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社会民生 >> 

真情润民心

更新:2020-08-18 09:59: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张平    编辑:冷苏红

水泥路连接家家户户,村民用上了自来水,种养殖业发展迅速,山间矗立起小别墅……行走在宣汉县茶河镇净瓶村、龙观村,到处是一派生意盎然、幸福祥和的景象。这是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四川江口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倾情帮扶的结晶。

2015年以来,该公司选派精兵强将到净瓶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组织43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帮扶责任人,派出8名驻村队员(分派到5个贫困村),扎实开展帮扶工作。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定期深入净瓶村、龙观村进行调研和走访,与村组干部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各组的自然条件、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为每户贫困户建立了详细的扶贫档案。 

强基础 群众过上好日子

“这水好清凉,干净卫生,一年四季都不缺水了,感谢江口电站的支持关心哟!”近日,记者在净瓶村4组贫困户张正均家看到他家水龙头哗哗流出自来水,张正均兴奋不已。之前,该社原饮水池存在严重渗水、管道老旧等问题,经过帮扶单位的资金扶持后,水不漏了,管道换新了,村民很满意。

针对净瓶村绝大部分村民未用上自来水的实际情况,公司筹资50万元,为净瓶村修建安全饮水工程3处,龙观村新建安全饮水工程1处,维修饮水工程1处,解决了两个村300多户、1500余村民的饮水难问题。公司领导还召集村组干部和村民,帮助建立装表计费等用水管理制度,对多用及不节约用水实行收费,杜绝了用水浪费现象,让村民用水有了保障。

为解决净瓶村村民出行难问题,公司领导多方奔走,积极争取公路建设资金27万元,同时捐款110万元,为净瓶村硬化道路2.5公里,为龙观村新建毛路2.5公里。投资9480元安装从龙观中心校到净瓶村委会的太阳能路灯6套。

重产业 鼓足村民钱袋子

群众要致富,要靠产业来支撑。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到净瓶村、龙观村实地调研,反复征求村民和村支两委的意见,决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养殖业。 

2016至2018年,每年都免费向当年预脱贫贫困户发放优质鸡苗,帮他们拓宽致富渠道,增加收入,3年共向83户贫困户赠送价值33200元的优质鸡苗。为激励村民发家致富,还开展了“每组一星——寻找您身边的致富带头人”活动和评选“增收之星”活动,给“致富带头人”资金或物资支持,对评选出的“增收之星”给予奖励,较好地调动了贫困户不等不靠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为扩大种养殖规模,向净瓶村6组贫困户张建华赠送种羊一只,现在他每年出栏山羊30只,蜀宣花牛12头,年收入超12余万元。向龙观村5组贫困户向仕文提供发展资金1万元,用于修建圈舍发展规模化养殖,现存栏蜀宣花牛7头、生猪5头,年收入约10万元。

“我家圈里面有母猪5头,年产出栏子猪100余头,生猪5头,家庭纯收入可达到5万多元,比帮扶前超过了4万多元!”净瓶村4社贫困户唐怀秀的儿媳向碧琼,在村上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发展养猪事业,现已是村里的养猪大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目前,两个村发展养蜂合作社1个,药材种植基地1个、冷水鱼立体养殖场3个、小型家庭养殖场10多个,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热情日渐高涨。

勤帮扶 实事暖到心窝子

“我一定好好学习,绝不辜负江口电站对我的帮扶和资助,学成归来,好好建设家乡!”2018年8月,当净瓶村6组贫困户肖建成的女儿肖含辉拿着公司捐助的1000元人民币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扶贫先扶志和智。从2015年来,公司先后向龙观中心校捐赠价值6万余元的交互式教学用电视机4台、电脑2台。每年在“六一”和暑假期间,定期对困难家庭学生和新入学的大学生进行救助。5年来,共资助款项近10万元。2019年11月8日,公司举办了“感党恩、跟党走——茶河镇净瓶村龙观村暖冬行动”文艺演出和坝坝宴,通过小品《懒汉脱贫》等艺术表达形式,不仅向近600名净瓶村、龙观村父老乡亲们宣传了扶贫政策,又对尊老爱老敬老、不等不靠脱贫致富风尚进行颂扬,坚定了两个村乡亲们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两个帮扶村地势偏远的实际,该公司还邀请宣汉县第三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到净瓶村为90余位村民进行健康检查,免费为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发药品,并建立健康档案。同时,对筛查出患有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的疾病的村民,给予医疗救助,切实解决部分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为激励帮扶的茶河镇净瓶村、龙观村全体贫困户养成爱护环境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创新开展评选“环卫之星”活动。从2019年10月起,每季度对两个村的贫困户进行评比,对净瓶村前5名、龙观村前2名的环境卫生先进户进行奖励,颁发“环卫之星”奖牌。帮扶责任人也定期协助整治环境卫生,公司党委还多次组织党员突击队到缺劳贫困户家中帮助突击整治环境卫生,维护30多户用电线路,维修家用电器5台。

5年来,公司共投入资金240余万元,净瓶村、龙观村的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贫困户的精神面貌和经济收入也得到较大提升,取得了198户贫困户、671名村民脱贫,净瓶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的可喜成绩。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