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身在“疫”线——记大竹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美医者 邓玉松

更新:2020-08-26 15:13:5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邓玉松,男,中共党员,1985年6月生,2010年参加工作,现任大竹县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卫生应急二组组长,负责本次新冠肺炎期间采样组工作以及全县新冠肺炎采样培训工作。

一封请战书,为党分忧

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勇士

2020年1月22日13:21,正当邓玉松怀抱着刚满月小儿子玩耍时,电话响了:“立刻到小会议室集合,准备出发,我县报告一例新冠疑似病例”。疫情警报拉响,不到20分钟,所有应急人员集结到位,由第一组应急小组前往处理。

马上就要奔赴抗疫战场了,面对汹汹疫情,作为队长,邓玉松深知其中的风险与责任的重大,虽然经过多次演练,流调、采样等各个程序都掌握的比较好,但实战毕竟不同于演练。坐在应急车上,邓玉松的内心有一丝慌乱,此时,邓玉松想起了自己的请战书“...当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冠不除、决不收兵...”,很快邓玉松镇定下来,内心也更加坚定。“组长,咱们这次能够处理好吧,不会出什么问题吧!”同事小蔡的问话,打破了此时车上的有些沉重的气氛。邓玉松看了看她,年轻稚嫩的脸庞,双腿有些微微的颤抖,不要说新冠,这位刚参工两年不到的大学生连其他低风险的卫生应急事件都没有经历过,是一只十足的“菜鸟”,作为由骨干党员组成的第一应急小组的一员,她的资历显然不够。但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之前她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写下请战书,并用她的真诚和能力获得了组织的同意,最终加入到应急小组。“平时可能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但那份请战书就是我是老百姓但又不同于老百姓的地方,危难时刻老百姓可以退缩,但党员退无可退,因为党员身后就是老百姓。”“组长说的对,此时正是我们应该站出来的时候,我们要相信党、相信同志、相信我们的能力和平时的演练”车内的组员们纷纷这样说。此刻我们都明白,战胜疫情我们充满了希望。 

一月未回家,为国尽责

采完样品后走出隔离区

多年来坚持不断的学习和充电,使邓玉松自身的检验检疫专业水平显著提高,流调、消杀、采样、沟通等横向纵向工作也比较精通全面。疫情爆发后,邓玉松除了担任应急流调组长外,还负责全县采样培训、咨询解答等工作。由于工作量大,涉及面广,电话响个不停,同事们打趣的说“小邓啊,你这下成了县里抗疫工作的名人咯”。

采样完毕后消毒

凌晨两点,疫情防控指挥部打来电话,“高速路口拦截一辆武汉回竹车辆,邓组长请你立即带队前往处理!”; 早上7点接到群众电话,“我是刚刚确证病例的邻居,我们全家需要隔离检查吗”;回到小区,“你上班的时候接触过那例确证患者没有,你们有没有做好防护,小区的邻居都很关注”。因为工作量大、时间长,且接触过病例,邓玉松担心一旦自己回家,不能及时的奔赴疫情现场,错过那些咨询求助的电话,增添了邻居和家人的担忧。因此邓玉松决定暂时住在单位,于是办公室成了他的家,沙发成了他的床,从大年初一开始,这一住就是一个多月。这段时间里,邓玉松参与了23次专家会诊和流调,接触过6名确证病例和1名无症状感染者,深挖密切接触者300余人,培训新冠采样人员50余人,采样700余份,回复咨询电话80余通。

一生的信仰,为民奉献

慈卫医院采样人员培训

2003年非典之时,抗疫战士们那矫健从容的身影,给正在读中学的邓玉松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高考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医学专业,胸怀仁心,一往无前,护佑健康。到疾控中心工作后,前辈们的故事更让这份初心成为了邓玉松一生信仰。03年非典,大竹县一山村报告疑似病例且患者已死亡,得到消息后大竹县疾控中心连夜派出应急组前往处理。山村地处偏远车辆无法到达,道路陡峭窄小,担架无法发挥作用。临近退休的老党员胡宗云勇敢站出来,用自己的双肩将尸体背出,由于夜晚且山路崎岖,不慎掉入山崖,所幸山崖不高只摔断了2颗门牙。08年地震,时任卫生科科长的中心党总支书记申化坤带领中心抗震救灾队伍赶赴青川,是全国第一支赶到震中的疾控队伍。余震中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和各种险阻,圆满完成了震后防疫任务。

石河片区筛查采样

而此次疫情发生后,包括邓玉松在内的35名党员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16名职工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01名职工全员“参战”,组建了11个专业处置组,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红旗汽车班”,建立了24小时全天候运行机制和疫情每日会商防控工作例会制度,先后完善6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方案》。通宵达旦,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全县上下,从领导到职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领导号召党员干,党员带动群众干,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疾控人的身影。

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对隔离者采集样本 (2月10日)

参战前邓玉松就对父母妻女说:如果我牺牲了,请不要为我悲伤,这是我夙愿,我的信仰,哪怕有天倒在抗疫的路上。借用先贤屈原的话来说就是: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疫情是残酷的,它无论身份、肤色、国籍、高低贵贱,一经感染,生命健康就受到威胁。当全世界都在饱受疫情肆虐之时,我们却已取得了阶段性,走在复工复产的路上。邓玉松很是庆幸,他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防疫战士,能为党、国家和人民尽一点绵薄之力,更庆幸有党的领导、庆幸生在这样伟大的国家、庆幸身边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

对人民医院采样人员进行采样培训

在这场疫情中,邓玉松不仅亲历了抗疫的胜利,更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凝聚力和勃勃生机。邓玉松嘴边总是说着:专业的人就应该做专业的事,在这样的大疫情的时候,疾控人就应该站出来。疾控队伍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敢当敢干的人,我们的健康梦才能成为现实,我们的明天才得以到来。

记者  刘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