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 在保护生态中打造品牌

万源市加速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更新:2020-08-10 10:35:2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记者 杨航 图/万源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编辑:庞岚月

牛卯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达州市按照“一核两区三带”布局,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充分释放文旅经济活力的发展思路,打造“巴山夜雨·水墨达州”旅游品牌。作为达州文旅发展重要组成部分,万源市依托境内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条件,深入实施旅游引领战略,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打响生态牌,紧紧围绕生态旅游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在保护生态中打造品牌,在达州市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中书写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造精品特色景点

迎来高速发展

“养生养老,万源最好”,万源市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宜人的气候、生态健康的富硒美食,以及全市达63.8%的森林覆盖率,负氧离子含量高,空气质量达一级最高标准,被誉为“天然氧吧”,是康养度假胜地。

采茶女忙采茶

近年来,万源市大力实施旅游精品工程,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积极塑造“春有百花秋有叶,夏有凉风冬有雪”的旅游形象,先后荣获中国避暑养生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等称号,旅游产业迎来井喷式发展。

截至目前,万源市共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3A级旅游景区1个,乡村旅游示范乡镇7个、示范村7个,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23家。到万源旅游,不仅有八台山景区、红军公园、龙潭河景区3个重点A级景区让人流连忘返,更有黑宝山旅游度假区、大巴山茶文化小镇、中国硒部茶园走廊、牛卯坪“万花源”等独具特色的精品景区和乡村景点,让游客观八台日出、戏龙潭清流、吃旧院黑鸡、品富硒茗茶。

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

优势互补共赢

6月,重庆市渝中区与万源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落实四川、重庆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部署,深化产业联动、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渝中区、万源市立足优势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实现差异互补、互利共赢。为加快融入和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万源市积极会同城口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就万源和城口兄弟县市文旅产业发展、文旅重点项目、文旅资源共享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双方对文旅资源一体化规划、一体化营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方面达成深度共识。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深化文旅融合

近日,记者在万源市太平镇快活坪村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迁建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场馆建设正如火如荼。据了解,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新馆建成后,将与红军公园、烈士陵园、玫瑰庄园规划在一条红色旅游环线上,通过整体打造,使整个园区串联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一个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多元互补的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进一步推动万源文化旅游融合加深加快,成为万源一张城市名片。

今年上半年,万源市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在万源市龙潭河景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加紧施工,各项建设内容都在有序推进,计划8月底全部完成。黑宝山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总体规划完成初稿,黑宝山水库项目正在开展施工设计。同时,万源市正积极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和《万源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八台山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石塘镇瓦子坪村成功列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紧扣民生重点建设

推进文化惠民

为让游客在旅游中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万源市加快了《智慧旅游方案》《景区标识标牌及公共设施方案》等优化景区服务惠民措施的编制,持续做好“三馆一站”的免费开放、错时延时开放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春节期间,在严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通过互联网举办了网上“元宵节猜灯谜”、网上读书日等活动。举行以“书香满巴山·文化润万源”为主题的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书香万源”系列线上阅读活动,提升广大市民读书的兴趣。“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万源籍开国将军张开基故里石窝镇番坝村开展了“2020年度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暨爱国主义教育共建基地授牌仪式”,充分发挥了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社会作用。截至目前,完成2020年“送戏下乡”演出239场,各项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增彩添光。

打好“旅游+”组合拳

决胜脱贫攻坚

龙潭河景区项目、黑宝山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一个个正在建设中,这些文旅项目,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活力。万源市旧院镇龙潭河村村民陈良兵在龙潭河景区工作,一天能赚200余元,收入和以前相比大大增加。村民郭忠全觉得,以前当地旅游业比较单一,受季节影响大,还需要外出务工。等龙潭河升级打造完成,一年四季都有客人,就不用再外出务工了。今年2月才退出贫困县序列的万源市,紧紧围绕生态旅游发展战略,以项目建设为着力点,在保护生态中打造品牌,打好“旅游+”组合拳。近年来,万源市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坚持项目围绕生态招引、产业围绕生态转型,做精康养旅游,打造生态产业品牌,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提升服务水平

今年,万源市大力提升文物保护级别和文物保护力度,完成不可移动文物名录表上报和《巴文化简明读本》资料、巴文化遗址申报工作。上报完善文物点569处、上报《巴文化简明读本》资料27处,将桂花盐井遗址、六块田遗址和赵家岭遗址申报为巴文化遗址。万源红军石刻标语群和万源保卫战战场遗址增补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加快推进万源市红色革命遗址整体保护规划项目工作。邀请省文化考古院古建专家到万源市实地考察古建筑情况,对该市古建筑保护提出指导意见,并对石窝镇走马坪村碾盘湾保存较好的传统三合院古建筑纳入省考古院古建标本库,目前正在进行整体迁移保护。

今年,万源市将继续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推进八台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深入挖掘万源市红色文化、生态康养文化、传统文化,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早日将万源建成全国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