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北青报:把三岁娃喂到70斤岂止是监护不当

更新:2020-08-26 08:17:4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史洪举   编辑:史洪举

在父母直播投喂下,一个三岁的女娃胖成了70多斤,走路都费劲。孩子对着镜头暴风吸入,面前烤肉、烤串、汉堡、炸鸡、奶油蛋糕等等成人都不太会吃的垃圾食品轮番上场。父母以“养猪”自诩,还在标题中连续播报“两岁半都50斤”“马上突破100斤”。最近,在网友强烈声讨下,视频平台查实投诉后,于上周对该吃播账号进行了封号处理。

在物质匮乏年代,养出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孩一度是一个家庭令旁人羡慕的骄傲。但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及健康理念的提升,科学育儿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不再是将小孩养胖为荣,而是以营养均衡,体型标准为美。而刻意将小孩喂胖甚至喂成“巨胖”的行为,既是监护不当,更涉嫌虐待。

根据《婚姻法》等规定,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监护和抚养的义务。所谓的监护抚养既包含吃饱穿暖,也包含为其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具体到饮食方面,父母应结合自己的收入水平,确保小孩营养均衡,既不至于因食物短缺而营养不良,也不能因为暴饮暴食而过于肥胖。要知道,过于饥饿可能导致疾病,过于肥胖更可能导致疾病。

遗憾的是,一些父母为了所谓的直播打赏而诱导小孩暴饮暴食,既改变了小孩的饮食习惯和肠胃功能,也影响其身体健康。就此事件而言,被喂胖女童的体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飙升,显然十分不正常,与肥胖症并无二致。所以,涉事女童的父母属于监护不当,抚养不当。因为,诱导甚至胁迫小孩暴饮暴食致使其过度肥胖,与故意不喂养小孩致使其瘦骨嶙峋,都是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甚至,这种极易导致小孩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行为,已经超出了监护不当的范畴,而是涉嫌虐待。

针对这种情况,未成年人保护组织有必要出面干预,为被迫暴饮暴食的女童提供力所能及的保护。譬如,对于严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影响其健康成长的监护人,有关部门可以依法撤销其监护权。另外,在提倡节约粮食的背景下,诱导小孩暴饮暴食的吃播有违公序良俗。视频直播平台有必要采取相应措施,让企图以此获利、爆红者的愿望落空。也让为父母者有所反思和警惕,多些对儿童的细心呵护,耐心抚养,而非将儿童当作牟利的工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