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社会 >> 

6年垃圾大山“消失” 未来将“变身”杉树林

更新:2020-08-18 20:02:4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站在大竹县天城镇李子村8组半山腰,放眼望去,目之所及满是葱,其中一块长满翠绿杉树苗的土地特别显眼,充满着生机活力,微风掠过,让人心旷神怡。

大竹县天城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前

其实,6年前,这里是天城镇场镇及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长成”占地1225平方米,累积近1万9千吨垃圾的垃圾山。之所以有如今的华丽变身,得益于2019年底大竹县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的整治销号……


6年里 堆积近1万9千吨垃圾


8月6日,记者一行人驱车近3个小时来到了大竹县天城镇的垃圾堆放点,扑面而来的是树木所独有的气息。一眼望去,只见在一片黄色的土地上,有不少近人高的杉树树苗挺立其中,迎着微风向我们“点头”,瞬间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

大竹县天城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中

大竹县天城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中

“这个垃圾堆放点是相关部门在2013年选定并投入使用的。”天城镇双河社区书记沈建华告诉记者,改建前是东印劳改农场田坝煤矿中队的荒田,周边区域为荒坡,煤矿中队迁移后将土地交还给了天城镇李子村8组,且一直未耕作。使用前,挖了好大一个坑,同时修建了渗滤液收集池、围墙、排水沟和大门,并安排了专人负责管理垃圾堆放点的日常工作及消毒灭蝇。“这里虽然离旁边的公路很近,但只要不是太靠近,基本上闻不到垃圾的气味。”沈建华说,离场镇也远,周围只有几户零散人家居住的,距离也较远。


此处主要是堆放天城镇场镇及农村生活垃圾,每堆满一层,都要用素土再覆盖一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一个大坑变成了一座“垃圾大山”。直到2019年9月封场停用时,已累积堆放了近1万9千吨垃圾。


30天内 成功移走这座垃圾大山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要求,截止2018年,大竹县共排查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37个,天城镇李子村8组就是其中一个点位。据大竹县治理办工作人员邓巍介绍,自2019年9月全县所有非正规堆放点封场停用后,他们就开始跟相关部门一起商讨全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方案,最后决定以“搬迁处理”方式进行整治。经过一系列的准备,他们在2019年12月初,吹响了“移山”的号角。

垃圾装车后对车辆进行密封

“那时每天都有两台挖掘机协作,一台在低处使劲挖垃圾,另一台则负责在高处把挖出来的垃圾倒入排队等候的转运车中,光转运车就有10余台。”邓巍记忆犹新地说,装满后马上对车辆进行密封,再运往重庆市涪陵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当时被挖出来的垃圾虽然大多都已经发黑,但仍然可以很清晰地看见不少红色、蓝色、黄色等各种颜色的塑料制品。垃圾山里,除了极少数能在短时间内自然分解,其余全部都是需要上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自然分解的塑料、玻璃等。

大竹县天城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后

“负责转运的人员,几乎是天天早上7点就开始作业,每天至少工作10个小时。”邓巍回忆到,通过大家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2019年12月底,这座在此“坐镇”了6年的垃圾大山,终于被“移走”了。而此时可以发现,这个垃圾堆放点离地面最浅的地方都有4米深,最深处已达8米。


未来 垃圾大山将变身杉树林


“全部清理完毕后,我们及时进行了素土回填,为还林做好准备。”邓巍说,2020年1月,他们就按照一定的间距种下了500余棵杉树苗,现在大都已存活。接下来,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栽,并定时巡查,以保证这些杉树都能茁壮成长。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也会成为一处纯天然的氧吧。

整治后栽种了500余棵杉树苗

整治后栽种了500余棵杉树苗

如今的天城镇,没有了垃圾大山,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现在日产的3、4吨生活垃圾,都会先集中在场镇的垃圾中转站,然后由专业的公司转运到华新环境工程(万源)有限公司进行处理。”天城镇镇长莫非告诉记者,以后都不会再有垃圾山出现了。

茁壮成长的杉树苗

未来将长成一片杉树林

据了解,大竹县2019年12月开始对37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整治销号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共投入专项资金3781万元,完成了28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并计划投入7000余万元资金整治剩余的9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现已完成财政评审工作,即将进入政府采购服务招标阶段。预计 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剩余9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工作。


记者 蔡尧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