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达川区:小区党支部 居民“主心骨”

更新:2020-08-19 11:17:4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郑川兰 记者 桂丹倪     编辑:冷苏红

近年来,达川区着眼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动小区建立党支部、楼栋成立党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取得积极成效。

业主信任的“主心骨”

“去年小区党支部刚成立时,只有不到50名党员,现在已经有300名党员了。”61岁的冉隆平是达川区叶家湾社区上观南城小区的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记者,听说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后,很多住在小区的党员都把组织关系转了过来。

而党支部成立以后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成为了群众的“主心骨”。

一位小女孩在小区里被居民的宠物狗咬伤。冉隆平和小区党员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带小女孩四处寻找疫苗。随后,在冉隆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多次调解下,饲养宠物狗的业主主动赔偿医药费。最终,两户业主握手言和。据了解,截至目前,小区已妥善处理类似事件10余起。

“我是医生,可以做一些健康方面的咨询。”“我是律师,法律相关的问题,我可以出点力……”冉隆平介绍道,目前,除了小区工作者,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也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小区管理中来,小区氛围日益融洽。

破解难题的“智慧囊”

“你好,请问看见我的摩托车了吗?我的摩托车不见了。”当日,记者在小区采访时,两个小伙子急匆匆地来到了小区党支部办公室。

“你们下次来可要注意了,在我们小区里,摩托车是不能随意停放的,不然会被拖走哦。”正在值班的支部书记冉隆平回答道。

事情的原由还得从该小区的摩托车整治说起,今年4月,党群议事会,业主代表、物业代表、社区干部多次就此事出主意、想办法。在小区党支部及多方努力下,最终达成共识。在小区空地规划了停车位,车辆整齐停放,设置电瓶车、摩托车停放点4处,集中充电点2处。

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也消除了电瓶车楼道充电的安全隐患。

“小区打造了3个休闲亭,到公园的路也修好了,过去停车乱的问题现在也有人管了……”谈起近来小区的变化,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邻里互动的“连心桥”

上观南城小区共有16栋单元楼,常住人口近万人。如何把它真正建设成为当地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

“党建引领和居民自治缺一不可。”达川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要充分调动社区群众积极参与的热情。

小区打造了业主议事厅、民情直通站、矛盾纠纷调解室,以“有事请讲、讲必有应,有难请说、说必来帮”为主题,定期收集居民日常诉求、调解矛盾纠纷、统筹协调小区治理,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

同时,小区还坚持以“我们都是一家人”为主题,依托睦邻亭、孝善亭、勤俭亭定期开展文明楼栋单元、文明家庭、爱岗敬业、孝敬老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着力打造有温度、有活力的居民小区,增强了居民之间的凝聚力。

“来过我们小区的都会喜欢这里。”受到身边党员的影响,居民们也纷纷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公益活动和小区建设。“我们要为小区变得更好出一份力!”居民徐小荣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