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厂坪村:结对帮扶带来新变化

更新:2020-08-11 10:04:0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覃昆 记者 刘岸    编辑:庞岚月

走进宣汉县南坪镇厂坪村,一座标准化的集中式水厂映入眼帘,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进村入户,崭新靓丽的小洋楼错落有致,主导产业大樱桃长势良好……

提起厂坪村的这些变化,村党支部书记程能周兴奋地说:“现在路修好了,村上还有了自己的水厂,大樱桃产业也形成了规模,村民富起来了,很多人家也买上了新车。”

据了解,厂坪村是市水务局定点结对帮扶村。近年来,市水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部署,谋划脱贫事宜,制定脱贫措施,全力帮助厂坪村脱贫致富。

厂坪村坐落在云雾缭绕的大山深处,地处南坪镇北部,与厂溪镇相邻,距场镇7公里、县城85公里,幅员面积6.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80亩,平均海拔900米,最高海拔1300米,辖区共有232户、975人。2014年,全村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31人。

改善基础设施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要致富,先修路。自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市水务局始终把改善基础设施作为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相继为厂坪村投入帮扶资金518万元,修建标准化水厂一座,硬化公路6.6公里,修建水渠1.5公里,整治山坪塘10口,修建人饮工程3处,修建村文化室、卫生室,完善村级阵地建设,协调进行农网改造。

大樱桃产业基地

走进厂坪村易地扶贫搬迁点,一座座崭新的楼房整齐排列,房前庭院里种植着各类瓜果蔬菜,一条条水泥路连接各家各户。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厂坪村25户易地扶贫搬迁户迁入新居,41户危房改造农户住进了安全舒适的农家小院。

“路硬化后,不但方便了我们村民出行,还解决了农产品和农资运输难问题,现在我们发展大樱桃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村民庞盛周高兴地说。

转变发展方式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这几年村里大变样,家家有干净的自来水喝,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日子越过越红火, 生活越来越幸福。”村民宋仟说,村里的这一切变化,都因为有了党的好政策。

厂坪村借力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完善了产业道路2.2公里,发展起了大樱桃产业500余亩。

“发展大樱桃种植基地,是为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村党支部书记程能周介绍说,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基地,在获得分红的同时,还可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预计到2022年底,全村产业发展可收益200万元,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

开展走访慰问

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市水务局干部职工对厂坪村60户贫困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并且根据每户贫困户实际情况建立了一户一策帮扶台账。近年来,各帮扶责任人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每月按时深入厂坪村贫困户家中宣传政策、嘘寒问暖,积极协调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真心实意投入帮扶工作。

据统计,市水务局干部职工每年走访慰问贫困户500余人次,送去食用油、牛奶、棉被等生活慰问品价值10万余元,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均达到100%。

近年来,厂坪村还通过搭建“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平台”,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优势,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和贫困户外出考察学习,开阔了党员干部视野,解放了群众思想,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通过市水务局几年的结对帮扶,厂坪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人居环境不断美化。 2016年,厂坪村整村“摘帽”;2018年,全村所有贫困户脱贫。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