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金鸡村:一片小桑叶,托起致富梦

更新:2020-08-05 10:48: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记者 程科    编辑:庞岚月

大竹县金鸡乡金鸡村,坐落在铜锣山山脉中段的一个小山坳。过去,金鸡村条件恶劣、贫穷落后,村民以传统农业为主,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出行十分困难。在达州军分区牵头的帮扶部门支持帮扶下,2017年,金鸡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实现了从一个贫困村到美丽山村的蝶变。

而在几年前,如何脱贫“摘帽”,一度让金鸡村党支部书记黄兴成犯了愁。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儿童,村民创收主要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种种不利因素都让人感觉脱贫无望,直到达州军分区及其他帮扶部门与金鸡村结成帮扶对子后,才给该村带来了脱贫的曙光。

小溪流水潺潺,漫坡绿林植被。沿着新修的水泥村道进入金鸡村,房前屋后和路边干净整洁,这就是金鸡村如今的生产生活环境。回忆过去,村民艾香银说,在他的记忆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出村的必经之路上有一座桥——狮子桥,虽然名字霸气,但桥本身却是一座简易的人行便桥,只要下雨涨水,溪水便很快漫过桥身,阻挡着大家出行,村民如有事急需出村,只能绕行十几公里山路。

修桥,是金鸡村几代人共同的期盼。2015年,在达州军分区及其他帮扶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座宽4.5米的崭新大桥矗立在两岸之间,彻底解决了金鸡村村民出行难题。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达州军分区着力解决金鸡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新修蓄水池5口,维修水池1口,帮助村民解决饮水难题。

“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村民已经彻底告别了挑水吃的时代。”村民黄兴成说,以前,全村人畜用水紧张,碰到旱季,更是苦不堪言,如今全村安全饮水率实现了百分之百。

李建氚查看插栽黄荆叶成活情况

金鸡村自古以来盛行养蚕,但始终没有形成规模,村民依靠养蚕收益也不高。2016年,蚕茧市场行情不错,为了能够在村里实现大规模养蚕,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建氚走村串户,为村民详细讲解养蚕的好处。

过不懈的努力,当年金鸡村养蚕人数有所增加,通过对本地100亩桑树进行嫁接改良,让养蚕户大幅增收。2017年初,在达州军分区的帮助下,全村再次扩栽良种桑树100亩。目前,该村共计栽种良种桑树260亩,惠及贫困户120户。

村民王立树养蚕

7月的桑园,满目苍翠。贫困户张为孝在茧房将采摘来的桑叶细细切碎,轻轻洒在蚕盒里,小蚕密密麻麻翻涌上来,争相啃食桑叶。“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感谢达州军分区的帮扶!通过养蚕,我每年可增加收入10000多元。”张为孝感激地说。

如今,在军分区牵头的各级帮扶部门关心帮助下,金鸡村进一步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形成了初具规模的香椿、黄荆叶、柑橘、蚕桑四大种植产业以及以养猪、养羊为主的养殖业,并成立了大竹县正态香椿专业合作社和大竹聚力黄荆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金鸡村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模式打开产品销路。

如今,金鸡村交通便利、通信畅通,饮水、用电、医疗、娱乐等配套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