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人民网评:开门问策,“中国式民主”的生动样本

更新:2020-08-16 16:08:06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原石   编辑:原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已开展网上意见征求。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等页面已开设相关专栏,欢迎广大网民建言献策,有关意见建议将汇总整理后提供中央作决策参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意义重大。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编制“十四五”规划,事关国家发展与民生福祉,必须让广大人民群众能讲话、敢讲话、出真招、献良谋,画出最大同心圆。借助“领导留言板”等互联网渠道广开言路,汲取群众智慧,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汇集民意、倾听民情、赢得民心,将成为“中国式民主”的又一次生动体现。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人民群众既是政策落实的亲历者与评判者,也是政策制定的参与者、贡献者。从信访接待、信件投诉,到民情热线、市长热线,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不断拓宽。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网络成了各种声音的“集散地”;而网络即时、开放的特征,更为倾听群众声音提供了便利。时下,中国网民人数已超过9亿,在他们背后,凝聚着中国最深厚的民意基础。发展网络问政,成为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为覆盖全国的网络问政平台,“领导留言板”开办14年来,影响力不断扩大。以疫情防控为例,通过“领导留言板”的民意直通车、干群连心桥,药品紧缺、物流受困的难题及时得到解决,一个个民生问号被拉直;另一方面,通过“战疫情 抓复产——意见建议与问题线索征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很多建议成为地方决策的重要参考,一条条真知灼见被采纳。互动频繁、决策透明,这个群众口中“最受瞩目的干群互动平台”,不仅成为各级政府优化治理的重要抓手,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广泛、真实、有效的一扇窗口。

线上察民意、汇民智的最终目的是线下惠民生、暖民心。“领导留言板”开通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以来,绝大多数省份就留言办理的“时度效”作出硬性规定。2019年,网民留言总量近50万件,各级领导干部回应落实近40万件。正是因为“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领导留言板”才能成为政府依靠、群众信赖的网络平台。对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征集,相关部门也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了解民意更回应民意,汇集民智更反映民智,从而推动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好方案,造福祖国和人民。

共筑复兴伟业,共创美好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为规划编制贡献好想法与金点子,让“十四五”规划成为科学可行、催人奋进的纲领,带领中国人民再创辉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