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农家泥巴墙上写着四行巴人文字

土家族女祭司:是一首宣汉万源流传的红军歌曲

更新:2020-08-13 10:40:3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张崇耀    编辑:庞岚月

“巴尔(我们)一个当当(担当),巴尔(我们)一个当当(担当),进吧!进吧!进吧……”面对一篇类似“灵符”的文字,在宣汉县政协委员、土家族女祭司赵昌平的嘴里唱出来,却是一首优美的歌曲。这是上世纪30年代在宣汉、万源等地流传的一首红军歌曲。

今年4月中旬,在达州市召开的一次巴文化研究会上,宣汉县政协原常务副主席、宣汉县土家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国述作了《宣汉祭司文字开辟了巴文化研究新天地》的发言后,立即引起了与会的万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文化遗产保护股负责人张霞的关注。张霞称,在万源市石窝镇走马坪村二组,一位叫张永岗的农户住房正面的泥巴墙面上,用毛笔写着四行字,人们都不认识,有些人说像朝鲜文字,请求宣汉的学者到实地考察。

张霞的一番话,立即引起张国述的高度重视。会议结束回到宣汉后,张国述立即组织宣汉研究巴文化、土家文化的几位学者,做好前往万源实地考察的相关工作。

6月初,张国述等人在万源市石窝镇文化干事带领下,来到走马坪村二组张永岗的家,进行实地采访和考察,获得了详细的资料。张永岗还告诉张国述一行,他母亲生前说,1933年时,他家和邻居的几个院子,是中国工农红军第33军99师的战地医院,几个院子都住了不少红军,那时医院里就有中医和西医,过去房子的墙壁上还留有99师297团写的“建设政权”等标语,当时医院里就有人教唱红军歌曲,她还记得伤病员面朝墙壁唱红军歌曲的情景。

张国述将这一重要资料从万源带回宣汉后,立即找来县政协委员、女祭司赵昌平识别。赵昌平看了这段文字,惊喜万分,“这是用巴人文字书写的歌曲啊。”她立即就哼了曲调。与张永岗描述的情景结合起来,张国述确定这是红军时期的歌曲。他们立即找来县政协委员、宣汉中学音乐老师周大春根据赵昌平的唱腔谱了曲,巴人文字版的红军歌曲《巴尔一个当当》就这么传唱开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