”的铮铮誓言。

记者:刘晨 刘河林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