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高粱秆到“班班通”

——退休教师朱代森眼中的河市镇中心小学变迁

更新:2020-08-08 09:43: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陈鲸印    编辑:庞岚月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从本期开始,本报将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乡村教师话今昔”专栏,希望通过乡村教师的独特视角,回顾我市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展示达州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全面小康作出的重要贡献。敬请关注!

“今天的学习强国学了吗?要坚持每天学习、完成学分哟。”8月5日,记者来到达川区河市镇长航街朱代森的家里,只见朱代森正在给学校退休党小组的党员一一打电话,了解他们的近期学习、生活状况,叮嘱他们要注意防暑,保持身心健康。

朱代森系达川区河市镇中心小学党支部退休党小组组长,原达川区河市镇中心小学副校长,现年66岁,生活在一个教师世家家庭。

祖孙三代从事教育工作

朱代森告诉记者,他们全家人都有教育情结。岳父岳母以前在河市乡中心校任教,在教育岗位上工作了一辈子。受父母影响,他因病去世的前妻也是一名教师,生前一直在河市镇中心小学工作。女儿朱金雁大学毕业后主动选择了返乡任教,如今不仅成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还担任了学校的政教副主任兼少先队总辅导员;女婿蒋海云在达州市第一中学工作,任高三年级组组长。

朱代森携女儿朱金雁在达川区石桥镇列宁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不仅如此,因为生活在教师世家家庭,全家人都喜欢看书,家里充满了书香味。2019年,市总工会开展第四届达州市“玫瑰书香”读书活动书香家庭评选,朱金雁家庭获一等奖。同年,市精神文明办、市妇联共同开展2019年度达州市“最美家庭”评选,朱金雁家庭被评为“最美家庭”。

初中毕业成了一名教师

据朱代森回忆,他1963年开始读小学,当时的学校名称叫河市乡中心校。学校是一个四合院,一层楼,砖木结构,学生的桌椅板凳由学生家长提供,长短不一,办学条件极其简陋。

1971年,他初中毕业后回家务农。由于当时师资奇缺,1972年,他被河市乡中心校聘为代课教师,从此走上了教育工作岗位。当时开设的课程有语文、算术、音乐、体育和美术。他担任了初中音乐、体育及小学一年级全学科的教学任务。

参与创办河市街道小学

1972年,国家开始实行“两条腿”走路,办好公办学校的同时,由公办学校牵头创办民办学校,以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朱代森被任命为河市乡街道小学负责人,与民办教师向道琼、刘忠荣等3人,共同创办了街道小学。

由于没有场地,街道小学租用了中心校的一间教室作为办公场所。1973年,由街道群众共同出资,在河市镇中心小学现址建成了街道小学,有3间教室、1间办公室,无操场等活动场地。“当时的教室前面是田,下课了,同学们还下田去摸鱼呢!”谈及办学的艰辛,朱代森如是说。

后来,按照政策,他和街道小学的民办教师,与其它地方的民办教师一样,逐步转为了公办教师,乡中心校和街道小学也合并成了一所学校,即如今的河市镇中心小学。

达州教育一天一个变化

谈及变化,朱代森说,如今,学校设施设备、师资力量及教师待遇都有太大的变化。他说:“我们以前教书只是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后来发展到了幻灯片教学,更形象生动。如今每个班都有‘班班通’,我连如何使用都不会了。”“以前教算术时,我们用高粱秆数数,后来用算盘计算,如今这些东西早已退出了历史舞台。”“以前的河市镇中心小学因为场地狭窄,被称为‘袖珍’小学。如今河市镇新修了达川区航空小学,宽敞明亮,比现有的河市镇中心小学大好几倍,不仅漂亮,而且气派,师生的学习、生活比吃了蜜还要甜!”“这个假期,河市镇中心小学正改建附属幼儿园,拟9月1日开始招生,河市镇幼儿入园难问题也将得到彻底解决。”

“要说达州教育的变化,从近几年的高考成绩就看得出来,不仅考上本科、一本的人数逐年上升,而且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也在不断增加,达州人对达州教育更有信心了。”采访中,朱金雁如是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