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刘俊:从卖花姑娘到花艺大师

更新:2020-08-14 10:19: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彭闽湘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编完“花仙子刘俊”一稿,虽是夜深人时,但编者心情却许久难以平静,心里还有些话想与读者分享。刘俊,一个地道的达州宣汉山村女孩,二十年前,还是花季少女的她,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只身去江南名城杭州打工。几十年打拼、奋斗,不知吃了多少苦、流过多少泪、淌过多少汗。她始终坚定信心,不折不挠,微笑面对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硬是从一个打工的“卖花姑娘”磨砺成人称花仙子的“新杭州人”。

事业如日中天的刘俊,幸福地生活在余杭,现是享誉钱塘大地的“花艺大师”,浙江杭州余杭区政协委员,余杭民间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余杭区花卉协会插花分会会长,浙江达州商会秘书长。作为四川在外务工优秀代表,她还参加了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主持召开的农民工代表座谈会。

达州是四川省乃至全国在外务工的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高达100万人。他们当中的一部分,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外出务工的第一代、第二代“打工仔”,其打工创业的艰辛,身心所受的磨砺,如果不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常人是无法得知的,人们更多的是看到他们成功的喜悦、鲜花和掌声,其付出的辛劳往往被人忽视并遗忘。

本文以细腻的笔法,详细记录了刘俊艰辛的奋斗历程,拼搏的创业精神,专致的学习态度,对花艺的不懈追求,对生活的美好向往,鲜活地再现了一个在外打拼的“家乡妹子”的高尚情怀和精神风貌。刘俊的骄人事业再次说明,不管我们身处何地,做什么工作,都要做到“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只要不怕苦、不怕累、坚定信心、不屈不挠,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能创造出令人钦羡的成绩。

天降馅饼 打工妹妹不动心

这是春夏之交的一天,女孩坐在花丛中打量街面,只见人来人往,似乎个个目标明确地往前赶,鲜有朝她这边看一眼的。“今天好清闲。”同伴的声音传来。“是呀,好清闲。”女孩回答。正说着,有人走进花店,是老板朱先生。“刘俊,你来,跟我去个地方。”女孩答应着,随即两人一前一后骑上了自行车。

坐在即将开业的“名卉花艺”工作室,刘俊灿烂地笑,“真的,天上掉馅饼的事,真让我遇到过。”这是2020年7月中旬的一天,笔者随达州日报社“四海达州人”采访组在杭州余杭区临平采访刘俊时,在本子里记下的第一句话。

刘俊工作室所在地,是一处年初刚刚打造完成、闹中取静、两千多平方米的袖珍公园,园子虽小,奇花异卉繁密而茂盛,廊桥溪水一步一景观。刘俊租下毗邻公园一间八百平方米的旧库房,布置成集雅集、培训、花艺直播为一体的工作室,而隔壁一家陶艺博物馆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装修收尾工作。园艺、花艺、陶艺珠联璧合,相互成全,难怪开业前,不仅周围邻居来看热闹,上海几家新媒体私域流量运营公司也来踩点,谈项目合作。显而易见,一处新的网红打卡直播平台呼之欲出。

回到二十年前那个夏天,刘俊随老板来到一个新建楼盘前,不解地问他,“怎么您又要买房啊?您不是刚买了一套吗?”她以为老板请她参谋看房呢。老板看着一脸狐疑的刘俊,得意地笑了,他本来就是要给刘俊一个惊喜,显然效果已经呈现:“你去看看,挑一套中意的,我和你阿姨商量过了,买来送你。”这是当年临平数一数二的楼盘,一套房子十多万元,在1999年,这哪里是馅饼,分明是一个巨无霸汉堡,砸在刘俊面前,她感到的不是惊喜而是惊惶。“为什么?为什么老板您要送我房子,这么贵重,我不能收,不会收的。”

讲解花艺

相较于单纯不谙世事的川妹子刘俊,见多识广经历丰富的老板,比刘俊自个儿更清楚她的价值。那一年,刘俊26岁,在老板花店已经工作五年。老板家有花店3间,分散在城区不同角落,自刘俊来花店不到半年,老板便当起了悠哉游哉的甩手掌柜,花店内外事务全由刘俊统管。除了特殊情况,刘俊几乎没有休过一天假。即使轮着她的休息日,也会因客人指定要求包花送花而被叫回店里,而这个小姑娘从没有过怨言,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

