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今年1-7月 达川区受理离婚纠纷541件

更新:2020-08-18 11:16: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程序 赵曼琦    编辑:冷苏红

在各类家事类案件中,离婚纠纷一直占有较大比例。昨日,记者从达川区人民法院2020年度家事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调解、审判家事纠纷、化解夫妻双方矛盾过程中,该院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司法裁判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引导全社会形成弘扬时代新风、争创和谐家庭的良好氛围。今年1-7月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697件,调撤418件,调撤率67.3%。

据达川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共受理各类家事案件697件。审结案件621件,其中离婚纠纷541件、继承纠纷15件,抚养关系21件、赡养7件、抚养费纠纷20件、婚约财产2件、离婚后财产纠纷17件,调撤418件,调撤率67.3%,结案率为89.4%,与2019年1-7月收案878件相比,收案比率下降了20.8%。

从案由分布情况来看,离婚纠纷在全部家事案件中数量最多,2018年占86.3%,2019年占88.7%,2020年占87.1%,一直居高不下。从地区来看,乡村高于城区。从起诉方来看,女士高于男士。是什么原因造成离婚纠纷案件数量居高不下?常年从事民事调解、审判工作的法官表示主要有五个方面:对婚姻质量要求高;对经济基础要求高;沉迷手机缺乏沟通;性格不合草率结婚;女士独立自主能力增强。

【家事审判典型案例】

丈夫酒后家暴 

妻子不堪忍受起诉离婚

女方许某与男方谢某均是达川区永进乡瓦石坪村人,双方于1987年在永进乡人民政府办理结婚登记,婚后生育了两女一子。因男方长期酗酒闹事,酒后对女方进行家暴,导致双方夫妻感情破裂,双方于2016年签订《离婚协议书》,后男方分别于2016年7月、11月、12月三次对女方实施家暴,女方三次均选择了报警,后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对男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被处罚后,男方依然未改正酗酒、家暴的恶习。2017年8月,许某选择向达川法院起诉离婚,达川法院经审理查证属实,判决双方离婚,让许某从多年的家暴阴影中解脱了出来。

因家庭琐事感情破裂

妻子多次起诉离婚终达成

女方赵某与男方周某均是达川区石桥镇农丰村人,双方2008年经人介绍相识恋爱,后一起到浙江务工并同居生活,同居期间先后于2008年、2010年生育两子,后双方办理了结婚证。然而大儿子不幸患病导致智力残疾,双方也常为家庭琐事产生矛盾,导致夫妻感情破裂。双方协商离婚,但均不愿意抚养智力残疾的儿子。女方于2015年向达川法院诉讼离婚,经调解双方自愿和好。女方于2016年第二次向达川法院诉讼离婚,开庭后,女方经认真考虑,自愿撤回诉讼。2017年,女方第三次向达川法院诉讼离婚,因双方均不愿抚养智力残疾儿子,达川法院判决不准双方离婚。2019年,女方第四次向达川法院诉讼离婚,因考虑到女方离婚态度坚决,且提供了男方婚外情的证据,达川法院判决双方离婚。两个儿子的抚养问题经中院二审判决由双方轮流抚养,亦予以了妥当的安置。

女子隐瞒已婚事实

骗取5万彩礼被起诉

男方罗某为重庆市彭水县人,女方赵某为达川区洛车乡裂坪村人。赵某本系已婚女士。双方在外务工期间相识,后通过网络聊天确立恋爱关系,但赵某向罗某隐瞒了其已婚的事实。2019年,罗某为了与赵某结婚,按当地风俗支付了赵某彩礼50000元,同时,为筹备婚礼,罗某又为赵某购买了钻戒一枚,钻石项链一条,金耳饰一对,价值16000余元。后双方举办了结婚典礼,但因赵某与其丈夫未解除婚姻关系,无法与罗某去民政局办理结婚证,经罗某再三催促,赵某才道出实情。罗某于2019年9月向达川法院诉讼,要求赵某返还彩礼。达川法院经查证属实,判决赵某返还罗某彩礼50000元及价值16000余元的首饰,判决生效后,经达川法院强制执行,现已执行完毕,为罗某挽回了经济损失。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