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发挥代表优势 助力纾困解难——通川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人大代表走访企业、群众专项工作

更新:2020-08-18 10:47:0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瞿勇 王孙娅    编辑:冷苏红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人大不能缺席,人大代表更不能缺位。”今年以来,通川区人大常委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下企业经济发展面临的具体问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组织辖区内的省、市、区、乡四级人大代表进企业、访农户,开启诊疗服务“直通车”,助力企业满工达产,帮助群众农忙生产,切切实实为企业服务、为群众谋利。

区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开展法律专项走访

代表齐上阵 

答好履职尽责“新考卷”

“你们什么时候复产,是否需要员工?”“有困难群众想找工作,企业是否有合适的岗位?”在走访双龙镇曾家沟村时,区人大代表王涛协调源美冷链集团为该村提供了60余个就业岗位,既解决了企业的招工难,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就业难题。

“走访是人大代表了解企业和群众实际情况的重要途径,更是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必修课’。”通川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瞿勇说道。

人大代表走访是人大代表依法开展法定监督的要求,更是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践行区五届五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体现。通川区近千名各级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天泰药业、馨森汽配等企业项目140余个,走访群众2350余人,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重点,让企业和群众的困难和问题有渠道可述、有方法可解,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

区乡共发力

助力企业群众“解民忧”

今年,江陵镇武滩村的西瓜迎来了大丰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往销售火爆的武滩村西瓜却难以售出,农民朋友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市人大代表包志才通过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九千集电商平台优势,帮助销售西瓜6000余斤,解了当地群众燃眉之急。记者问及村民西瓜销售情况时,村民们满脸笑容地说道:“幸好有人大代表帮我们牵线搭桥,今年我们村的西瓜不愁卖。”

为开展好走访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发挥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专委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联系部门、组成人员联系代表的联络体系作用,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主动到矛盾多、条件差、困难多的企业和群众走访,更好地助力解民忧、惠民生。

双龙镇人大代表在走访工作中,为群众解决困难82件,组织代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26人;磐石镇50余名人大代表在走访企业和群众时,召开院坝会20余次,收集问题建议31个,为企业和群众解决困难61件;青宁镇辖区人大代表通过专项走访,为当地企业和群众解决土地流转、道路建设、房屋拆迁、坟墓搬迁等问题43件,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机制更畅通

搭起凝聚共识“连心桥”

区人大常委会健全问题收集、整理、督办等工作机制,成立推进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重点协同、专人负责的工作模式,变单打独斗为整体协同,有效提升了专项走访工作实效。同时,将走访专项工作纳入对乡镇人大主席团、街委人大工委工作考核和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以此提振人大代表履职的底气和自信,推动相关问题建议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全区走访专项工作共收集反映问题251件,已解决问题196件;收集反映建议141件,已处理建议103件,其余正在陆续推进办理中。通过走访专项工作的开展,通川区人大代表进一步密切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关系,增强了履职能力、为民意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