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一张张成绩单见证开州工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投资增长超四成 增速渝东北第一

更新:2020-08-26 11:04:2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立秋过,看收获。连日来,记者在开州各地采访时发现,开州工业企业生产如火如荼,令人感到振奋鼓舞。

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开州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创建“两大机遇”,全力打好浦里新区大会战、工业经济大决战“两大战役”,聚焦聚力浦里、临江、白鹤三个组团,加快实施新开工、新投产、新智改、新基建四个一批项目,大力培育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电子信息、装备汽摩、能源建材五个特色产业。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区工业经济由负转正,工业“新升规”13户、工业增加值增长0.8%、工业投资增长41%,均排渝东北第1名。

抓复工复产,推进工业稳增长

“今年,疫情给我们企业按期投产带来一定影响。不过,在区经济信息委和浦里新区管委会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迅速渡过难关,抢抓工期,有望在10月实现投产,今年产值预计将达到2000万元。”重庆植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长王海林告诉记者。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人民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为了抓复工促复产,开州区坚持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月14日率先谋划开展“抗疫暖企春风行动”,区经济信息委、浦里新区管委会抽调64人组建14个工作组,帮助企业开(复)工。开展“五送一代六帮一”赠送代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放《复工复产工业企业运输车辆临时通行证》100余份,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招工3000余人,用好10辆新特新能源专车一站式接送高管返开和员工上下班,11户工业企业被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专项再贷款名单。到2月底,规上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同时,开州区建立更加有效的运行调度机制,细化目标到月、精准调度到周,千方百计抢时间、抢进度,加强支柱产业、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监测调度,推动工业快速恢复回升、扭亏为盈、由负转正,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月的-26.6%,回升至6月增长0.8%(增速排全市第11名、渝东北第1名)。加大企业升规力度,指导完善升规资料,上半年新升规工业企业13户;规上企业完成产值128.7亿元、增长3.8%,工业利润4.5亿元、增长0.4%,工业用电1.99亿度、增长1.8%,工业用气1432万立方米、增长18.7%,工业用工5.4万人、增长4.5%。

抓重点项目,积聚工业新动能

重庆德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返乡创业企业,主要生产线路板需求的半固化片和覆铜箔基板,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手机、计算机、通讯设备、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

去年11月11日,该公司上马了大数据通信5G及以上高速覆铜板项目(二期工程),项目进度在疫情中受到一定影响。“为减少疫情影响,我们一边修建厂房,一边拉进设备。”该公司总经理叶飞龙介绍,目前,公司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0万元,8月、9月各有一批进口设备运送到工厂调试安装,所有设备预计今年年底前安装完毕。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一番,预计年产值达到9亿元。

区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州区建立了重点项目“四张清单”,推动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坚决抢回疫情带来的工期损失。今年1—6月,工业投资增长41%,增速排全市第4名、渝东北第1名。

在抓签约项目落地上,开州区加强审批立项、规划建设、要素保障等服务,推动摩瑞科技、达望曲轴、智客物联等16个项目落地开建。

在抓落地项目投产上,开州区先后促成植本科技、任达通电子、名赫电子、佳意新材料、申建模具、赞华医疗、知源管业等48个项目建成投产。

在抓存量企业智改上,开州区实施天致二期、德凯二期、紫建、天邦食品、星星套装门、千能实业等智能化改造项目20个以上,新认定“市级数字化车间”2个,提升产能20%以上。

在抓新基建项目上,区政府与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签订“5G数智开州”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生态圈,促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目前,正在推进1000个5G基站等8个电气讯项目,加快实施科技城场平、浦里科创园、数智开州存储中心等22个新区平台建设项目。

抓招商引资,培育工业新增量

3月13日,开州区举办2020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云签约”仪式,与来自台湾、广东、北京、山东等地的企业签约项目34个,引进投资125.8亿元。

6月29日,开州区举行2020年第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近170亿元。

……

为了培育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开州区创新招商方式,变“面对面”洽谈为“屏对屏”洽谈,确保招商引资不断线;区领导多次率队到广东、上海、浙江、河北、山东、天津等省市考察洽谈。上半年,开州区工业招商团队引进了国健医疗、志田科技、新驱动科技、中科智慧生命、达望曲轴等工业项目46个、总投资221亿元。工业招商总体态势良好,购地自建项目和标准厂房项目均取得较大突破。

同时,开州区全力推进招商项目落地,坚持一个项目、一套专班、全程服务,从审批备案、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评安评、基础配套着手,做好用电、用气、用水、用工、用钱、用料等全要素保障,力争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抓企业服务,提升工业软环境

企业兴则产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开州区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提升企业发展软环境。

在强化企业服务上,区经济信息委等职能部门按照“四到六不要”,当好工业企业“店小二”“服务员”,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用料、市场拓展、资金融通、要素保障等具体问题。

在强化产业培育上,开州区着力实施“工业跃升”工程、“十百千”计划,支持重点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升巨、巨上市,力争全年新升规企业30户,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户,加快推动1户企业上市。

在强化降本增效上,开州区围绕保市场主体、推进复工复产、助企纾困,开展“抗疫暖企春风行动”,落实政策措施促进工业发展,打通人流物流堵点、降低经营成本、提供金融支持,降低电费为企业减负800余万元,帮助50家企业续贷1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