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扶贫产业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更新:2020-08-12 11:35: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周定美 特约记者 王晓林    编辑:庞岚月

8月9日,大竹县八渡乡天池村4组脱贫群众谷运平早早地来到梨园里忙着采摘、装箱、过秤……虽然非常忙碌,但他仍情不自禁地向记者吐露心声:“本地产业兴旺就是好!今年我们在家门口照样挣工资,一个人一年少说也能挣一万多块钱。”

“我们按照县上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引导脱贫群众通过自主发展产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基地务工等方式全力增收。”八渡乡天池村党支部书记唐文明告诉记者,经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村已发展蜜本南瓜2000亩、辣椒500亩、西瓜1000亩、梨子800亩、九叶青花椒1000亩、核桃500亩,这些都是村里脱贫户增收的保障。

精准脱贫,产业扶贫是支撑。在大竹县,像八渡乡这样依靠扶贫产业实现增收目标的乡镇还有很多。为巩固脱贫成效、提升后续发展能力,大竹县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持续以种养结合、以短养长模式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业主+农户”等方式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力确保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致富。

2020年,大竹县苎麻、糯稻、香椿、白茶、中药材以及特色蔬果等种植面积达71.5万亩。33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通过流转土地633.9亩,实现收益25.3万元;319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利用土地资源、小额信贷资金等入股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实现收益21.12万元。

“我家栽了1.1亩海椒,我又在村上的海椒基地上班每天挣50元,一个月能挣1000元左右,加上流转土地等其他收入,一年能挣1.2万元。”提起每年的收入,童家镇天星寨村2组已脱贫群众杨启英喜笑颜开。

在高明镇同心村的一片荷塘里,已脱贫群众李贵英正穿梭在荷叶之中,娴熟地摘下一个个莲蓬。看着李贵英忙碌的身影,村党支部书记汤继尧告诉记者:“她是个聋哑残疾人,外面的工厂老板都不愿意要她。现在,她把2亩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年租金300元,到基地打零工每天可挣80元左右,一年能干4个月左右,可增收约5000元。不仅能照顾到家,还能挣着钱。现在,实现群众稳定增收不再是难事。”

据了解,大竹县还着力优先匹配涉农项目资金,支持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创新经营模式,拓宽增收渠道。仅今年1至6月,该县通过电商、微信、公众号、领导代言等渠道,助力电商销售香椿18万单、土鸡蛋5万件、优质柑橘75万公斤,实现收入2000余万元。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