刘俊的反应,在老板的意料之中,这丫头的个性他是知道的,干脆利落做事不含糊。老板徐徐道来:你不要急着说“不”,听我讲,给你买房,是想你在临平有个自己的家,你的小孩和我家外孙一样大,转眼也该上幼儿园,应该有个稳定居所,房子我也不会白送你,是有条件的,希望你能在我店里干到40岁,房子以你的名字买,房产证我收着,等你40岁生日时再交给你。 

天降馅饼 打工妹妹不动心

“哦——”我们几个听众长吁一声,世上本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因果如影随行。大约是感觉到我们明于世故的“洞察”,刘俊强调,“老板对我很好,待我像家人一样,阿姨跟别人介绍,总讲我是他们家小女儿。”刘俊坚决拒绝老板赠送房子的好意,同时也明白了老板的担忧。川妹子小刘样子乖巧,讲话嘴甜,擅于待人接物,本地的、外地的几家花店,暗地里联系她,以高薪引她跳槽,看来老板对这些情况也是知道的。于是刘俊给老板一颗定心丸,表示如果在花店打工,就只此一家,决不做他想。刘俊对老板的承诺是真诚的,自离开老家达州宣汉到杭州打工的五年,除了前半年频繁找工作,后面四年多一直在花店,生活工作相对稳定。老板教她卖花、管理,放心把店交给她照管,外人根本看不出她是一个打工妹,以为她是店主,而且老板给她的工资也是同行中比较高的。

回想当初,因为家中顶梁柱——爸爸病倒,面对弟弟妹妹,身为老大的刘俊不得不在读完初中那年辍学,在达城和宣汉附近找些零散活儿。那个时候,家乡外出打工的人很多,刘俊也想加入他们。1994年夏天,机会来了,一位在杭州打工的邻居回乡,返杭时,刘俊执意要跟她一块走。当父母的,不放心长得还像初中生的女儿出远门,以不给路费为要挟,而刘俊找到小姑姑求情,小姑姑认为她已经“分得清是非”,表示支持。于是刘俊揣着小姑父给的110元钱,一路东行。

四天四夜,从达州到杭州的火车上,刘俊花了差不多10块钱,车票71元,兜里剩下不到30块的刘俊在深夜抵达杭州东站,开始未知的人生旅途。当时公交车已经停运,同行四人买来几份报纸铺在地上,倒头就睡。天亮后,刘俊随邻居到了余杭区临平,随后找到在纱洗厂打工的表姐妹,暂时寄居在她们寝室。说是寝室,其实是体育馆看台下的楼梯格子间,“那个时候,条件真是差,寝室里又热又闷。白天打工累,晚上点盘蚊香、卷张席子到看台上睡觉。体育馆是开放的,周围好多人都到这儿歇凉睡觉,达州老乡也特别多。有时早上醒来,发现翻身滚下几级台阶,夜里也不知道,白天才感觉身上痛。”刘俊边讲边笑,说着那些年的艰辛,岁月留下的苦难,已经化为成长的经历,云淡风轻。

打工的流动性很大,半年时间,刘俊换了四五个工作,有些是体力活儿吃不消,有些是季节活儿,比如冰糕厂包冰棒。转眼1995年春节来临,刘俊没有回老家过年。不是不想家,攒的钱太少,又没有相对稳定的工作,回去怎么办?而机遇也在正月里降临了。刘俊清楚记得,那天是正月十三,她去表姐家吃饭。饭后,表姐听邻居说临平街上有家花店招聘,想去看看,刘俊也跟着去了。赶上花店正忙,见老板与表姐在一边相互了解情况,天生勤快的刘俊自自然然地给员工递个花儿、剪子的。那天,老板相中了“打酱油”的刘俊,开出每月250元的工资。

出席临平街道油车弄文创空间启动仪式

工作室不时有人来与刘俊打招呼,她穿行在家乡话与普通话,回忆与现实之间。我们借机打量,感受作为新余杭人的刘俊,由内及外的两地兼容与优势相长。

“第二天上班,一天下来,老板主动把工资加到400元。”刘俊是珍惜这份工作的,每天和鲜花作伴,她是欢乐的,但那种忙碌也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为了方便上班,她把家租在花店附近,只要客人需要,保证两分钟内出现在店里。女人最柔弱的孕期在她身上也没任何表现,以至于怀孕六个月,从搭花架的木梯上跌了一跤,住院二十多天,幸运的是小孩没事儿。

