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社会 >> 

达川区安仁乡米坊村:​一个偏远山村的华丽转身

更新:2020-08-06 09:51:2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平坦宽阔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村居楼房、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还有那玉米地里、蜜柚地间挥汗劳作的农民身影……

近日,记者走近达川区安仁乡米坊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文明和谐、生态宜居、村容整洁的乡村生态画卷。

安仁柚产业园区一景

烂泥路“变身”幸福路

安仁乡距离达川城区近60公里,曾是该区出了名的“穷乡”。由于基础设施薄弱,商招不来,资引不到,全乡2000余名贫困群众的脱贫增收成了难题。一些企业看中当地特色水果安仁柚的市场前景,可考察的人来了一拨又一拨,就是没有留下一个。后来才弄清楚主要问题出在交通上:路不好,企业担心柚子收了运不出去。

“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种出的柚子运到城里去卖又费时又费力。”“以前的路,隔三差五,乡里的干部就组织村民填补坑洼的地方……”说起村里从前的交通,安仁乡米坊村1组村民石庆祖直言: “让人发愁”。

“要想富,先修路”。村子要脱贫,修路是前提,只有修了宽敞路,外来投资才能进得来,产品才能出得去。

全力改善基础设施,达川区围绕特色农业产业,路随产业修,在东、西、南三大片产业区建成12条191公里产业路,新建和硬化农村公路1万余公里。

路一通,企业不请自来。不仅解决了该乡1.33万名农民出行难的问题,农产品也得以顺利外运,村民因此受益。

挂满枝头的柚果

“路修好了,果子拉出去卖方便了不少,现在咱们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提及往事,看着眼前的美好生活,米坊村贫困户张修伦显得有些激动。

毕竟这一条条靠着政府出资修建而致富的坦途大道,只有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人才会充满感慨和满怀期待。

“今年果子管得好,路也顺畅了,已经有许多人预定。”看着家门前硕果累累的柚子林,张修伦一边剪枝、疏果,一边笑得合不拢嘴地说,预计今年的收入肯定能翻一番,现在的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好,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曾经的“烂泥路”也被当地人称为“幸福路”。

贫困户“逆袭”产业户

安仁乡米坊村人均耕地面积少且地力贫瘠,想在这样的山村里靠种植粮食作物实现脱贫致富是十分困难的。

2015年前,米坊村6组贫困户王和牛家中有5口人,父亲双目失明,子女年幼,且家中曾遭遇火灾,家庭负担沉重,他深知“等靠要”是一辈子也脱不了贫的。

安仁柚产业园区一景

为改变家庭贫困现状,翌年,王和牛决定养殖羊、牛和生猪等家畜和家禽,但由于缺乏经验,其养殖种类存活率低,都以失败而告终。

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一度让王和牛郁郁寡欢,他甚至产生过放弃的想法。

就在王和牛感到绝望时,2017年,在当地干部的推荐下,他得到了前往达川区茶果站进行技术培训的机会。

经过一个多月的系统学习,本有着20余年果树种植经验的王和牛更是轻车熟路,对脱贫奔康充满了信心。“那年技术培训回来,我一颗柚子树就卖了800多元……”王和牛乐呵呵地说。

在总结经验教训,经多方考察后,王和牛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决定将柚子产业和土鸡养殖做大做强。

在学习各类专业种养殖知识和全心全意地精心照看下,目前,其养殖土鸡300余只,柚林有近10亩,成为了村里的“种养殖大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直以来,米坊村坚持 “可持续扶贫”的帮扶之路,不仅解决了王和牛吃不好、穿不好等生活困难,同时通过创造培训学习机会,彻底解决了其收入来源问题,真正实现了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2017年,米坊村全村顺利实现全村整体脱贫。

贫困村“蜕变”示范村

过去,米坊村因交通不便,距离主城区较远,经济作物外销困难,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委统战部、达州日报社、达川区电教馆和市中贸粮油有限公司(原市粮油集团总公司)作为帮扶单位,其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己任,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农村特色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

贫困户能否脱贫致富,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是关键。为此,米坊村采取“长短”项目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了“1+2”产业发展模式(一个主导产业—安仁柚,两个辅助产业—家禽养殖和水产养殖)。

安仁柚产业园区游客中心

“现在政府政策好,给我们每家每户都免费发了柚子苗种。”王和牛激动地说,今年我的柚果预计能全部得收,今年一定能把政府贴息贷款的5万元还上。

据了解,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规划和安排部署,米坊村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经营管理模式,并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购买了柚苗,栽种面积200余亩。

此外,该村还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充分利用集体资产6口山坪塘这一资源优势,动员、鼓励贫困户进行承包,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实现了该村集体经济年收益约1.8万元。去年12月,米坊村被评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了解,安仁乡的柚果已有160多年种植历史,目前已进入规模种植、有序发展阶段,是达川区三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全乡柚果种植面积已逾万亩,年常产量1250余万斤,产值1875余万元,人均增收1340元。

米坊村村民新居

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