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自助餐多有浪费 中餐打包较普遍 “面子”仍是达城文明餐桌“拦路虎”

更新:2020-08-14 10:38: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郑栋梁    编辑:冷苏红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上的浪费往往触目惊心。那么,达城市民点餐时有没有过量现象?就餐完是否会将剩菜打包?8月13日,记者就此走访了达城多家餐馆。

自助餐多有浪费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小红旗桥某自助火锅店。“我们这里是自助火锅,菜品不限量供应。”服务员说,由于菜品不限量供应,店里还制定了“剩余菜品超过100克会额外收费”的规定。“主要是为了提醒大家勤拿少取,不要浪费,我们基本没有执行过这条规定。”服务员告诉记者,也有顾客将吃不完的菜品悉数倒入锅中,造成没有多取食物的假象。

收拾餐桌时,该服务员还用汤匙在锅中捞了一下。记者看到,锅中还剩下三四个鸭脚、几片午餐肉及金针菇、豆芽等。此外,桌上还有部分打开了的饮料未喝完。

随后,记者又来到二马路小郡肝串串香了解情况。该店店员告诉记者,由于本店并非自助,因此顾客很少出现大量菜品没吃完的情况。当记者问及店里打包的情况时,该店员表示,店中很少有人打包。“大家觉得串串打包不是很方便,而且串串打包带回家吃味道会差很多。”

中餐打包较为普遍

中餐馆的打包情况又怎样呢?记者又来到位于二马路的王稀饭了解情况。记者看到,店家在显眼位置张贴了“文明餐桌”等宣传海报,提醒市民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最近几年打包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店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店里打包盒的消耗速度很快,很多顾客吃完饭后会主动要求打包。“一方面是人们的节约意识不断提高。此外,现在物价也不便宜,打包能节约一部分开支。”王女士表示,当顾客用完餐后,服务员还会提醒顾客是否需要打包。

“服务员,打包!”记者与王女士攀谈之际,一名用完餐的市民招呼服务员将没吃完的鱼香茄子打包带走。记者在该市民的餐桌上看到,桌上共有七八个菜品,其中大部分吃得较为干净,但仍有菜品剩余较多。

记者又走访了三四家小型中餐馆后发现,打包现象较为普遍。

“面子”仍是文明餐桌“拦路虎”

为何部分市民不愿意打包呢?记者采访多名市民后了解到,“觉得不好意思”“自己面子放不下”是市民们点菜过量而又很少打包的主要原因。

“请朋友吃个饭,如果菜都不够吃,那多伤感情啊!自己面子也挂不住。”市民曾先生表示,自己平时请朋友吃饭时,一般都会多点一两个菜。与曾先生观点相同的市民不在少数,不少市民认为,吃到中间再加菜,既要等待较长时间,自己面子也挂不住。

“一般不打包,就是觉得不好意思。”汤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前几天生日时邀请几个朋友去凤凰山一家农家乐吃饭,7个人点了12个菜。由于吃饭时大家都在喝酒,大部分菜品都没怎么吃,有的甚至只动了一两筷子。“我也想打包带回家吃,但一想到朋友们都在就觉得不好意思。”

此外,也有部分市民认为,打不打包还是要视情况而定。市民肖先生认为,如果是家庭聚餐则可以打包,朋友聚会则最好不要打包;菜品味道好可以打包,味道一般或是不合口味则不必打包。

本报温馨提醒广大市民:“少点菜品,不够再加”“勤拿少取,剩菜打包”并不丢面子,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我们一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共同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