最惊险的还是后来有一天,刘俊早上六点多到店里,忙到下午五点半,她觉得累了,告诉同伴自己先回家休息。回到家,她请人带信叫妹妹来家一趟,然后洗头洗澡。洗头之后,刘俊愈发觉得疲乏,正犹豫要不要接着洗澡,这时,她感觉羊水已破,随后肚里的小宝宝滑了出来……“用酒精炉烤了剪刀,把脐带剪断扎起,我自己给自己接了生。”看笔者和小伙伴惊得目瞪口呆,刘俊用右手掩着嘴笑,一副难为情的样子,不知是为自己的“粗鲁”,还是为自己的“壮举”赫然。妹妹到来,看到地上一摊血迹,吓得大叫,“姐姐,姐姐,你怎么了?”刘俊反倒安慰她,“没事,我生了。”

说到那个时候的拼命、忙碌,刘俊几句话轻描淡写带了过去。“和老板一家真的亲如家人,淡季,老板有时间会给我们几个员工做好吃的点心。我们不解地问,明明生意不好,干嘛还要加餐?老板说,如果有一块钱可以挣,应该好好去挣这一块钱,如果该花一百块钱的时候,也要努力把这一百块钱花出去。刘俊说,老板这句话对她影响很大,“不因利润小而放弃经营,不因没赚到钱而忽视员工福利”,在这家花店,刘俊学到的不仅仅是包花、卖花、整理花的手艺,老板的言行也潜移默化着这个年轻的打工妹。

1999年,26岁的刘俊并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可以确定的是,自己离40岁还很遥远。未来的生活将会发生什么变化?也没有先知告诉她。她能想到的是,若接受老板的条件,将来若因为不可知的原因离开花店,自己不成了失信的人吗?所以她不能将未来的十四年压在一套房子上。

刘俊向老板承诺,如果在花店打工,就不会离开他家的店。但是,这年金秋发生了一件事,刘俊决定离开这家花店。

“当时没有想到要创业,很偶然的一件事促使自己下决心。”1999年国庆,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临平街道也成了欢乐的海洋,游行、物交会,人流如织,花店生意十分火爆,刘俊清晨不到六点就到店忙碌,等着装扮的婚车排得老长。“临近中午,有人来跟我说,娃娃不见了,我知道的时候,我老公已经发动老乡在娃娃走失的地方找了一阵。”当天,刘俊老公带孩子逛物交会,与老乡聊天时,没意识到孩子走远。

“老乡差不多都在帮忙找。那个时候娃娃才两岁,还不怎么会说话,转眼没看到爸爸,也急得大哭,引得执勤交警注意,带回派出所。”找到下午两点过,精疲力竭又绝望的刘俊才想到去派出所报警。听到她的描述,接警警官让她到后面休息室看看,有一个迷路小孩会不会是她要找的人。

“那时没电话,不能及时通知老乡,他们没找到人也不忍心回来见我,所以好些人到傍晚六七点才回来。”那场失魂落魄的惊吓,让刘俊整个人瘫软在床躺了一天多动弹不得,到3号,思前想后的她去找老板请假,准备把孩子送回老家由妈妈照管。

老板同意给她一周的假。“批完假在去菜场买菜的路上,我看到一家服装店转让的消息。”敏感的刘俊意识到,紧邻医院的这间门面用来做花店,生意一定会很好。刘俊的想法很简单,与其把孩子送回老家牵肠挂肚,不如下决心自己创业,“如果自己开店,可以把孩子放到店里时刻守着。”可是三万多的转让费在彼时的刘俊眼里,也如天文数字一样高不可攀。怎么办?妹妹妹夫得知刘俊的想法后,拿出他们的结婚礼金解姐姐燃眉之急,但这还不够,“当天晚上,又找到十多个老乡借,凑足转让费。”创业路上,一直获得亲人、老乡的支持,刘俊说起这一段经历,充满感激。

敢于破格 插花技艺显天赋

2010年浙江省第八届“花之舞”插花花艺大赛上,刘俊成功晋级决赛,进入现场“神秘箱”比赛环节。面对组委会准备的神秘箱,刘俊有些小兴奋,“我喜欢‘神秘箱’环节,可以自由发挥,也比较刺激。”打开“神秘箱”,六位金奖得主面对的是相同的插花器皿:三只花篮。要求用提供的花材和花器,以传统插花手法表现一件作品。

