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厉行节约出“奇招”

更新:2020-08-25 10:49: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更是文明就餐的新风尚。近日,记者前往通川区部分机关食堂,一些餐馆和个别外卖企业等餐饮服务相关单位,实地了解通川区厉行节约都有哪些“奇招”。

机关食堂预约就餐

在通川区机关食堂,记者看到墙上挂有“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标语及海报,餐桌上贴有“珍惜劳动成果 反对浪费粮食 从我做起!”的字样。

区机关食堂厨师长曾令兵告诉记者,每天就餐前,各部门单位会提前统计就餐人数,并通知食堂工作人员进行预约就餐,食堂工作人员会根据统计后的就餐人数准备食材,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餐饭制作过程中,厨师会通过减少每次出菜量、增加出菜频次的方式,实现餐饭不足再添加,尽可能做到按需供应;窗口的工作人员会有意识地减少饭菜份量,就餐人员可以多次添加饭菜,更好地节约粮食。

餐饮商家推行分餐

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向老地方海铺西外店的店员宣传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并帮助店员张贴宣传海报。

除了通过海报、餐桌卡、显示屏等宣传外,老地方还免费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方便顾客带走剩余食物。“我们还对菜品进行了改良,分为了正常和半份,方便顾客按需选择。”老地方海铺西外店店长王洪说。

“本月12号区餐饮协会便发起倡议,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行动,从自身企业做起,主动担当通川餐饮人的义务,延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共同创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川区餐饮协会会长、老地方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符波说,区餐饮协会积极号召协会会员及餐饮行业商家,自觉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引导消费者适量按需点餐,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或标语,并组织会员对成员店铺进行督导检查,用实际行动鼓励消费者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第三方齐心推进

“作为第三方机构,我们通过产品优化,商家可以从配料、口味、份量等对产品进行描述,并由数据统计分析对份量进一步优化,以便消费者精准消费,避免了用户因为信息误导产生浪费。”据达州美团外卖负责人杨政介绍。

不同于美团外卖,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监管部门,积极倡导光盘行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餐饮协会发挥行业自律、会员单位示范带头作用,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引导市民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拒绝食用“江鲜”和“野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已张贴“文明餐桌”海报6000余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