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过几年,我家生活更红火”

更新:2020-08-12 09:39: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郑栋梁    编辑:庞岚月

宣汉县峰城镇豆溪村,是一个典型的丘陵山区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初,豆溪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14人,贫困发生率23.28%。

在当地党委、政府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豆溪村于今年初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全村的贫困户也下降至3户8人,且均在今年预脱贫行列中。今年52岁的老丁一家,便是其中之一。如今的他,生活质量远胜从前,全家人正向着小康生活大步前进。

因病致贫

老丁本名丁友权,是豆溪村5组村民,村民们都称呼他为“老丁”。童年时,老丁因意外左手不慎被火烧伤。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较差,自此落下病根,左手不时化脓发痛。老丁长大后,因手伤拖累,只得在家种田维持生计。

然而,务农仅能维持生计,无法改善家中条件。老丁一家都挤在一间土坯房里,天上下大雨屋中落小雨。为改善生活,老丁决定外出务工。

在外打工期间,老丁认识了福建籍的妻子。但两人的幸福生活并未维持多久,2005年,妻子抛下3岁的女儿及刚出生不久的儿子,离开了老丁。老丁将孩子托付给老人和兄弟,独自一人继续外出打拼。虽然日子过得紧巴巴,好在两个孩子都顺利长大。

人有旦夕祸福,2018年,因旧疾复发,老丁的手伤恶化为骨癌,被迫截肢并装上了假肢。孩子读书、自己残疾……种种压力扑面而来,老丁几乎陷入了绝望。

全家奔小康

当地党委、政府及市自然资源管理局驻村帮扶工作组得知老丁的情况后,主动前往对接,并帮老丁申请了多项扶贫帮扶政策。此外,老丁也利用曾在工地务工的经验,在杭州自学塔吊指挥。只要工地有活,每月能够收入3000余元。

老丁读初中的儿子读书几乎不用家里出钱,读高中的女儿也申请了助学金等,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中经济压力。2018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老丁一家从土坯房搬进了75平方米新楼房,家电、自来水等设施一应俱全,水泥路也通到了家门口。

今年受疫情影响,老丁无法外出务工,驻村工作组特地为老丁申请了道路管理员一职,每月可收入400元。而老丁自己也通过养鸡、养鸭等,挣钱补贴家用。

今年7月,女儿、儿子相继参加高考、中考,老丁也有了新盼头。而女儿、儿子也没让老丁失望,女儿上了本科线,儿子也考上了附近一所高中。

“女儿读大学可以申请免息贷款、助学金等,读书费用已基本解决;儿子读高中的部分费用也能减免。等孩子们都上学了,我准备再次外出打拼几年,等孩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后,我们全家人生活肯定能更加红火。”老丁满怀信心地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