现场评委和密密麻麻的观众,看着其他五位选手有条不紊修剪花枝、摆布造型,静静地欣赏全国顶级插花高手同台献艺,等待他们呈现精彩的作品。突然,观众发现刘俊的举动有点反常,只见她凝视静虑、默然端立,并没有像其他选手一样熟练整理材料。片刻之后,她拿起剪刀,对准竹篮咔嚓咔嚓,将三只大竹篮剪得破烂残缺。

“我甚至能听见台下观众的惊呼,看到我的‘破坏’,冠伶老师也说,最初那一刻她也吃了一惊。”当年那一场“神秘箱”比赛,刘俊获得第二名。现在回想起来,她也为自己当时的举动“得意”,选手各展其才,风格迥异的作品令观众大饱眼福,她先是把竹筐剪破,将三拼合为一,再进行插花创作。观众、包括评委认同的是,她呈现的是一件作品,而其他选手呈现的是一组作品。

灵感迸发总会得到机会。一次,一家酒店承办一场高端商务会议。会务组希望刘俊为他们布置一个新颖的休闲会谈中心,接到通知,留给她的只有半小时时间。刘俊一边通知酒店厨房将所有不用的白色餐具全部送到会议室,一边让花店将所有包括尚未打理的鲜花送到酒店。“我让他们把所有餐盘反扣、层层叠叠地堆在二十多米长的条桌上,下面是纯白的布幔,然后把花处理得连枝叶都没浪费,全部用于布置,效果很好。”

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回首学习插花的经历,刘俊说,那些年,国内的比赛,不管是否能参加,她都会去看去学习;只要有讲座,她尽可能地去听。渐渐地,业界很多老师都认识了这个身材单薄的四川姑娘。

2014年,刘俊在余杭区超山北园大明堂承办“纪念吴昌硕先生诞辰170周年”雅集,海峡两岸茶、香、花、琴四艺大师近30位名家参加纪念活动。

刘俊与她的作品

2019年6月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举办,刘俊参与浙江馆的布展,花艺作品迎来国家级领导人和中外客人参观游览。

2003年,刘俊的花店已经到第四个年头。这一年,浙江省花卉协会成立,差不多由花店业主成为第一批会员组成。从此,刘俊走出自己小小的花店,视野渐渐拓展,一方面协会里信息交流多,另一方面也缘于她好学。

“学插花很偶然”,2004年北京花卉协会开年会,刘俊得知消息后,觉得是一次学习机会,便报名参加。“到了酒店,因为名字偏男性化,主办方把我和一位男士安排在一起”,酒店住一晚120元,刘俊见另一位参会女孩在登记时犹犹豫豫,便问她是不是嫌贵,于是两人一拍即合,一起在外面找了家便宜点的酒店,“每晚只要40元,省下的钱全部用来买了插花的书。”那次学习,最大的收获是了解到插花的信息,从此刘俊一边卖花,一边自学插花。

2005年10月,刘俊第一次将精心准备的五件插花作品带去宁波,参加在当地举办的“招宝山”杯浙江省花艺大赛。“赛程为两天,第一天报到后就可准备作品,第二天下午两点,选手呈交作品后退场,评委进入赛场评选。那个时候,店里也很忙,我在家准备好作品,第二天坐大巴赶去,到达赛场已是中午十二点过。有选手都清理打扫场地准备退场了。”因为转两次车,到达现场的刘俊发现其中一件陶质花器破损,这是她第一次知道比赛是有主题要求的。此次的题目要求以秋为题,用传统手法表现。匆忙之中,刘俊用带来的菊花补出一件作品,凑足五件。

“那个时候,只想借此机会向同行学习,根本没有奢望获奖。”刘俊现场赶制的作品本来已经入围银奖第一名,可评委掀开说明,发现这件作品的主题为“秋”,表现手法为“传统插花”,但这是一件现代派手法的作品,于是银奖被取消。

“那个时候,根本不懂插花艺术的这些讲究,对花的语言,花的意境真是白纸一张,每天只是想着包花、扎花篮、卖花。冠伶老师是评委之一,当时看了我的作品,也为我感到惋惜,专门向人打听并找到我住的地方,告诉我作品本身没问题,很有灵性,还指出我审题不仔细,说如果将传统式改成自由式就可稳拿银奖第一名。当时冠伶老师刚从中国台湾到内地推广插花艺术,对喜欢插花的年轻人很热心。”

