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借力巴文化 打造“达州标签”

更新:2020-08-14 15:03: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蕙菱    编辑:冷苏红

大数据时代信息泛滥,能迅速给人留下印象并展示出个性特点的,往往是将人与事物“标签化”。一个标签虽然简短,但其威力却不小,不仅能被人在短时间内记住,还便于广泛传播。近年来,达州除了大力发展经济外,还围绕本土文化塑造品牌标签,例如正竭力打造的“巴文化”名片。

提及巴文化,脑海第一反应是“骁勇善战”“能歌善舞”的巴人形象。综合部分文献记载,以及本地出土的文物情况来看,巴人也注重礼节,其生活实则是多姿多彩的。现在虽无法完全复原巴人的生活状态,但却能以此文化为蓝本,深度挖掘,实现衍生。

近年,达州以巴文化为出发点,打造了不少公园、文化馆、旅游项目等,纵观大众的反响,这种推广形式比较可喜。但部分景点景区仅对“巴元素”图腾做了简单的套用,并未挖掘到图案背后的故事与意义,更无法实现衍生之物与巴文化内涵的紧密相连,对展示巴文化、塑造“达州标签”其实效果甚微。大面积输出文化,让文化以实物的方式走进寻常百姓家,不失为一个可以思考的好方向。515艺术创窟构思的巴文化文创,以故宫文创成功经历为借鉴,看准的就是文化实用性的转换。

除了巴文化,达州许多本土文化还可以作为巴文化的子品牌进行发展,土家余门拳、石桥烧火龙、钱棍舞、巴渠河川剧、竹琴、三汇彩亭会……达州的文化是丰富的,但其呈现形式过于土旧,大众不一定买单,有的传统文化甚至处于被大众遗忘的边缘。文化传承得向时代看齐,时代需要什么,就要融合发展什么。

前不久,大竹县文化馆的曲艺节目四川竹琴《竹琴声声》,参加国家级曲艺专业比赛,与国内众多专业团队比拼,最终获得“牡丹奖”节目提名奖。作为县级文化单位,节目出现在专业性的比赛场上已是一道别致的风景,最终获奖,竟引得外地多个团队主动了解四川的“竹琴”和达州的“竹文化”,进而对达州大竹、大竹的竹子等产生兴趣。这样一个高平台的传播,给地区文化一下增添了不少标签。

一座城市,一种文化,绝不是几个单一片面的标签就可以囊括得了的,其丰富的内容依旧需要借助文化纵深发展,推出更多“达州标签”,来展示立体化的达州。达州要走出省门,走上全国和世界的大舞台,舞蹈、音乐、武术、美食等各类文化,都得要摸清时代发展走向,捕捉需求,以最适合自身的形式开发自我的更多可能,打造独属于自己的个性标签,以此丰富“达州标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