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生威发力

更新:2020-08-07 11:04: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刘姣 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庞岚月

“老乡,最近生活怎么样?有没有不顺心的事?”8月,骄阳似火,酷暑难耐,通川区北山镇丰登村廉勤委员杜国彪又到田间地头与村民话家常。“没得,没得,要感谢‘廉勤委’监督得好哦。”村民们连连摆手。

变化,要从市纪委监委指导通川区探索建立片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制度说起。为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该区实行一村一名廉勤监督员,3—5个紧邻的村(社区)共同组建1个片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在片区优秀廉勤监督员中选拔产生1名片区廉勤委主任,杜国彪就是通川区257名廉勤监督员中的一员。

  廉勤监督员入户走访收集民情

先行先试,善作善为。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力量统筹,挖掘“潜力”,激发“活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力量统筹、工作协作的若干措施(试行)》。通川区探索了片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制度,宣汉县探索了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大竹县探索了“统派统管”模式,渠县探索了“1+2+1+X”片区协作模式……新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创新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就是为了让监督力量攥指成拳生威发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从而构建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巩固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

“最近我们乡在查一起社区干部虚报冒领粮食直补款的案件,案情复杂,能否增派人员协助?”前不久,渠县文崇镇纪委书记郭俊荣向协作片区组长报告情况后,该县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片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安排负责该片区的纪检监察四室抽派人员进行协助调查,仅用半个月时间就查清楚了被反映人的全部违纪违法事实。

“全县的乡镇划分为了8个协作片区。‘片区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就是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协作方便、有利工作的原则,实行‘1+2+1+X’模式,由一位县纪委班子成员任组长,联系的纪检监察室主任和驻地乡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再加一名联络员和若干个乡镇组成,对协作片区内发生的案件,由协作片区统一管理、整体调配。”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搞纪检工作,就像是在下一盘大棋,很考手艺。渠县将监督力量化零为整,精准施治基层“微腐败”,只是我市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举措守护民生“奶酪”的缩影。

据了解,我市通过建立健全并实施纪检监察力量统筹、工作协作机制,以市、县纪委执纪监督室为“纽带”,把纪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力量统一调度,破解了监察体制改革后“人手吃紧”、统筹协作不够等痛点难点问题,强化了办理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的统筹协作。

与此同时,我市还分层分类实行市县纪委常委会领导、市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的领导机制。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工作统筹联动机制由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牵头,市纪委监委负责监督检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室具体负责、统筹、协调等事宜。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协作区由县(市、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牵头,对口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负责工作统筹、业务指导。

变“单点督办”为“多点督办”

为构建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各县(市、区)相继形成“1+N+N”【1个纪检监察室+N个派驻监察监察组+N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等统筹协作工作机制。

走访收集群众困难诉求、了解村支“两委”干部履职能力、监督在建重点项目工程质量……越来越多的纪检力量下沉一线,暗访动真摸线索,着力解决“微腐败”。

新机制、新模式,如何确保高效化运转?规范管理很关键。

开展重大监督检查、承办重要线索处置和重大疑难案件查办时,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须联系纪检监察室形成统筹联动方案报批后,统筹对口联系的派驻(出)机构力量组织开展;各派驻(出)机构可向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提出申请,按程序报批后,由联系纪检监察室统筹力量解决;联系纪检监察室负责督促指导派驻(出)机构全面精准履行监督职责;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协作区需按照相关法定规定程序办理。

  纪检监察室干部与片区协作乡镇纪检干部走村入户调查问题线索

最近,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供水管道年久老化,导致供水不足,50多户村民用水困难。为解决“吃水难”问题,村里需要投入资金维护。

涉及村里重要开支,按照规定纪委必须全程监督。该村立即给镇纪委下派到村上纪检员赵秋兰反映。赵秋兰实地走访了部分群众,对情况进行初步核实后,立即向镇纪委书记报告备案,并全程跟踪督办,督促村支“两委”及时解决村民燃眉之急。问题解决后,镇纪委书记再前往现场走访核实,最后县纪委监委相关人员再对镇纪委书记履职轨迹进行监督。

“以前涉及到村上重要开支,监督力量单一,很难做到全程监督和事后监管。如今,全市都基本形成了从县到乡、村、组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变“个人提升”为“全员提升”

为了使力量统筹后实现效果最大化,市纪委监委着眼“早”“全”“新”“实”,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解决本领恐慌和“工学矛盾”等问题。

市纪委监委按照分级负责、按需施教、全员培训的原则,结合调查数据定制了“培训套餐”,确定了“巴渠清风”大讲堂、业务技能大比武等系列培训方案,将机关、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干部等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等纳入了延伸培训范围,围绕政治理论、监督监察、审查调查等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研学,并建立了督导督学机制。

今年以来,全市已培训纪检监察干部937人,部分县(市、区)已实现100%全覆盖培训,各县(市、区)延伸培训1000余人次。

同时,为加强信息交流沟通,市纪委监委制定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制度,研究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督促工作落地落实;为解决基层纪检机构在人员问题上的现实困难,市纪委监委还研究印发并修订完善机关借用人员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人员统筹使用程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