2006年,刘俊代表余杭林业局再次参加在宁波举办的中国插花艺术大赛。当天布置完作品,刘俊留在宁波,准备等第二天评选结束后参观其他选手的作品。第二天是周末,一早,林业局一位站长带着办公室七八个同事来当啦啦队助阵。中午请刘俊吃饭,正在推杯换盏的兴头上,刘俊接到组委会电话,通知她马上回赛场。“站长认识这位打电话的评委,从我手中要过电话,半开玩笑半请求说,‘余杭只有一位选手参加,一定要给我们发个安慰奖才行’,不料对方告诉他,不用安慰奖,刘俊的‘天堂物语’得的是金奖,赶紧叫她到赛场参加‘神秘箱’的决赛。”

通常花艺大赛分两场进行。第一场,选手自备花材工具,按照主题要求进行创作,用时比较充分,一天左右。第一场比赛,选手只需向观众呈现作品,后评选出金银铜三个等次奖。其中金奖六名,进入第二场名为“神秘箱”的竞赛。第二场,六名选手同台竞技,花材、主题都在打开“神秘箱”之后才能得知,同时也将面对评委和观众的审视。

“也不知是因为喝了些啤酒,还是得知金奖的消息,反正我是晕乎乎地赶到赛场。”那场比赛是在一个礼堂举行,台上六张桌子分两排,分别放着“神秘箱”,台下阶梯座位黑压压坐满观众。等待抽签的时候,刘俊暗暗祈祷,抽到后面的号吧,让自己站在第二排。结果怕什么来什么,刘俊抽到第二号,也就是第一排正中位置。上台再一看,左右两位选手,都是插花界大腕级水平,在刘俊参加的插花培训里,他们都曾作为示范的老师出现过。可想而知,刘俊当时有多紧张。那场比赛,刘俊得了第三名,回来后,啦啦队给余杭林业局领导反映,予以她2000元现金奖励。

“那次,冠伶老师也是评委,她后来告诉我,作品其他都好,就是作为衬底的叶子显得大了一点,如果修小些,就更完美了。”

陈冠伶教授,中国台湾花艺大师,1980年起在中国台湾从事花艺事业,致力于探寻中国古代宫廷仕女流行的插花技艺,自2002年4月,参加在杭州举办的“两岸中华插花艺术交流展”,受杭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所吸引,于2004年起客居杭城,通过教授学生、应邀讲学、策划或参与活动等形式积极传播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目前为中国台湾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杭州联络处负责人。

“冠伶老师是热心人,自2005年第一次比赛认识她后,得知她在杭州时,我曾去拜访过她,得到她的指点。”获得金奖之后的刘俊,反而意识到自己在插花艺术的修为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于是正式投入陈冠伶老师门下,专门学习中华传统插花艺术,并随陈老师赴台,参加业内考试获得相关资质。之后,她又得到花艺界名家孙炜、李其蔓等前辈的指点,使她对花艺的感悟更加深邃。

从2007年至2011年,历年全国插花大赛获奖名单里,均有刘俊的名字,一次也没有落下。之后,刘俊退出赛事,让位后起之秀。从2012年开始,跻身花艺大赛筹办参与者和组织者。

2013年刘俊被浙江省花卉协会评为先进个人;同年被杭州市评为第五届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授予2013年度“杭州市首席技师”。2014年荣获中国插花花艺协会高级讲师资格;2015年被杭州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被浙江省花卉协会评为“浙江省插花花艺大师”。2016年被杭州市总工会授予“杭州市劳动模范”,2020年被评为世界华人花艺名师。

2019年春节,刘俊成为四川省一千多万外出打工人员中二十名优秀代表之一,回到成都,参加了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召开的农民工代表座谈会。

从卖花姑娘走上花艺大师之路,刘俊说,要感谢的人真的很多。回忆走上插花这条路,她的笑愈发频繁与舒朗,仿佛那些年参加的比赛,那些意外的小插曲,在她心里都化作快乐的火花。

余杭养人 川妹子如鱼得水

“2006年,杭州市评选新杭州人。我当时是民营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听说有一个开花店的四川人,刚获得插花大赛金奖,比较符合新杭州人条件。通过走访,感觉刘俊这个人很不错,她说自己一百多块钱来杭州,很不容易,但是杭州这个地方养人。”采访余杭区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叶奇辰先生时,他对川妹子刘俊称赞有加。

