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重拳出击 根治欠薪歪风

更新:2020-08-14 10:51: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王灿然    编辑:庞岚月

2017年12月27日,达川区人民法院联合达川区人社局为40名民工讨回薪资20余万元并发放;2019年1月24日,宣汉县一承包商罗某恶意拖欠23名农民工工资21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5万元;2019年11月底,通川区公安分局北外派出所民警为农民工讨回了6万多元的“血汗钱”……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检查达钢劳动用工情况

每到年关,农民工讨薪事件便频频发生,保障农民工权益、根治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也成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5月,市纪委监委印发《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实施方案》,将劳动保障领域列入整治范围,重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和完善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推进信用联合惩戒,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

“《方案》下发后,我们组织市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展开集中学习,吃透文件精神,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基本思路、治理重点、阶段任务等,推动系统治理步入‘快车道’。”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朝阳说。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市人社局监督检查系统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如何确保治理工作快速落地见效?加强机制建设是重要一环。系统治理正式启动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严格实行巡查机制,重点对全市市政、交通、水利、建筑等工程建设领域开展检查,及时掌握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有针对性的督促建设施工单位筹资解决拖欠工资问题。据悉,4月下旬至6月,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人社局相继开展了调研督导和春风行动。截至目前,全市78个在建工程项目均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掌握企业的工资支付进度,加强对欠薪问题的预警监测和预测预报,有效防止农民工工资欠薪事件发生。

“要积极完善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企业按月直发工资、大力推进建筑用工实名制管理,确保农民工工资‘有人管’‘有人发’‘发到位’……”6月15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就用工管理有关制度的完善和落实情况对全市人社局和部分企业展开暗访督查,并对相关单位提出整改要求。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检查高新区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治理正式启动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人社局严格执行部门联动机制,采取联合检查、联合办案、联合处置、联合督查等方式,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和欠薪问题处置,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案件依法移交公安机关查处。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人社局共检查劳动用工单位227户,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61份,为242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87.81万元。

此外,我市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社会公布、“黑名单”管理及联合惩戒相关工作的通知》,将曾发生过拖欠或克扣工资行为的企业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实行登记造册、分类管理。市纪委监委则会“重点关注”已发生欠薪行为的企业,定期或不定期监督其行为,从根源上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

“开展系统治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具体行动,市纪委监委要构建协同监督机制,织牢日常监督‘一张网’,深入基层一线抓问题死角,下猛药去行业沉疴,出重拳治政风行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