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城投公司|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白茶产业引领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更新:2020-08-03 11:42:1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马发海 记者 杨航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石窝镇番坝村是达州市3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两年来,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番坝村的增派帮扶单位进入该村,累计为番坝村争取协调资金320余万元,大力改善番坝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包括修建硬化道路6.1公里、修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等,极大地改善了番坝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引进的1500亩白茶产业更为番坝村发展、贫困户脱贫送去了“金钥匙”。

“以前,收电费老百姓要卖了鸡蛋才交得起。现在,家家户户都有‘红票儿’。”对于万源市石窝镇番坝村近年的变化,该村电费收费员周德全感触最直接,也最深刻。番坝村距达州市城区150公里,距万源市城区120公里,平均海拔900米以上,属典型的边远高寒山区。2014年,该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有农业户籍人口365户151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7户531人,贫困发生率34.9%。

近两年来,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番坝村的增派帮扶单位进入该村,累计为番坝村争取协调资金320余万元,大力改善番坝村的生产生活条件,硬化道路、修建安置点等。目前,安置点总共搬来19户72人,还建起八九百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其它设施一应俱全。

番坝村有种植茶叶的传统,曾经是万源草坝茶厂分厂所在地,现今还留有上千亩老茶园,但因无人管理、茶叶品种差,市场效益不好,没能给村民带来任何收益。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光热条件,结合村民种植传统和市场前景,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经过充分论证,决定引进达州市本地民营企业四川天乐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投资种植白茶。目前,番坝村种植白茶三批次共计1500亩,长势良好。该项目的实施,除了让当地村民有土地流转收入之外,还让在茶叶基地务工的村民每天有80元的收入,切实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为番坝村发展、贫困户脱贫送去了“金钥匙”。2019年底,番坝村脱贫132户50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5%,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

“自帮扶番坝村以来,常委会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一片茶叶叫响一张名片’,让全体村民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派驻番坝村工作队队员刘德刚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