经实地走访了解后,叶奇辰建议刘俊可以把花店的事业做得再大些。当时余杭区正在开发南边区域的经济建设,有政策支持,于是刘俊有了第二家花店。“有一天,她拿来一个东西让我给参谋一下,是台湾中华花艺文教基金会的一套关于中国宫廷插花的资料,我一看,说这是个好东西。材料中介绍的老先生很厉害,他从中国宫廷文化中挖掘出插花艺术。”叶奇辰介绍,作为四川人的刘俊,智商不用说,情商更高,关键是落地能力强,做事情有准信。“你要能够创造精神产品,那一定是你的未来。”听到叶奇辰的肯定,刘俊坚定了学习插花的道路。

“中国插花追求意境,有内涵和深度。中国人自古相信‘天人合一’,插花自成一个小世界,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插花作品是在整个社会、整个世界中进行展现的。”从做学生到做培训插花的老师,刘俊经由插花这条路,逐渐弥补了因辍学带来的遗憾,因为学以致用、教学相长,刘俊已经成为行业翘楚,植物花卉学专家。

也许是受大师们谦和为人的影响,也许是被花木自然无私的秉性所感染,刘俊名声在外,却从不“藏私”。2014年,她在余杭超山北园文创园办起了“余杭‘名卉花艺’文创基地”,邀请世界各地的插花界泰斗,为慕名而来的花艺爱好者每月举行为期三天的“高级讲师班”。

刘俊的培训很受欢迎,包括她的教学模式,“有人曾经问我,作培训不是在培养竞争对手吗。我觉得做花艺和做人一样要大气,有竞争对手、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才会促使自己进步。”小女子刘俊如是说。

“从打工妹到自主创业当花店老板,算是一次转变,但这还只能算是量的积累;从花店老板到做花艺培训,把文化嫁接进来,是一次质的提升,上了一个层次。”叶奇辰这样评价刘俊的转变。“做事很踏实,你说这个事情,她认定就会去做,落地能力又强。巴山渠水文化悠久,有这么多优秀儿女在浙江,这些年看到他们一步步成熟,有序地把自己的商会组织得非常好,为达州感到高兴.。”

刘俊还是卖花,但更多的交给店长打理,七名员工中有五人获得浙江省劳动厅颁发的高级插花员技能证书。而她的主要精力投放在培训教育方面,妇联举办的公益培训,农业局的失地农民培训,职业技术学校的农民工培训……刘俊的插花培训课名声在外。

近年来,余杭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全域美丽”建设总体部署,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做优乡村景观风貌,着力营建美丽乡村大花园。“美丽乡村建设”是刘俊的第三次转机,之前刘俊参与过余杭妇联“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有丰富的庭院建设经验。

“对于庭院建设,最开始村民并不理解,认为政府多事,自己日子过得好好的,不想麻烦,拒绝我们去规划。我们从径山片区开始,耐心地上门做村民工作,磨嘴皮,终于有一家愿意让我们试一试。”刘俊说,让老百姓转变观念的办法,就是做出效果给他看,他才信你。道路被清理得宽敞整洁,杂草和陈年垃圾不见了;原本废弃的小鱼塘摇身一变成了菜园子,装上竹篱笆后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那些观望的邻居每天都来看,直到亲眼看到改造后的房前屋后,自己住着安逸,别人看着舒服时,找刘俊的人才多了起来。

“去年她忙得很,根本都见不着人,一个村一个村的做,也受到国家级、省级的领导视察。”达州商会会长张国全也是宣汉人,言语里满含着作为老乡的骄傲,“余杭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做到3.0、4.0版了,这里面也有刘俊不少汗水。”

目前,刘俊是余杭区政协委员,余杭区个体劳动者协会副会长,同时也是达州商会秘书长。两地文化交融在一起,刘俊忙得不亦乐乎,即是新余杭人参与建设发展,又在达州商会,为农民工服务,为农民工维权。

余杭是阿里巴巴所在地,整体创新意识非常强,刘俊在这里深受感染,加上达州人的聪慧,以花为载体,使自己的事业上升到文化交融上面。她希望自己的“名卉花艺”工作室成为做直播的、做ODM的、大师工匠的交流区,“将合作圈子做大”,刘俊觉得余杭整个物联网的生态非常好,而工作室所在有两千多平米的公园,好的环境加好的地气,应该能够聚人。

“四海达州人”采访组致力于收集达州在外打工的优秀儿女不同的创业故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让家乡人了解他们的甘苦,学他们的创业精神,以及成功后又不忘家乡、反哺家乡的情怀。而刘俊的经历,看似是一个勤劳的达州姑娘在余杭创业,她背后其实有很多值得我们沉思的地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